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4年6月24日星期二

冯学荣 : 日本人为什么称中国为支那

https://plus.google.com/u/0/+SamHig/posts/9xj7JuZnbYw
Sam Hig
Shared publicly  -  10:07 AM
冯学荣 : 《日本人为什么称中国为支那》
2014-06-08 说三道四

在提笔之初,请容我颠覆颠覆阁下的三观:比日本人称呼中国为"支那"更早的,是一个唐代的中国人,他就是我们所熟知的"唐僧"——玄奘法师。

玄奘法师在其口述的《大唐西域记》里面,记载了拘摩罗王和玄奘法师的一番对话如下:

拘摩罗王:'自何国来,将何所欲?'
玄奘法师:"从大唐国来,请求佛法。"
拘摩罗王:"大唐国在何方?经途所日,去斯远近?"
玄奘法师:'当此东北数万余里,印度所谓摩诃至那国是也。'

这段对话,翻译成现代中文,是以下的意思:

拘摩罗王:"你是从哪个国家来的?来我们这里干什么?"
玄奘法师:"我从大唐国来,是来求佛经的。"
拘摩罗王:"大唐国在哪里?要走多少天?有多远的路程?"
玄奘法师:"往东北方向走几万里路,印度叫支那的,就是大唐。"

玄奘法师所说的,只不过是一个事实:古印度将大唐国称呼为"至那"、"支那"、"脂那"。

这个故事发生的时间,是在唐朝。当时的唐朝,是日本崇拜和学习的对象。

于是,从唐朝开始,一些日本僧人就开始在文献中,称呼大唐国为"支那"——注意:那时的日本,仰慕大唐。
唐朝时代的日本僧人,为什么称呼大唐为"支那"呢?因为当时的日本僧人和唐僧(玄奘)所读的,是同一批梵文佛经——古印度人将中国称为"支那", 唐僧也跟着学,于是,日本僧人也跟着学。

可见,"支那"一词,从其诞生的最初来看,并没有歧视、侮辱、蔑视的意思。

"支那"一词在日本进一步推广,是从江户时代(17世纪初)起,当时的中国,处于明朝时期。

那么在明朝的时候,日本为什么不称中国为"中国"、而是沿袭旧称,继续称呼中国为"支那"呢?

因为——日本要避免混淆。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在明朝以前,"中国"这个名词,并不常用。当时大明国的周边小国,都知道"大明国",而不知道"中国"——反而是在日本,有一 个地方名叫 "中国"——日本本州岛西部的"山阳道"、"山阴道"两个地区,在日语中,合称  "中国地方"、"中国"。

附图就是日本的 "中国" 地区。

因此,如果把大明国硬称为"中国",则必然会造成混淆。

我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如一休和尚对一个日本美眉说:"我要去中国,你去不去?" 一休本来的意思是要去日本本州岛西部的山阳道、山阴道两个地区。但是那美眉也许会误会,以为一休说的是大明朝,于是她说:太远了,我不去。

一休说的"中国",不是美眉理解中的"中国"——这个误会的后果很严重:一休泡妞失败。

两个地方叫同一个地名,很显然会造成误会。所以,日本从明朝开始,举国上下就习惯了称呼大明国为"支那",而不叫"中国"——为的是与日本国内的 "中国地方"区别开来。

直到后来抗战胜利,日本迫于战胜国——中国的压力,才普及了"中国"的称呼,并开始迁就性地、将日本的"中国地方"改称"山阳地方、山阴地方"。

事实上,将中国称呼为"支那"的,远远不止日本一国,至少还有以下国家的语言,都称呼中国为"支那":泰语、法语、马来语、德语…….更有甚者, 俄语更是将中国称呼为"契丹",至今仍是如此。

在中国的历史上,将中国称呼为"支那"的,也不仅仅是日本人,在中国,大量的汉民族英雄和成功人士,都将中国称呼为"支那"。下面举一些例子:

我们知名的中国皇帝唐玄宗,写过一篇叫《题梵书》的诗,行文如下:

鹤立蛇形势未休
五天文字鬼神愁
支那弟子无言语
穿耳胡僧笑点头

可见,咱们这堂堂大唐朝的皇帝,都把自己的国家叫做"支那"——这简直是反了,反了,成何体统。

梁启超在他所著《戌戍政变记》里面,也有这样一段话:

