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月1日星期二

130101 RFI 胡佳:不能让对刘霞的非法拘禁再继续下去

听过录音,欣赏胡佳的仗义执言,鄙视无敌帮伙和刘无敌的猥琐阴险狡诈。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30101-%E8%83%A1%E4%BD%B3%EF%BC%9A%E4%B8%8D%E8%83%BD%E8%AE%A9%E5%AF%B9%E5%88%98%E9%9C%9E%E7%9A%84%E9%9D%9E%E6%B3%95%E6%8B%98%E7%A6%81%E5%86%8D%E7%BB%A7%E7%BB%AD%E4%B8%8B%E5%8E%BB
2013年 1月 01日
胡佳:不能让对刘霞的非法拘禁再继续下去
收 听 (07:05) 下载
http://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H/胡佳/2013/0101/130101%20RFI%20胡佳:不能让对刘霞的非法拘禁再继续 下去.mp3/
130101 RFI 胡佳:不能让对刘霞的非法拘禁再继续下去.mp3

作者 瑞迪

12月28日,中国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生日这一天,中国人权活动人士胡佳、郝建,以及北京学者徐友渔得以冲破保安的阻挡,成功探望刘晓波的妻 子刘霞。胡佳、徐友渔和郝建等人12月28日探访刘霞之后,于31日将相关视频传送到Youtube 网站,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他们推开看守,强行上楼的场景。胡佳31日接受我们电话采访时介绍了28日闯关的情况。

刘晓波自2009年年底,就因为参与起草呼吁宪政民主的《零八宪章》而被中国当局判处11年监禁,而他的妻子刘霞自他在2010年10月获得诺贝 尔和平奖之后,就被软禁在北京家中,与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 今年12月6日,美联社记者意外地利用看守中午用餐时间,得以进入刘霞的住宅。那是两年多以来,外界首次获得刘霞的消息。


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的妻子刘霞。图片取自2012年12月28日胡佳等人权活动人士闯关探访刘霞时录制的视频。

法广:当时,你们看到的刘霞状况如何?从视频上看,刘霞很激动。

胡佳:在 上楼之前,我们在楼下与她有一段短暂的交流,看到她的状况还……还可以罢。她站在窗户前看到我们,我们站在十几米远的雪地里。她看到我们 的时候,我觉得她 还是挺兴奋的。而且,当我告诉她昂山素季向他们夫妇问好,还有135位诺贝尔奖获得者为他们家庭呼吁的时候,她说非常感谢海外这些关注支 持他们的朋友。但 是,很快她就说,她感到绝望。我觉得,她说绝望,意味着她对她和她丈夫的自由没有十足的信心。

法广:从视频上看,她在徐友渔耳边悄悄说了很多话。这些内容不方便披露么?

胡佳: 事情是这样。我们刚进到楼道的时候,你们可以看到,她的样子是那么惊喜。可是,进入她的家以后,她的感情闸门打开了。徐友渔先生是他们夫 妇信任的朋友,所 以,她在他耳畔讲了些话。大概内容是,当局给她和她全家(主要是她父母)很多压力,刘霞感觉到,所有我们做的这些事的后果都有可能由她来 承担。所以,她两 度同徐友渔先生耳语,徐友渔先生两次表示:我们尽快撤离这里,不要给刘霞带来更多压力。这一点其实很好理解,因为长达两年的封闭,让刘霞 难以获知外界的情 况,她每天面对的都是国保和警察雇佣的保安―从去年开始,她家门口不再有警察,只有这些保安在封锁她与外界的交往。

没有任何当局放松警 戒的迹象

法广:那么,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你们是第二批得以闯过封锁线、见到刘霞的人。您觉得这只是偶然闯关 成功,还是当局在某种程度上有意放松了警戒?

胡佳: 我可以向你保证一点:绝对不存在任何当局有意放松的情况,绝对不存在!美联社记者是怎样上楼的,你们可以去问问美联社。我问过刘霞,刘霞 说,她也不知道美 联社是怎么上楼到她家的。但是,在美联社去之前,今年夏天的时候,曾经有朋友在刘霞的门口,幸运的有那么一个机会,楼道里没有保安,但 是,刘霞家的门铃坏 了,这位朋友也按错了门铃,结果错失了机会。我想,美联社就是遇到了这样的千载难逢的机会,然后把握住了机会。

我们这一次冲进去,你们可以从视频上看到,完完全全是使用肢体的能源,不仅仅是同他们讲理―他们已经很久都不讲理了,他们现在这些作为 都是违法的,是犯罪行为,所以,我们只能以肢体来抵抗他们这种违法行为,突破防线。

法广:你们28日去探访,在这之后,你们是否有刘霞的新消息?探访本身有没有给她带来麻烦?

胡佳: 首先,从12月6日美联社探访之后,那里曾经严密封锁了一段时间。但是,我也可以告诉你们,12月19日,我曾去看望过刘霞,我感觉她的 精神状态挺好―就 是说,没有因为美联社探访这件事受到任何比较明显的打击。所以,这也增强了我们的信心。其实,当局的做法实实在在是违背天理人伦的:把一 个无辜的公民非法 拘禁两年多的时间,这在哪个国家都说不过去。所以,我个人认为,当局可能会有一些言语上的压力,但是,他们已经难以再对刘霞有进一步的威 胁,因为,她的丈 夫已经被抓进监狱,她自己也被非法拘禁了这么久,以家为牢这么长时间,当局还能做什么?!

法广:你们后来有没有遇到麻烦呢?

胡佳: 我们同去的朋友中,有两人被"喝茶",就是像传唤似的,询问他们当天的情况。但我没有(遇到问题),因为警察对这种事情也不会再来找我, 知道没有任何可能 性从我这里获得什么情况,我也不接受任何威胁,所以,我这边还好,什么事都没有。我还是那句话:他们还能怎么样?!我们做的事堂堂正正, 是自由公民对自由 公民的探访,他们有理由说什么吗?北京市市长王安顺能说出什么理由么?当年抓捕刘晓波的时候,他(王安顺)就是北京市政法委书记,应该说 就是政法系统的头 子。北京市公安局局长傅政华能说什么吗?他手下的保安光天化日之下,在北京这座国际化的城市中,做这种事情(非法软禁刘霞)!我觉得,该 挺不直腰杆的是这 些人,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他们在做亏心事,怕鬼叫门的应该是他们。所以,现在我没有任何压力。

我们绝对不能让对刘霞的这种非法拘禁再走过第三个年头,绝对不能容忍这种事情发生了。在2013年这个春天(到来)的时候,我们给自己 设定这个底线,一定要让刘霞获得自由,让刘霞能够过上正常的生活。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