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26日星期四

120125-RFI-圣丹斯电影节首演《艾未未:永不认错》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http://www.chinese.rfi.fr/%E4%B8%AD%E5%9B%BD/20120125-%E5%9C%A3%E4%B8%B9%E6%96%AF%E7%94%B5%E5%BD%B1%E8%8A%82%E9%A6%96%E6%BC%94%E3%80%8A%E8%89%BE%E6%9C%AA%E6%9C%AA%EF%BC%9A%E6%B0%B8%E4%B8%8D%E8%AE%A4%E9%94%99%E3%80%8B%E5%85%A8%E5%9C%BA%E8%A7%82%E4%BC%97%E8%B5%B7%E7%AB%8B%E9%BC%93%E6%8E%8C
中国/人权 - 
发表日期 2012年 1月 25日 - 更新日期 2012年 1月 25日
圣丹斯电影节首演《艾未未:永不认错》全场观众起立鼓掌
艾未未2011年11月6日在北京税务局展示罚单。
艾未未2011年11月6日在北京税务局展 示罚单。
网络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一出名为《艾未 未:Never Sorry (永不认错)》的电影,日前在美国犹他州举行的圣丹斯电影节上首演时,引起全场观众罕有的站立鼓 掌,观众大部分来自全球各地的艺术家,他们在电影放映时,更多次爆出连番的喝彩。根据美国《洛杉矶时报》记者在其博客中报道,戏院内的情绪非 常高涨,电影散场时,观众犹在热烈讨论。

《艾未未:Never Sorry 》的 女导演艾莉森・卡拉曼同时出席了这次在犹他州图书馆中心剧场举行的首演。年约30岁的卡拉曼本来是一个自由撰稿人,她与艾未未已认识多年,艾未未 为 2008年奥运主场馆鸟巢进行设计工作时,卡拉曼已是艾的助手。电影以半纪录片手法和半即兴式手法拍摄,艾未未在电影中流露了他对工作认真对人坦 诚的一 面,寓情于工作之际,亦不忘对政府权威的批评。

卡拉曼在片中试图探讨艾未未的内心世界,当中讲述到艾未未与他婚外所生的一个儿子之间的一段富有趣味性的关系,片中也描述了艾未未的创作以及他带 有政治批判性的作品所蕴藏的思考背景,特别是艾未未对四川校舍豆腐渣工程导致千计学童在地震中罹难的批判性创作。

报道指,电影虽然没有让观众看到艾未未落难受虐的情景,但观众多次看到艾未未与政府官员之间的对峙,部分片段又带点卡通色彩,例如便衣人员连艾未 未与朋友吃饭也要全程暗中摄录,导致艾未未的助手反过来同样摄录这个便衣的一举一动。

电影的张力在最后15分钟爆发,这时艾未未突然失去踪影,后来才知道他被当局带到一个不明的地点,拘禁和盘问了81天,电影然后纪录了全球多地发 起声援艾未未的运动,他们以各样方法对中国当局禁锢艾未未表达不满和抗议。

卡拉曼在电影结束后与观众交流时表示,艾未未本来已经准备好出席这次首演,但因为当局的禁止使他未能如约赴会,卡拉曼又说,大会起先准备以遥控视 频现场转播艾未未与观众的交流,但连这个要求已被中国当局拒绝。

在片中,最令观众印象深刻的一句话,报道指出,就是艾未未对他个人和他的作品有这样的看法:「如果你不把它说出来,它就会像没有发生过。」
艾未未纪录片片段网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rtTO3AgLL7A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