"我支那四千余年之大梦之唤醒,实自甲午战败,割台湾偿二百兆以后始也。"

看到了吗?我们近代史上的著名公知——梁启超——不但把自己的祖国叫做"支那",而且还往上加了个"我"字——"我支那"——难听死了。

还有更疯的。

章太炎写过一篇《正疆论》,他说:"以支那与日本较,则吾亲支那;以日本与满洲较,则吾宁亲日本。"

章太炎这段话,是什么意思呢?他说:"拿支那和日本来选择,我亲近支那;但是如果拿日本和中国东三省来选择,那么我宁愿亲近日本!"

可见,"章疯子"不但称自己的祖国为"支那",而且还高声唱道——"日本比东北还要亲"。

肉麻死了。

还有,严复将亚当斯密的《国富论》翻译成《原富》,是这样翻的:

"埃及、印度、支那三古国皆有海禁,以内地市场已广,不愿有外交致窥伺。然而是三国,皆古盛而今衰。"

很清楚,严复将自己伟大的祖国——中国——称呼为"支那"。

我们的"国父" 孙中山,也写过一篇文章,叫做《支那保全分割合论》。

知名革命女英雄秋瑾,写过一篇叫做《支那逐魔歌》的诗歌,也把中国叫做"支那"——该诗的行文如下:

四邻环绕欲逐逐,
失权割地无时止,
这等人儿还昏昏,
如梦如醉如半死。
吁嗟乎!
我国精华渐枯竭,
奈何尚不振衣起?
无心无肝无脑筋,
支那大魔首推此。


还有,康有为流亡印度期间,他的女儿康同璧,从中国步行到印度去找她老爸。西游成功之后,她写诗自夸,夸自己是一个了不起的支那人:

舍卫山河历劫尘,
布金坏殿数三巡。
若论女士西游者,
我是支那第一人。

还有,许寿裳在其回忆录性质著作《我所认识的鲁迅》里面,记录了鲁迅的一段往事如下:

"鲁迅在日本住旅馆,要登记姓名、籍贯。鲁迅写下:周树人。但是籍贯却不能写中国。因为日本的山阳地区也叫中国,如果鲁迅写中国,会造成混淆,结 果鲁迅写下[支那]两个字。不料,日本旅馆店主见是清国人,认为是贵客、免费给鲁迅升级了房间"。

许寿裳作为日本留学生、鲁迅的知心好友,他的这一段回忆,说明了以下的问题:

1、在近代史上的日本,说"中国"二字,的确会造成混淆;
2、鲁迅称呼自己的祖国为"支那",毫不以此为耻辱;
3、鲁迅自称是支那人之后,不但没有受到日本人的歧视,反而还因此被日本人视为贵客,免费给升级房间。

那么,为什么"支那"一词在近代史上,会被视为一个侮辱性质的词语呢?其实是因为自从甲午以来日本对中国的殖民侵略,在中国民间催生了一股强大的 反日、仇日的思想,在这种思想的影响之下,中日两国之间任何的事情,都变得十分敏感——"支那"一词,也就难免成为众矢之的了。

行文到最后,让我们来看看,知名文学家、诗人闻一多,是怎样高声呼喊自己是"支那人"的——闻一多的诗《我是中国人》,全文如下:

