页面

2016年2月13日星期六

Re: 华夏、中华民国五色旗、十二章徽的关系

华夏、五色旗、十二章徽的关系 http://lihlii.blogspot.nl/2015/04/blog-post_88.html
真民国是五色旗的民国 http://goo.gl/fb/Iuq2bZ
十二章纹和中华民国国徽 http://lihlii.blogspot.nl/2015/04/blog-post_30.html
以程懋筠作曲配《卿云歌》 http://lihlii.blogspot.nl/2015/03/blog-post_16.html
中华民国 国旗 国会徽 国徽 国歌 军旗 军歌 http://lihlii.blogspot.nl/2013/03/ROC-Symbols.html
自由五色真民国 五色旗和十二章国徽 http://lihlii.blogspot.nl/2013/03/blog-post_30.html

十二章[编辑]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十二章中国古代礼服上常见的十二种花纹。历代服制大同小异,有十二章、九章、七章、五章、三章之别,按品位递减。其中明代服制:天子十二章,皇太子、亲王、世子俱九章。日本明治维新前以十二章冕服作为天皇大礼服,朝鲜王朝改国号为大韩帝国后,君主由国王改称皇帝,礼服也由九章改为十二章。

中华民国北洋政府时期的中华民国国徽为依十二章设计的十二章国徽袁世凯所建立的中华帝国亦沿袭作为国徽。

章纹[编辑]

  • 星辰
    • 日、月、星辰之意是"明",它照耀人间,造福人类。
    • 山,有稳重、镇定之意。
    • 龙,取神异、变幻之意。
  • 华虫
    • 华虫,是雉鸡,羽毛五色,甚美,取其有文彩之意。古代服饰多以山、龙、华虫作五彩绘。
  • 宗彝
    • 宗彝,古代宗庙祭把所用的酒器,取供奉、孝养之意。
    • 藻,取洁净
    • 火,取明亮。水藻和火焰为标志的章纹。
  • 粉米
    • 粉米,是白色米形花纹,取有所养之意。
    • 黼,是黑白相间如斧形的花纹,取割断、果断之意。
    • 黻,是黑青相间的如两弓相背形的花纹,取其辨别、明察、背恶向善之意。

出处[编辑]

受十二章影响设计的十二章国徽
  • 在《尚书·益稷》文中:"予欲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作会;宗彝、藻、火、粉米、黼、黻、𫄨绣,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
  • 上面"予欲观古人之象"句中的"予",是指传说中继为帝的那个有虞氏—虞。因此也称"有虞十二章"[1]

参见[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1. ^ 《北京钱币研究》,1989年第5期,吴凤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