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6月2日星期六

法国大革命和美国革命的关键不同

有一群奴才文人使劲扯淡对比法国大革命和美国革命的关键不同,说是什么人本主义革命导致屠杀,而神本主义革命导致自由[1]。纯属扯淡。两者最大 的不同在于,法国革命对象是专制集权体制,本身未有地方自治组织发育,所以难于对抗新的极权出现。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的分析结论很清晰的 一点是,大革命是旧制度的特点决定的,而不是革命本身的特点决定的。

但即便是英国有地方自治传统的,在革命后依然是克伦威尔的军事专制。为何如此?因为法国、英国革命的对象是内部的专制敌人,敌我很难界定和区分, 所以容易在内外压力下导致滥杀对抗;而美国、荷兰革命的对象是外部敌人(英帝国和奥地利哈布斯堡贵族的西班牙王国),所以很容易区分敌我,不会乱 划敌人,把敌人赶走就结束了暴力对抗,不至于继续在内部持续仇杀。其实即便是荷兰的革命,革命之后,也难免发生小规模的内战,外敌排除之后,内敌 就产生,依然是杀人作为结局。英国革命以及王权复辟后的报复之血腥残忍,就更是不奇怪了。

相比之下,辛亥革命也是国内革命,但以排满为口号,其实恰恰是避免了国内仇杀的一个因素。虽然对满人有局部的仇杀报复,但属于地方失控局面,而不 是系统化的政策。对皇室没有进行屠杀就是例证。可以说辛亥革命是相当成功的一场低代价的暴力革命,远超欧洲英法的革命。

辛亥革命的成果,本来已经开始步入宪政改革的轨道,但被如下历史罪人毁坏殆尽:陈其美对光复会的黑帮暗杀手法,袁世凯或陈其美暗杀宋教仁的血案给 孙文匪徒以暴力颠覆的理由、张作霖颠覆民国法统,蒋匪建立党国现代极权体制,乃至毛匪进一步登峰造极。

而"我没有敌人"的思想,和法国大革命胡乱指控敌人导致的内乱是一回事,都是算糊涂账,都会导致罪恶的泛滥成灾。

[1] 2005-08-25 劉宗正: 走法國或美國革命之路? http://www.youpai.org/big5/read.php?id=303
[2] "公意"与"法意":法国革命和美国革命的政治选择 http://www.chinesepen.org/Article/srsh/200705/Article_20070529213333.shtml
[3] 法国大革命和美国革命之关键区别 https://www.google.com/search?ie=UTF-8&q=%E6%B3%95%E5%9B%BD%E5%A4%A7%E9%9D%A9%E5%91%BD%E5%92%8C%E7%BE%8E%E5%9B%BD%E9%9D%A9%E5%91%BD%E4%B9%8B%E5%85%B3%E9%94%AE%E5%8C%BA%E5%88%AB
[4] 从历史中概括出的新观点——评《美国革命的激进主义》 http://ias.cass.cn/show/show_mgyj.asp?id=367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