我是中国人,我是支那人,
我是黄帝的神明血胤;
我是地球上最高处来的,
帕米尔便是我的原籍。
我的种族是一条大河,
我们流下了昆仑山坡,
我们流过了亚洲大陆,
我们流出了优美的风俗。
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
五岳一般的庄严正肃,
广漠的太平洋底度量,
春云的柔和,秋风的豪放。
我们的历史可以歌唱,
他是尧时老人敲着木壤,
敲出来的太平的音乐,──
我们的历史是一首民歌。
我们的历史是一只金礨,
盛着帝王祀天的芳醴!
我们敬人,我们又顺天,
我们是乐天安命的神仙。
我们的历史是一掬清泪,
孔子哀掉死麒麟的泪;
我们的历史是一阵狂笑,
庄周,淳于髡,东方朔的笑。
我是中国人,我是支那人,
我的心里有尧舜的心,
我的血是荆轲聂政的血,
我是神农黄帝的遗孽。
我的智慧来得真离奇,
他是河马献来的馈礼;
我这歌声中的节奏,
原是九苞凤凰的传授。
我心头充满戈壁的沉默,
脸上有黄河波涛的颜色,
泰山的石溜滴成我的忍耐,
峥嵘的剑阁撑出我的胸怀。
我没有睡觉!我没有睡觉!
我心中的灵火还在燃烧;
我的火焰他越烧越燃,
我为我的祖国烧得发颤。
我的记忆还是一根麻绳,
绳上束满了无数的结梗;
一个结子是一桩史事──
我便是五千年的历史。
我是过去五千年的历史,
我是将来五千年的历史。
我要修葺这历史的舞台,
预备排演历史的将来。
我们将来的历史是首歌:
还歌着海晏河清的音乐。
我们将来的历史是杯酒,
又在金礨里给皇天献寿。
我们将来的历史是滴泪,
我的泪洗尽人类的悲哀。
我们将来的历史是声笑,
我的笑驱尽宇宙的烦恼。
我们是一条河,一条天河,
一派浑浑噩噩的光波!──
我们是四万万不灭的明星;
我们的位置永远注定。
伟大的民族!伟大的民族!
我是东方文化的鼻祖;
我的生命是世界的生命。
我是中国人,我是支那人!

————————————————————
最後補充一下支那豬是怎麽來的,這個最好看圖識字了!跟我一起讀吧。。。。。SINO'PEC SINO'PEC SINO'PEC 大家讀的好自然吧!(如果不會英文發音,或者英文解釋的可以問問人,我就不多說了!)


75 comments

姚汉忠
10:15 AM
我有睇過 馮學榮 唧
《從甲午到七七》

劉天健
10:21 AM
+姚汉忠 其實用中國就好了嗎,何必選一個很多人有意見的詞彙表達呢?

劉天健
10:25 AM
縱使他是個譯音!也跟某些 特定人士(王老先生,凌銘,西村) 口中說出來的支那所想表達的意思不同,這樣會被誤認你是他們一派而被攻擊,何苦?

凌銘
10:28 AM
這作者幽默。哈哈哈哈哈

凌銘
10:29 AM
+劉天健 范佐憲很想你,快去找他喝酒去吧。

劉天健
10:34 AM
+凌銘 您祖先唸你,快去他們墳前祭祀!

燕華城
10:35 AM
如果共党倒台了,那是不是重新用回支那一词呢

姚汉忠
10:36 AM
在馬來西亞的非華裔都是用 CINA 称呼馬來西亞華人,但并不是貶義。

馬來語 CINA 的發音和粤語發音 支那 是100%同音。
如果換回華語發音就是 秦那 。
所以 支那 二字對我們馬來西亞華人一點攻擊力都没有。

劉天健
10:37 AM
+凌銘 記得晚上在你們家神壇前為您已過去的親人上柱香,你怎麼跟你兒子介紹那些過去的先人?

劉天健
10:38 AM
+凌銘 喝酒?你行嗎你?敬你一杯 背祖忘宗酒 ,乾了吧老先生。您當之無愧吧!!!

劉天健
10:42 AM
+凌銘 反華又反祖,言論過激當心被反哑!

姚汉忠
10:42 AM
+劉天健
馮學榮的著作《從甲午到七七》裡有提到 小日本 不是對日本的貶義,至於是為什麽?我就真的是不記得了。

王小风
10:44 AM
就小日本?

Sam Hig
10:53 AM
+劉天健 為什麼不叫英國人改China做zhongguo呢?

风和尚
10:59 AM
+陈小军舵主,原来毛三黑和咱们都是一条心呀,他已经同意加入大东亚共荣圈啦,原来传说中的传言都是真的呀,当年老毛和小日本谋了中国~今天 他的孙子要继承遗志啦~

劉天健
11:13 AM
+姚汉忠 就不管了,如果你對鬆板英治說你們日本是小日本,沒有貶義喔!你猜他聽不聽的下去?

