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6月14日星期五

《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作家、独立纪录片制片人 杜斌 被国保绑架后刑事拘留

130613-DW-警方首认羁押杜斌:国保操刀"政治案" 胡佳、杜继荣发言录音.mp3 http://boo.fm/b1449026 http://audioboo.fm/boos/1449026-130613-dw

http://wp.me/p16iWi-9g
杜斌,1972年3月1日生于山东郯城县,外号"杜咪咪(迷迷)",朋友眼中其人疯疯癫癫迷迷糊糊灵魂出鞘,已成为上访者等最草根群体灵魂附体的 代言人。 杜斌是《中国社会导刊》等媒体的前摄影记者,现为自由摄影师,签约《纽约时报》,摄影作品散见于《纽约时报》、《国际先驱论坛报》、《时代周 刊》、《明 星》等媒体。摄影作品《写出冤情》获14届人权新闻奖"摄影特写奖"(2010年5月)。著作有:《上访者:中国以法治国下幸存的活化石》 (2007年, 明报出版社);《上海·骷髅地》(2010年,葡萄树出版社);《牙刷》(2011年,白象文化);《北京的鬼》(2010年,博讯公司);《毛 主席的炼 狱》(2011年,明镜出版社);《艾神》(2012年,溯源书社);《毛泽东的人肉政权》(2013年,明镜出版社);《天安门屠杀》(即将出 版); 《阴道昏迷》(刚封笔)。微纪录片系列之一:《草泥马的屎尿祖国》即将推出。


http://dw.de/p/18owd

13.06.2013 警方首认羁押杜斌:国保操刀"政治案"?

《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杜斌因拍摄反映劳教酷刑的《小鬼头上的女人》纪录片及编写《天安门屠杀》一书遭当局报复;昨日北京警方首次承认羁押杜斌, 并称该案属国保办理的案件。
(德国之声中文网)独立纪录片制作人、《纽约时报》前摄影记者杜斌5月31日失踪后;6月12日,北京维权人士胡佳陪同杜斌的妹妹杜继荣到北京右 安门派出所,再次询问杜斌下落。当职负责人承认杜斌已被刑事拘留,是一个国保办理的案子,杜斌目前被羁押在丰台区看守所。这也是北京警方第一次口 头承认羁押杜斌。
6月13日,胡佳再陪同杜继荣前往丰台看守所,5名国保尾随至现场对他们进行贴身拍摄。预审处告知他们:"杜斌是在6月2日被刑事拘留。罪名为 '寻衅滋事'";国保也警告杜继荣,不要再与胡佳及马三家女子劳教所人员接触。国保还将杜继荣招至一旁,向她出示了手机上记录的杜斌以前编写和出 版的多部书籍如《天安门屠杀》、《上海骷髅地》、《北京的鬼》等。
现年41岁的独立纪录片制作人、自由作家杜斌,曾为《纽约时报》中国分社摄影记者;5月31日,国保将其从住处秘密抓捕,家中的书籍和电脑遭扣 押。外界普遍质疑杜斌此次被当局抓捕,和早前他拍摄并在香港公映的、反映辽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和六四纪念日前夕 在港出版的他历时8年收集资料而编著的《天安门屠杀》有关。杜斌失踪后,国际记者联合会发表声明谴责中共当局打压记者,并呼吁习奥会晤之时立即释 放杜斌;《小鬼头上的女人》主人公、马三家劳教所酷刑受害者刘华也和其他受害者发起联署并向当局抗议。


 杜斌最新在香港出版了《天安门屠杀》一书

"当局就是在报复和压制他"
胡佳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透露,杜斌失踪后,杜继荣赶到北京时在杜斌家中看到警察留下的传唤书,上面的罪名为"扰乱公共秩序",时间是6月1日; 目前看守所给出的是"寻衅滋事"罪名,警方也回避不谈因何认定该罪名,而是不断提及杜斌以前的作品,因此胡佳认为这是当局炮制、国保操刀的又一个 政治案件。
胡佳表示:"我们一到那里就被五个很壮的国保围住,他们分别用照相机、录像机拍摄;他们可以到看守所的办公区,如入无人之境,这也是一个标志,这 是一个政治案件;一个人写作的东西和'寻衅滋事'有何关系?但看守所预审所说各方面都对不上,从时间线上、情节等各方面全都对不上,我们只能说现 在确定无疑的是由国保办的案子,国保本名叫政治保卫,他们办的案子就是政治案件。杜斌所做的事无非是用他的笔、他的镜头诉说这个国家的苦难,当局 就是在报复和压制他,也想用这种方式威胁他人,制造恐怖气氛。"
 浦志强
"签了代理委托书,一直签到二审"
胡佳也表示因为杜斌老家在临沂,临沂当局当年炮制了陈光诚事件,其法治状况可想而知,为免北京当局和临沂当局联合向杜家施压,今天上午,他陪同杜 继荣和中国知名律师浦志强、周泽签定了代理委托书。
近年浦志强也代理了多起劳教受害者案,浦志强本人也和杜斌一样,为"八九一代",共同的情感联结和相近的价值主张使他成为杜斌案最合适的代理律 师:"今天签了委托书,不仅是审查阶段,一审、二审全部签下来了。以减少以后的隐患";律师也就警方从杜斌出版物下手,着手准备相关证据资料等。
杜继荣也向德国之声表示,哥哥的案例让她从一个虚幻的"中国梦"中醒来:"要不是发生哥哥被失踪,我一直觉得这是个美好的时代。这两天时间我看到 就是他们想怎么着就怎么着。请大家关注这件事、帮助我哥。"
作者:吴雨
责编:雨涵

