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艾未未等艺术家举办“动物庄园”作品联展

http://canyu.org/n97360c12.aspx
艾未未等艺术家举办"动物庄园"作品联展
日期:2015-04-22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天溢



图片:维权艺术家艾未未、画家孟煌和雕塑家李占洋的联展在意大利曼托瓦展出。(孟煌提供)

意大利的曼托瓦公爵宫博物馆的馆长希望在退休前做一个关于艾未未的作品展。经过准备,艾未未联合了另外两个艺术家 的联展正在曼托瓦举行。

意大利不仅像中国一样,举目之处到处是历史,而且所到之处到处是艺术。任何一个博物馆都在艺术史上占有自己独特的 地位。到意大利的博物馆举办艺术展,不仅是艺术家的梦想,而且这个展览本身又会给艺术家以无限的创作冲动。

记者获悉,一个意大利古老博物馆的馆长,希望在退休前举办一个有关中国当代艺术家艾未未的作品展。真的,单只这个 构想就又给人了无限的想象:这个展览,它会给人历史上东西对比,还是现实上的东西对比,它给人艺术上的反差,还是现 实上的政治、社会问题的冲击?

现在,这一切不仅是老馆长的希望,而且经过准备已经成为现实。艾未未联合画家孟煌,雕塑家李占洋的联展已经在曼托 瓦展出,人们已经可以亲自到意大利曼托瓦去体会东西艺术的魅力和冲击。

关于这个展览,记者采访了参展的,旅居德国的画家孟煌先生。

孟煌先生首先对记者介绍说:"在意大利曼托瓦有一个小城,有一个宫殿叫做'泰宫'。在这里我和我的老朋友艾未未, 还有雕塑家李占洋,我们三个做了一个联展。这个展览的名字叫'动物庄园'。展览是从今年的三月六号开始到六月十六号 闭幕。"

关于艾未未的作品,孟煌先生介绍说:"艾未未展览的作品是有九十一匹马,这些马是中国七十年代的唐三彩产品,当时 中国是要出口,叫做礼品瓷。艾未未 把这些礼品马搜集过来后,喷上了汽车漆,就是把一个传统的东西喷上了西方的这种'文化'的东西。还有一个叫'龙 柱',这个柱子外面也是喷上了一些汽车 漆。"

雕塑家李占洋,也是展览的推动着和策划者之一,关于他的作品,孟煌先生介绍说:"李占洋先生的作品是一些雕塑。这 些也都是他十几年来关注中国的现实 问题。比如说里面有关于基督教的一组雕塑作品。有一个名字叫'大丽都',是北京丽都饭店夜总会的一个场景。还有一些 其它的中国社会的边边角角。"

李占洋先生在展览中还推出了一个以艾未未雕像为主的,题为"闪"的大型作品。

关于孟煌先生的作品,他最后简单地对记者介绍说:"我展览的作品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我在展览的作品中描述了中国 的煤矿,还有意大利墨索里尼时代, 墨索里尼关押他情妇的精神病医院的写生。还有德国德国二战时期留下来的建筑。我们都是从自己的各个角度来解释今天的 社会以及历史。"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