劉天健
11:14 AM
+Sam Hig 有勞三哥開释!

劉天健
11:17 AM
如果我們核彈夠多夠準,想要英國怎麼改都成!(笑談,笑談)

jack ren
11:18 AM
我认为支那在日本人口中变成贬义是从长崎事件开始的吧,至于自称支那因为不愿意自称清国人,所以那些反对清人的党人多用古称

劉天健
11:21 AM
+姚汉忠 在馬來西亞的非華裔都是用 CINA 称呼馬來西亞華人,但并不是貶義。

馬來語 CINA 的發音和粤語發音 支那 是100%同音。
如果換回華語發音就是 秦那 。
所以 支那 二字對我們馬來西亞華人一點攻擊力都没有。

沒有更正式一點的其他稱呼?

托马斯小火车
11:25 AM
推荐胡先生的《名教》,各位抽空读一读吧。

GiaUe Ho
11:33 AM
日本原来叫倭奴,后嫌恶倭名,更为日本,要是中国人就是要称他们为倭奴,只怕他们也不爽。支那一词中国政府早就要求日本弃用,就是嫌恶此名,战后 日本也同意,再拿来称呼中国就太小人了~

A Freeman
11:35 AM
"自称支那因为不愿意自称清国人"?古人多有種!當代人若有種,也不自願做腫(共)國人。

"如果我們核彈夠多夠準,想要英國怎麼改都成"?又一個強權出真理的脑残!

Gary gong
11:36 AM
就听过越南叫印度支那,没想到中国。。。

AKAURA 小百合
11:37 AM
+姚汉忠 只有那些自卑的人才会对称呼特别敏感,觉得别人是在侮辱

A Freeman
11:40 AM
中華民國,中非共和國,也简称"中國",你吖争什麼?

再說: 腫共國建國時,叫"中華苏唯哀共和國"呢

Jevon Wong
11:41 AM
+AKAURA 小百合 其实中国这个词,现在也并没有高端到哪里去,只能在国内人能意淫一下我朝是多么强大富裕!出国了到哪里听说你是天朝人人家都嫌弃!

劉天健
11:41 AM
+A Freeman 就點名嗎,何懼之有?強權出真理這句話你敢說100%不對?

A Freeman
11:46 AM
"強權出真理"是墙国井底逻辑吧,不然,當年挑戰八國联軍被打敗后,他們怎麼没把你家全瓜分了???

劉天健
11:47 AM
+AKAURA 小百合 不是自卑,是覺得奇怪。日本也不希望別的國家稱他們為倭奴國或扶桑浪人吧?所以我們跟日本網友聊天時都盡量必勉提起該詞已避勉不必要的爭議不是嗎?除非 要吵架相互攻擊才會拿這詞來用!

劉天健
11:48 AM
+A Freeman 關我家什麼事了?扯那兒去了?我只不過說了用中國二字可以避勉掉一些無謂的口水,咂都針對我來了?

Terry Cheng
11:48 AM
兲朝和愚民义和团们就是喜欢揣着高大上的 "中国" 国号自行YY。。呵呵 殊不知其国际地位何况。。
话说国际语英文里的 "China" 一词才是真正的贬义吧。古时西方人以兲朝产陶瓷而闻名,便由古印度发音演变而来的英文 "china" (瓷器)称呼兲朝,即使后来正名也是硬是把 "china" 丢给赤匪做国号,为区别开把 "c" 改大写了。。。"China" 不知母语是英文的人会如何理解 "China"这一词?是瓷器还是中华/华夏国?

A Freeman
11:52 AM
你吖牆國人天天叫"小日本"的同時,大花力氣反感"吃拿"。你見日本人天天叫"支那"的同時,大花力氣反感你"小日本"么?
与無知牆國井底娃讨论,纯粹浪費時間!

AKAURA 小百合
11:57 AM
+Terry Cheng 哦,原来如此

A Freeman
12:02 PM
China 英文确實"陶瓷"之意,因為盛產陶瓷而聞名,并無貶義。

凌銘
12:03 PM
如果支那人有那麼熱愛支那,不如通通改姓支那。

像那個劉姓天健就改名成支那天健。所有支人都把祖性統一成支那,既完成大一統,又表達了熱愛支那的情操,豈不妙哉?