http://dw.de/p/18mI8

08.06.2013 杜斌失踪引发国际关注

拍摄《小鬼头上的女人》及编著《天安门屠杀》的自由作家杜斌失踪已超过一周。大赦国际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澄清其下落。马三家受害者群体将举行抗议活 动。
(德国之声中文网)当刘华费劲周折,终于知道是警察秘密带走了杜斌之后,忍不住大哭起来。她最后一次和杜斌通话是5月31日晚上9点左右,然后他 就突然消失了,一周时间里没有任何线索。刘华对德国之声说,现在他总算还活着。
知情者称,5月31日夜里,来自北京市公安局及地方派出所的10名警察(两人穿制服,其余着便衣)前往杜斌位于北京丰台区右安门外大街的居所将其 秘密拘捕。警察还搜查了杜斌居所内有关上访者及"六四"学运的大量书籍和影像资料,并将其住所封锁,至今连房东都不能进入。
杜斌其人
 杜斌常年致力于收集散落在民间的六四资料
生于1972年的杜斌是自由作家、独立纪录片制作人,曾任《纽约时报》签约摄影师。他长期跟踪拍摄上访者的生存与抗争,出版了若干书籍及影像作 品。杜斌也曾在旧书市场搜集大量散落在中国民间的"六四"资料。自2011年以来,中国外交部拒绝签发他为《纽约时报》工作的许可文件。
今年4月杜斌发行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揭露辽宁省马三家女子劳教所酷刑内幕,刘华即是该片的主角。5月底,杜斌还在香港出版了他编著的《天 安门屠杀》一书,这是第一本由身处中国内地人士编著的有关"六四"真相的书。
该书出版后,杜斌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说,"生活在中国大陆,每天都处在不安全之中,不管你说不说真相","该做什么就去做什么","我要编这样 一本书,让更多的人知道,曾经有那样一些为了民主自由慷慨赴死的人,我们应该为他们感到骄傲"。
人权活动家胡佳对德国之声表示,由于对习近平当政的失望,今年中国各地悼念"六四"的活动明显增加,尤其是微博上涌现各种形式的表达。当局也因此 加重了对"六四"抗议活动的惩罚。他自己不仅和往年一样遭受软禁,而且软禁时间提前了三天。
"六四"事件难属组成的"天安门母亲"5月31日发表声明,表示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上任以来, 希望已渐渐消失,绝望正渐渐逼近。往年还能前往死难现场祭奠亡灵的丁子霖等人,今年的活动已被全面阻止。
马三家受害者将进行抗议
胡佳说,他曾参与杜斌的纪录片《小鬼头上的女人》的拍摄,也了解他从旧书市场搜集民间"六四"资料的艰辛,感佩他的勇气和敬业精神。杜斌失踪以 后,胡佳进行了多方查找,数次打电话给丰台区右安门派出所及北京市公安局,但警方否认杜斌被秘密拘捕,同时表示非直系亲属不能就其失踪报案。
 杜斌曾经效劳于《纽约时报》
据悉,《纽约时报》北京分社向北京警察了解前雇员杜斌的失踪情况,警方以未有详细身份信息为由拒绝。现《纽约时报》已经获得更多信息,将继续向北 京警方查询。
6月7日,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呼吁中国当局立即澄清被传失踪的摄影师杜斌的下落。此前国际记者联会也发表声明,谴责中国当局打压记者的行动,并呼吁 中国当局在"奥习高峰会"期间尽快释放杜斌。
异见艺术家艾未未也在推特上当局发出呼吁,要求释放杜斌。刘华对德国之声说,杜斌因为长期劳累健康不佳,被秘密拘捕时正在生病。她表示已经联络马 三家受害姐妹十余人,将前往北京有关部门进行抗议活动。
作者:张平
责编:任琛


杜斌 摄影记者、作家和独立纪录片制作人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3/06/blog-post_10.html ; http://wp.me/pqLs-bWfDg
杜斌 摄影记者、作家和独立纪录片制作人 02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3/06/02.html ; http://wp.me/pqLs-bWfEn
Press-photographer Du Bin detained from 1 June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3/06/press-photographer-du-bin-detained-from.html ; http://wp.me/pqLs-bWfDc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