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10月16日星期三

宋志标聊大礼议:诞辰纪念的竞争

中文维基百科 @ZHWP 2011-09-25 19:50:01 UTC
你知道吗?哪位明朝人物进士出身而任吏部左侍郎,并牵涉在大礼议事件中?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D%95%E5%AD%9F%E6%98%A5

taidao @taidaonet 2011-10-27 06:44:18 UTC
#本书 #嘉靖 #朝廷 http://www.taidao.net/1093612.html "大礼议"与明廷人事变局

您的好友老杨临睡前 @laoyang945 2013-10-14 03:37:40 UTC
我也觉得要搞大礼议了

Suzuki Yuta @trotrotro 2013-10-14 03:46:35 UTC
要么刨出来了现做腊肉 ?RT @laoyang945 我也觉得要搞大礼议了

贝带劲 @beidaijin 2013-10-14 03:48:20 UTC
嘉靖,明之末 "@laoyang945 我也觉得要搞大礼议了"

墙外楼 @letscorp 2013-10-15 13:54:18 UTC
时事综述:前朝首辅的女儿勾结洋商捞黑钱的事被买办捅给了夷人报馆,现在嘉靖皇帝又要发动大礼议让兴献王配享太庙,李首辅前一阵子大开海禁,据说 天津卫如今也要跟着凑热闹,然后今天遭了大水的余姚县民把衙门口的牌匾给拆了

喔喔狼 @WeiSkiy 2013-10-15 13:58:24 UTC
原来大礼议是这个梗……

贝带劲 @beidaijin 2013-10-15 16:10:10 UTC
宋志标聊大礼议。【诞辰纪念的竞争】 http://t.cn/zRcvMRH

贝带劲 @beidaijin 2013-10-15 18:11:25 UTC
我在微博转宋志标聊大礼议的文分分钟就没了,微信还可以看得到。"大礼议"这三个字我在墙内也发不出来。可见此事对土共关乎重大。

贝带劲 @beidaijin 2013-10-15 18:25:33 UTC
@YaxueCao 试试这里:http://mp.weixin.qq.com/mp/appmsg/show?__biz=MjM5MDU4OTYyMQ%3D%3D&appmsgid=10000454&itemidx=1&sign=d2d13a29b0b058c1b70dd845399398cb&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uin=MjYyMDQyMzU0Mg%3D%3D&key=1f75b224f2ddfcb6221288491fa599cda6ea99e70aa818b17b081c5155c4803e1595d2b79fccc88b15f3138fef9c3e30&devicetype=android-16&version=25000027&lang=zh_CN

lihlii @lihlii 2013-10-15 22:46:22 UTC
被共匪隐藏了 >@beidaijin 宋志标聊大礼议。【诞辰纪念的竞争】 http://t.cn/zRcvMRH

http://mp.weixin.qq.com/mp/appmsg/show?__biz=MjM5MDU4OTYyMQ%3D%3D&appmsgid=10000454&itemidx=1&sign=d2d13a29b0b058c1b70dd845399398cb&scene=2&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uin=MjYyMDQyMzU0Mg%3D%3D&key=1f75b224f2ddfcb6221288491fa599cda6ea99e70aa818b17b081c5155c4803e1595d2b79fccc88b15f3138fef9c3e30&devicetype=android-16&version=25000027&lang=zh_CN

诞辰纪念的竞争
2013-10-15



【题图漫画,作者新浪微博:@分子漫画;本文来自微信公号:jiuwenpinglun(旧闻评论),作者新浪微博:@宋志标;网易博客:纸老 虎】

在后台那里,一定少不了监测到这样的大数据:习仲勋+改革的词汇组合,正在堆积起前所未有的分布规模。好险的是,习仲勋的诞辰在十月,刚刚好。太 靠前,挨着"中国梦",不好进退;太靠后,犯太岁,左右为难。而三中全会夹在两个诞辰之间,天作之合。

对习仲勋的纪念有些突然,但似有必然。在这个话题起来之前,"中国梦"的文宣以一组广告文案暂告段落。打击网络谣言的行动虽然虎头蛇尾,到底也清 理出网络空挡。整体来看,习仲勋百年诞辰纪念,像是在某种有意无意的清场后亮相到官媒上。