劉天健
12:06 PM
+A Freeman 老兄,我住台灣台北士林區大葉高島屋百貨旁(近忠誠路拐士東路口)您又搞錯了!純粹浪費時間的是你不是我。來台灣找我請你飲茶啦!(西門町的香滿樓不 錯)。

Terry Cheng
12:08 PM
+jack ren 在现代的话更多是鸡朝境内的洗脑电视剧和国民教育造成 "支那" 这一词是带侮辱性贬义假象的原因。兲朝就是要拉民族仇恨,转移视线。。培养多多的爱国贼义和团

劉天健
12:10 PM
+凌銘 呵呵,老先生今兒個心情不錯。中彩票啦?

A Freeman
12:12 PM
生活在台灣就不會自我对號入座當脑残?台北西門町我去過,有啥了不起???

H Zhi kang
12:13 PM
Chi na =china=支那。英文的日語羅馬拼音會易讀成 Chi Na (支那),沒什麼污辱意思。加上豚字就有點惡意

Terry Cheng
12:13 PM
+A Freeman 嗯,如果贸贸然拿来做国际称呼就已经让人感觉不妥了。。没人会愿意用"陶瓷" 做国称的。。瓷国=碰即碎

A Freeman
12:17 PM
"瓷国=碰即碎"?這是瓷国文化而已,外國人觉得陶瓷好经貴的呵

劉天健
12:21 PM
+A Freeman 先生攻擊力也未勉太強了些吧?我只是解釋一下,也沒說過去西門町有啥了不起啊!

Iis Chen
12:21 PM
你妈的屄这词原先也是问候语,随便替我问候一下你妈,你妈的屄。

劉天健
12:23 PM
+Iis Chen 先生無禮了,就事輪事吧。謾罵無益!

Terry Cheng
12:24 PM
+A Freeman 直接物品名 称国号那是没文化没内涵肤浅阿

劉天健
12:26 PM
+姚汉忠 https://plus.google.com/114189818717017905787/posts/3txjLAnG23V,送你。

姚汉忠
12:26 PM
+劉天健
(回复1)我是說 馮學榮的著作 有寫到,至於日本人認不認同是另一回事。
(回复2)没有其他稱呼了,就只有CINA

A Freeman
12:33 PM
以特產命名,不見得"是没文化没内涵肤浅"。
土尓其的英文,意為"火鸡",他們也不怕被吃呵,你們怕啥?

劉天健
12:47 PM
Okok,愛怎麼叫怎麼叫。華人稱China為中國竟然被批 愛國賊義和團 ,那我只能 #呵呵呵了# 。

Brain Law
12:48 PM
+AKAURA 小百合   阁下心胸那么宽广, 应该跑去欧美,多跟黑人们宣讲一番

Dyi Saint
12:55 PM
俄毛子居然说咱们是契丹,邪恶的源头。

风和尚
1:08 PM
三黑已经投靠皇军啦,我们还在这落落什么 +凌銘老将军做个领路人,给引荐一下,我们对大日本皇军向往已久了,哈哈~毛三哥都已经同气连根了,我们还等什么~ 

刘无荻
1:13 PM
中国不等于支那 http://lihliiposterous.wordpress.com/2010/06/21/20718876/

风和尚
1:23 PM
+刘无荻 争个啥劲呀,三黑和西村林涣本身就是蛇鼠一窝,再加上那个神经不正常的陈小军,它们都是成品支那猪,咱们都是散装的~

Taro Wa
1:28 PM
支那是清朝时代日本语言发音国家名词,并不是贬低。

风和尚
1:35 PM
+Taro Wa 唐代以前倭人也是褒义,可是唐代武则天时期开始为什么不用了,是一个道理的。三黑这头支那猪故意在贬低华人,这种行径是不耻的!

