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

有个孩子接受艾未未送葵瓜子,借款给艾未未还罚款后被保子喝茶审问的经过

RT @luxiaozh: 看完了两点感想:1草榴是个好社区2小伙子真不错,在推上吗? @aiww: 可耐 RT @Rambo_Lam: 有个孩子写了收瓜子后被国宝审问的经过,抄送 @aiww http://t.co/FmZFNOqa


http://cl.ufree.org/htm_data/7/1208/783241.html
imcler
这个夏天,我终于和他们谈谈了

      一直犹豫着要不要把我的经历写出来,最终乐观情绪战胜了悲观。我的内心又强大了一点,因为我要冒着以后都要被监视的风险把这段经历说出来,也许你会跟我一 样觉得这件事很荒诞,但是你我都不得不感叹,这么个荒诞的事儿的的确确会在这个国家里的各个地方重现,我也看过一些网友的"喝茶记",内容都大同 小异,诸位看客如果要"习以为常"的话,那恐怕都要变成麻木的一类国人了。

      某一天,一个四十多岁的和一个二十多岁的警察找到我,没有出示证件,但是想要跟我聊聊。因为他们有中间人推荐,所以我可以相信他们的身份。我也觉得我并没 做过任何违法的事,甚至连治安管理条例我都没违反过,所以我怀着既激动又有点紧张的心情说,那咱们就聊聊……

      我说你们找我啥事儿啊?你们是哪里来的?他们说他们是本地人,上面的领导安排他们找我问点事儿。然后就开始漫无边际的东扯西扯,我有些不耐烦,我说你们大 老远找到我,应该是问点对你们来说重要的事儿的吧,那就别卖关子了,有啥话就直说吧,我说我既然答应和你们聊聊,我就是很配合的跟你们谈谈的,反 正很早就想跟你们谈谈了。

      现在回忆,觉得,我真的比他们爽快。

      果不其然的,他们说到了瓜子,我心里瞬间亮堂了,因为我在未得知对方来路之前心里一直在嘀咕,难不成我cler的身份暴露啦?天地良心啊,我是因为老罗和 变态辣椒才混的技术区。听他们提到瓜子,我就想,我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草泥马"的时候到了,于是没耐得住心里的激动,我张口就说"你们是想问艾 XX吧"。对方说那既然你知道了,那咱们说说说他。我就又问一句废话,"那你们是警察啊还是国宝啊"他们眉头一扬,说"哎你知道的还不少"。我说 那是,网络上尽是你们的传说。

      然后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由于问话的地方比较脏,于是我站着,没坐在椅子上。他们一个坐着,拿个2块钱个软皮儿笔记本一边问话一边记录,另外一个一 直站着,大概有七八步远。

      问我姓名,我心想早就有人出卖过我了,我何必兜圈子,如实回答,还问我还用过什么名字,我说就这一个啊,我还想跟你们反映反映呢,户籍警改名是要收钱的, 还很多。他说他们管不了,只是问问我一些东西,要我回答就好了。

      问我年龄,我说,嗯,我20岁还没过呢,你写19岁就好了。又问我现在还上着学么,我又如实的告知我的学校——反正也没啥大不了的,学校都他们开的,把我 卖了我都得帮着数钱。

      他们果然使用了必杀技,问父母工作单位和姓名。这个我为什么要称作必杀技呢?因为小时候看的抗战片告诉我,日本鬼子也是用自己亲人来引诱或逼迫英雄们做一 些他们不愿意做的事情,这个是没办法的,因为能够被他们逼迫的,都是好人,好人是非常在乎自己亲人的。小时候看的抗战片里的日本鬼子太卑鄙了,那 时候的演员演的真好。

        他们问我有多少瓜子,我说就两颗。(对不起,我其实隐瞒了,我其实有四颗,只不过送人了两颗,但是送出去的就不是我的了。忏悔下,说我只有两颗也对)又问 我那你怎么得来的?我说网上有个活动,可以免费索要的,我看大家都要了,我觉得蛮好看的,我也要两颗吧,多有艺术范儿啊。他们又问我借钱了么,我 说,嗯,借了。问借多少?我说我不太好意思说,借的太少,说出来丢人。他说到底借多少啊?我说还不到一百呢,当时太穷了,银行卡里就留了点儿买书 的钱,剩余的都借出去了。他们问我通过什么渠道借的钱,我说支付宝,都是有借款记录的,这个应该不算非法集资吧?那个一直旁观的疑似80后的年轻 人笑了,说你还知道"非法集资"啊。我说那我好歹也学过高中政治课啊,知道"非法集资"不很正常嘛。我怀疑丫就是一打杂的,有你插话的份儿么?年 轻人。

      这时候,这个中年国宝不记录了,抬起头,说那你花几十块钱就买了俩瓜子,你觉得值么?我就很冷静的说,警察同志啊,话真的不可以乱说,这瓜子是我免费要 的,不是买的。这个钱是我借的,又不是我给他的。我是要瓜子在前,后来听说他妈要卖他爸的房子筹钱,我一感动,才借的钱。他也随口附和,恩恩, 是,艾青是个大诗人,写了好多爱国的诗。我说是啊是啊,艾青那房子怎么能卖呢,不卖的话上哪弄那么多钱,所以我就要借钱给他,我们这几万个人多仗 义啊,这简直就是共产主义在现实社会里的体现啊……他不让我说那么多,我也觉得我废话挺多的,因为我激动啊,我头一次见国宝啊,我早就想和他们谈 谈了,这次逮了机会不多说两句么。

      他又问我怎么知道的艾XX啊,我说影响力这么大的一个艺术家,我知道他是很正常的。我热爱艺术,喜欢他的艺术作品。你知道鸟巢吧?当时设计鸟巢时他是唯一 一个中方的设计师。

      他们告诫我,你还这么年轻,才19岁。别掺和那么多政治,这个会影响你前途和命运。以后你找工作都会受到影响。我说我只是要了俩瓜子和借了点儿钱有那么严 重么?