在国家级的纪念平台上,此前似有力道想要将毛泽东120年诞辰往上推送的意思。从现在的情势看,有点难。习仲勋的纪录片占据了cctv,习仲勋建 立革命资本所在地的陕西省委高调纪念,习仲勋推举改革的广东省委举办座谈。正日子时,纪念主会场移到人民大会堂。

留给毛泽东诞辰的纪念空间与时段似乎不多了。习仲勋,这位在陕甘边区收留毛泽东残部的老战士,已经被赋予革命与改革兼备的旗帜,被暗示传承了邓小 平的衣钵,从国家祭祀的边缘进入中心。历史有冷有暗,正以一种吊诡的方式摆弄习与毛的座次。

在被泛化了的毛泽东的故乡湖南,一项高达十九亿元的纪念总盘子正在建设中。当局解释说,如此高昂的投资主要是民生工程。也许此言不虚,但这等解释 放出来之后,也暴露了以毛氏之名行奢华纪念的不当。这种解释本身,就显示座次调整的冲击波。

湖南方面对毛泽东声誉的掘取,一直贪婪有加。其中有应和意识形态主体的投机一面,也有借此发展经济之动力。对毛氏的利用,产生了地方当局的路径依 赖。一旦庙堂上的纪念风向有变,原定的尊毛祭祀规划就很尴尬。这也预示了对政治符号纪念的风险。

对习仲勋的纪念,在所见的文本中——包括习远平的纪念长文、电视纪录片脚本、陕西广东省委的定调等——显露了两点原则。一是处理与毛泽东的关系, 简明扼要,不涉及对后者的评价,以"与人民的关系"取代"与毛的关系",避免党史定性上的纠缠。

因此,从文本上看,对习仲勋的纪念并非对毛泽东的排斥。而且,习近平与习远平都以家属身份参与中央与广东省委的纪念座谈,使得纪念本身带有家族祭 奠的混合意味,冲淡了将祖辈抬至执政党高处的僵硬动作。但是,此番操作展露对祭祀的抑扬仍很明显。

第二个原则,是在阐释习仲勋的革命家身份后,花重点笔墨阐释他作为"改革工程师"的历史地位。这个角色的赋予,是与"改革设计师"相呼应的,从而 借改革角色的重新赋予,收拢并占据改革话语的官方地位。借祖灵的形象,光复了对改革命题的精心布设。

习仲勋的历史地位与改革角色,是这次纪念活动中着力透露的,并且受到了细致的调控处置。这不仅仅是舆论引导,更是政治手法。对两个人物的纪念活动 的升降处理,或许展示了对两者重要性的重组。然而,碍于改革的有限性,最终的结果要看具体动作才能判定。

毛、习都有革命家称号,但在当前的背景下并置对待,更耐人寻味的是对"革命"这一主线的处理。将延安这个节点壮大,既可以切割36年之前的革命 史,也可以独立叙事。经过对纪念比重的调整,从井冈山延伸的革命路径或会让位于从延安流传下来的革命叙事。

对习仲勋系列纪念动作的处理,从类型上(比如纪录片)说让人联想到邓小平逝世前后的纪念操作,起码在央视上打开了缺口。而在大会堂举行的座谈会, 更是将活动跃升至国家层面,这是意识形态部门无法封堵的。仅从规模上看,对习仲勋的纪念仍很克制。

革命一直被执政党奉为合法性的来源,在表述上,则转化成与人民的关系。邓小平的纪录片名叫《人民的儿子邓小平》,习仲勋的纪念文本中沿袭了这一关 键点,并在改革谱系上坐稳继承人定位。至于江上青与毛泽东等在现实中被怀念的动机,可类比,此处不赘言。

100VS120,诞辰纪念上的竞争,也观照了现实。仅有"革命"的毛泽东,越是挖掘其意识形态成分,比附意识形态本身,就越会远离大陆社情民意 的急需。邓小平之后、再祭以习仲勋的旗帜,用稀释手法,令毛主义萎缩至纯粹的思想争论,或者才算有诚意应对暗淡的改革图景。

2013年10月15日星期二 16:28

人云网分布式索引资料库 https://wuala.com/renyun.net btsync:RIMYQFGSPZPQKQZRLXMQMTAWIVUJRJK2B http://lihlii.blogspot.nl/2013/06/renyunnet-btsync-index.html http://wp.me/pqLs-bWfFy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