郑夏
1:42 PM
一休那个不错

cheng ye
1:46 PM
日畜们爱自称是"支那"人是它们自的事.或许它们就是.如在现实中敢这么打招呼,赏你巴掌不用谢

AKAURA 小百合
1:47 PM
+Brain Law 我想黑人比你都懂得多,你还是先自己了解清楚了再说。这里在谈论支那词的由来,不是在讨论谁的心胸宽广,你想来找茬,自己继续吧,我对无聊的人一向是看其 自说自话,不会奉陪

Taro Wa
1:54 PM
这以是过气的名词了,何必为一句支那就被打倒呢?就像姚汉忠所说的,马来西亚非华裔用cina称呼马来西亚华人,但并不是贬义。

朱朱
2:08 PM
无所謂。

九间房
2:12 PM
主要由于China的发音,而日本人又是英文说的畸形

Brain Law
2:15 PM
+AKAURA 小百合    放心,我比你清楚多了,阁下真的应该去欧美,叫黑人尽快接受各种蔑称。当然,看你和那个什么terry 的回复,就知道你们什么水准了,以某物品指代某地区,竟然能扯到:文化内涵上来, 连China一词怎么来的不清楚, 就在哪自说自话,这么丢人现眼,我都感到震惊。 就你这这种水平, 我回复你都觉得浪费时间。

Brain Law
2:21 PM
+H Zhi kang  我都要笑了。一个词有没污蔑的意思,除了约定俗成外,也要看用的人的本意,你可以自己揣摩下那些高贵的港台人士嘴里"支那"的意思(而且这词早已是蔑 称)。举个例子 lazy monkey,字面没啥,如果你在美国老黑面前大喊lazy monkey,你看人家会不会修理你!

牧马人
2:21 PM
本来称呼一个,但从一些杂种嘴里吐出,就是喷粪。

Terry Cheng
2:25 PM
+Brain Law 呵呵。。本人虚心求阁下高水平的指教。不胜感激!与其在这磨嘴皮不如给我们科普下姿势吧

张龙飞
2:29 PM
支那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变成贬义的不知道,就一个称呼而已!至于不让称呼,那是政府认为有贬义,你们现在谁称日本为倭奴国的?倭奴最初也不是贬 义,是日本政府认为其是贬义不让称呼而已,你们现在有谁还称日本是倭奴国的?

A Freeman
2:29 PM
"国语"实际上是汉语?还是mandarin"满大人"語?

刘无荻
3:24 PM
+A Freeman
"满大人"是牵强附会之说。 mandarin 与之毫无关系,含义是"官方的"。源自梵语 Sanskrit mantrin,是 counselor 顾问的意思。有这个词的时候满族部落还没有兴起。

A Freeman
2:40 PM
外國人,"从遵从中国学,到开始侮辱中国学",中國人被鄙视,難道跟中國人自己,毫無關係?

AKAURA 小百合
2:40 PM
+Brain Law 你和水准不高的人主动讲话你的水准也高不到哪里去,既然觉得浪费时间那不是在废话嘛!

A Freeman
2:52 PM
做自由"粤國人""台灣人"可以么?嘻

Brain Law
2:53 PM
+Terry Cheng    水平原来真的这么差?  这根本不是专业性很强 或很难的学术问题, 仅仅是个常识,竟然还要人科普,互联网都成摆设了?
  还真的应了我说的"回复都浪费时间"。

凌銘
3:03 PM
所以就說嘛,不準使用「支那」稱呼中國, 是有別於歐美俄以外的雙重標準,完全就是支那加在港澳台日的種族岐視與迫害。
支那人掰了一大堆支那感受,總脫不出其意圖,種族性強暴港澳台日等族必需承認支那為中國,港澳日台成了蠻夷番邦。

A Freeman
3:06 PM
為何不做自由"粤國人""台灣人"?這也是牆國奴不敢想的問題?

yu chen
3:06 PM
才看题目,以为三嘿被皇军同化了,再看内容,和我曾经学习过知识类同,事实就是这样。

Terry Cheng
3:20 PM
+Brain Law Wow!。。终于等到高水准的您浪费了时间的回复了。。真是荣幸之至阿。。可是能打点建设性的文字么?磨嘴皮的话我可没阁下那么有兴趣在逗比哦
china由来我打在那了,你是装傻不识字还是要逗比?
既然觉得说的有误大可指出探讨,没必要一副不可一世的样子。。

凌銘
3:21 PM
這樣來看,支那人也承認了,支那人就是想強暴港澳台日必需從順於(支那侵略主義/中華民族主義),支那人就想建立超自大的中央極權國家,所以才強 暴台日必需服從支那,使用中國稱呼支那。

使用中國稱乎支那, 其本質就是一種投降支那,受支那奴役的意思。

其實台日港澳人的很單純,那就是台日非支那所屬,台日與歐美俄並立平等,拒絕被支那奴役,以示脫支入歐。所以使用,(支那/china)稱乎中 國,自然而然。

刘无荻
2:21 PM
支那是中国的一部分,中国由东北(满洲)、新疆、西藏、内外蒙古等地方组成,外蒙被苏联共匪分裂。台湾也属于支那地区。满洲在清末已经支那化 sinicized ,以至于到了日本帝国扶持的傀儡满洲国时期,"国语"实际上是汉语。

文中只提到了部分事实,实则"支那"一词在日文中用于贬义,是从日本军国主义疯狂,开始学欧洲的武装殖民霸权到处武装掠夺,并将军事弱国中国以 "支那"为名鄙视,而不称其国号"清帝国",并非中国人的仇日反日情绪导致。

日本从脱亚入欧论开始后,就鼓吹种族主义,从遵从中国学,到开始侮辱中国学。就如中国新文化运动以来的洋奴哲学泛滥成灾,鄙视国学和儒教一样性 质。对此日本宪政自由派政治家、被尊称为"日本宪政之父"的尾崎行雄就有《德国学与支那学》专门论述。 http://baike.baidu.com/view/986037.htm

我也可以写一篇考证,"日本鬼子"原来不是贬义,比如李清照词云"死亦为鬼雄"。:) 所以"日本鬼子"是称赞日本士兵积极做军国主义炮灰的大无畏精神,死了也要做英雄。

孔子还说"敬鬼神而远之",尊敬鬼神,也就包括日本鬼子,但是敬而远之,不想和日本鬼子混在一起惹麻烦。仅此而已。而日本人鼓吹"大一统"的"大 东亚共荣圈",这是专制落后的封建思想,是中了儒家"大一统"思想的毒害。

嗯。

>日本原来叫倭奴,后嫌恶倭名,更为日本,要是中国人就是要称他们为倭奴,只怕他们也不爽。支那一词中国政府早就要求日本弃用,就是嫌恶此 名,战后日本也同意,再拿来称呼中国就太小人了~

对,也可以考证"倭奴"也不是贬义,而且日本倭奴国国王自己还到汉朝皇帝那里领了一颗金印,至今还藏在日本的博物馆里,所以可以说如今中国人称日 本人为"倭奴"不是蔑称,而是日本人自己神经过敏吗?:)

>就听过越南叫印度支那,没想到中国

越南所在的中南半岛被洋人叫做"印度支那 indo-china",就是指在印度和中国之间的地带。

其实真正中国人厌恶日本人称中国为支那,中日两次战争是发酵期,日本军国分子不断拿"支那"作为羞辱性的名词,鼓吹对支那的屠杀掠夺战争。后来中 国好不容易成了战胜国,就有机会以胜利者姿态勒令无条件投降的日本政府不得再用"支那"这个词,觉得很爽,出了一口恶气。实则日本人不用支那,就 用中国或者"中华",一样可能因为中国陷入专制遍地是灾人民到处偷渡谋生的状况而鄙视中华。

而日本军国分子不愿承认战败及战犯的侵略罪行,所以故意要恢复"支那"这个用词。实则问题不在支那这个词,而在于军国主义分子是出于何种心态在使 用,而中国人又是何种心态非要日本人不得使用。;)

其实真正有自信自尊的中国人应该不在乎日本人怎么用支那,而要让支那成为一个好词,支那人成为世界尊重的民族,才是正道。

所以,爱自由的中国人,大家一起来做自由支那人吧。至于"支那猪"这样的侮辱,留给那些自认为是支那猪还拿来辱人而自辱的那些日奴汉奸卖国贼们自 己意淫好了。;) 它们也只剩下这个卖丑的本事了。

> 直接物品名 称国号那是没文化没内涵肤浅阿

那比土耳其还是幸运些,没有和被烤了吃的火鸡是同一个词。:)

日本有"中国"地方,是和中国学的。本来在古代中国,"中国"这个词指的是国家的首都附近的地区,或者中原地带叫做中国,后来扩大到指整个国家。 所以日本也学着将自己的一些地区叫做中国。

国从字形就可以看出,最早指的是都城,所以是个围合的形状。厉王止谤导致道路以目、国人暴动、周召共和的典故里,"国人"说的就是都城里的居民, 而不是整个国家的人。

但是在近代以来,并不存在这个混淆,因为如果日本人说要到日本的"中国"去,可以说"去中国地方"。日本还有"九州"岛呢,也是和中国学的。中国 有禹贡九州之说,所以中国人也用"九州"称呼自己的国家。陆放翁"但悲不见九州同"。

既然中国、九州等这些名词都是日本抄中国的,凭什么造成了混淆非要让中国的名称改成印度称呼中国的"支那"呢?为什么不可以日本将自己抄袭中国的 名称改得更正常一些呢?:) 这就是日奴不愿意想的问题了。

日本军国分子不愿用"中国"称呼中华,而非要用"支那",其实更重要的原因是大量军国主义书籍都说得很清楚,是所谓反对"中华主义、中央王朝的自 大"。古代日本长期尊奉中国为中央帝国,这是中国的经济文化感召力导致的。中国并未对日本武装征服,是日本人主动自愿归化中华文明的,所以在古代 的东亚,中国自称中国,四邻还都臣服,认为合理,甚至四邻小国还主动请求中国皇帝册封,以巩固自己的权威。日本倭奴国国王请求汉帝国皇帝册封赐金 印,就是一个例子。这就如同现在东欧、亚洲很多小国请求美国驻军,国内事务也经常要求美国发言支持一样的性质。其实中共国对美国也依然没有改变这 种附属国的状态,凡事都要说美国如何如何干涉了自己,做任何事情都要得到美国和洋人的认可才认为是巨大的成功。

但到了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经济和军事实力大增,不但打败了中国的清帝国,还打败了欧洲扩张到亚洲的俄罗斯帝国。军国分子人一阔就变脸,于是开始鄙 视中国,不愿尊称中国为在东亚位于中央地位的国家,而要将其边缘化,所以"支那"这个名称就用得多了。

如今的东亚文化上的盟主确实是日本,日本基本替代了古代中国在亚洲的地位,文化感召力甚至远及欧美,迷恋日本文化的欧美人不少。日本在二战前鼓吹 的"大东亚共荣圈"本身没错,但错在是以武力掠夺推行,就失去了"王道"的基础,实则是"霸道"伪装成"王道"欺诈世界,就和共匪当年鼓吹"美国 是民主灯塔"一样。

而支那什么时候才能恢复"中国"的实际地位呢?那要看支那人如何努力。洋奴汉奸卖国贼鼓吹分裂主义、种族主义,是只配做奴才走狗的,没指望的,也 没啥威胁,它们既被支那人民所厌恶,也得不到日本和他国人民的尊重,不值一提,只供耻笑。

日奴以为将别的中国人称为"支那",自己就不是支那人,就高人一等了,就成了日本或者洋人主子了。;) 这是自欺欺人的意淫,而且尤其下流无耻。

至于"粤国、台湾"之类分裂主义主张,则只能是支那人更加被鄙视而已,丝毫不会因此增进支那人得到外国人的尊重。反被洋人分而治之操纵利用,如此 而已。

更恶劣的是,分裂主义还可以被共匪、日本军国主义等专制主义势力利用来煽动仇恨和对立。你看看网上这些日奴汉奸、分裂分子鼓吹的分裂主义都是基于 怎样的种族主义,其煽动仇恨的手法,就明白了。

刘无荻
3:31 PM
+凌銘
支那人就是想強暴港澳台日必需從順於(支那侵略主義/中華民族主義)

港澳台本来就是属于支那,其居民也基本都是支那人。侵略港澳的是英国、葡萄牙帝国;侵略台湾的是日本帝国。中华民国收复台湾是日本帝国将盗窃掠夺 的领土归还。

而日奴汉奸分裂分子帮着强盗土匪说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