      他说这个人是个不安全份子,你再跟他接触接触的确后果很严重。他们又问我现在跟他们还有联系么?

      我一脸茫然的说、我,一个90后小屁民,他,一个全球知名的艺术家。他会跟我保持联系?我算哪根葱啊?你们这么看的起我,我都羞愧了。他们那没有联系就 好。就再次重申下再跟他联系会影响我前途之类的话。

      我问他你们是怎么找到的我啊?他们说这个是他们的工作,不能说。我问那你们是专门来问艾XX的事的吧?他们说,嗯,是的。我说那你们就只找了我一个人?他 们说这个不清楚。我说那我知道的咱们本地有好多人都要了瓷瓜子啊,你们都找了么?他开始拿起笔,说你说说还有谁。我说我有权力不告诉你。他就又放 下笔,说,是,你确实有权力不告诉我。

      我突然有点心酸,修改下胡斐的话,那就是:从网络监察到IP地址锁定,从专员搜索到派出所协查通报,至少调动了几十人的辛苦奔波,不知有多少GDP和二氧 化碳排放因我而产生,我是难辞其咎的。可大家都是同胞,要相互体谅照顾,能不给别人添麻烦就尽量自己解决。但是我也请他们谅解,因为这个社会永远 需要我这样的人,否则国家就无法进步。

      最后我父亲把我接回家了,他们又再次的告诉我爸要好好教育教育我,别掺和政治,否则对我前途有影响。我说我是中国公民,我有参与政治的权利和义务!他们 说,你大道理还很多,我又再次告诉他们,我好歹学过高中政治课。政治书上就这么说的,以后跨省别找我,找我以前高中的老师去,那时候他天天在班讲 伟大光荣正确,怎么净是违背你们你们的话啊,太操蛋了。

      出来后,我跟哥们儿打个电话,简单的说了说我的遭遇,他鼓励鼓励我,说没事,天会亮的。又跟一哥们儿发了条信息说了我的事儿,要他小心点,因为他也有瓜 子。结果这哥们说"管我鸟事"。操,无情的看客。

      这时候,我想起了我送出的两颗瓜子,它们还好么?会得到善待么?会被遗弃么?思索再三,我决定给前女友打个电话,告诉她,如果有警察找你问瓜子的事,就说 我送的就没事了。我还想说,好好珍惜那两颗瓜子,虽然咱们分手了,但是我还是……因为那两颗瓜子的意义突然因为我被喝茶而升级了。可事情的结尾是 她没接我的电话。我突然想到了魔兽世界里那个著名的感人故事《鱼别丢》。

      我多想告诉她:送你的,鱼别丢……

TOP Posted:2012-08-12 19:59


Jarvis
你教他们唱XXX之歌啊。和楼主一样通过老罗才看的。

你被见笑了
祝福艾xx!
1024

123d34
唉,为什么我没有得到瓜子呢?

xixixixiz
非常后悔当时没借钱给他

wojiaorz
1024,我也是跟着辣椒来的。19岁时我才刚会翻墙...

imcler
楼主回来了,现在就来解释解释楼上们的问题:

Q:瓜子是什么
A:瓜子是陶瓷制成的,大概有一亿多颗。曾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展览过。由1600名景德镇的技术工匠耗费两年时间,经过近30个步骤最终制成, 重量超过150吨,每一颗都不一样。有网友评论——"艾未未用一亿颗手工瓜子,以最耐心最极端的方式,诠释了什么叫做个体的独立。"

Q:艾XX是谁
A:艾未未,1957年生于北京,当代艺术家,中国前卫艺术代表,著名诗人艾青之子。曾在美国、日本、瑞典、德国、韩国、意大利等多个国家举办个 人艺术展,曾为北京奥运会"鸟巢"设计者赫尔佐格和德梅隆的中国顾问、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的副导演。


Q:楼主是怎么认识他的(其实没人问我,我只是想自问自答一下)
A:2010年7月6日,《独唱团》发行日。我和很多小地方的人一样,守在电脑前下订单买书。等了好多天,收到了快递。迫不及待的打开看,翻到了 中间"所有人问所有人",在这个栏目之前看到了一张图,这张图是艾未未的脑CT图片《我脑》。很好奇也很不解,就开始网上搜索是什么含义,原来, 艾未未在2008年四川地震时因为质疑豆腐渣工程和记录因此死亡的学生而被国宝两次殴打,头破血流就有了这张《我脑》,从那时起就很佩服他。
2011年,听说他出来了,然后我们就开始要瓷瓜子,觉得好漂亮(图)再紧着着就开始借 钱给他。这个史称"辛卯借款"——我相信,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后世史书一定记录这个荒诞的年代以及所孕育出的"辛卯借款"

[ 此貼被imcler在2012-08-12 22:22重新編輯 ]

imcler
转贴:艾氏辛卯借款

@aiww史记-辛卯借款话说▲朝六十二年,辛卯,十一月四日,阴历十月初九,帝都一只艾姓胖纸, 莫名债台高筑,遂于蜘蛛网上振臂高吭,一呼万应,限十日,借款者众,足三万,聚钱九百余万草泥马币,暂渡鬼门。遂立据一纸,上书"平等公正仗义执言"小 题,并附"兹收到xx草泥马先生(女士)借与钱款x元x角x分x厘x毫,立据人今莫名债台高筑 幸蒙德士仁人义胆侠肝 恩助憋人力渡黑暗共寻正义 特誓 知恩必报毫厘俱返 今恐人心不古 立据一纸 付与债主恩公存证 恐口无凭 仅此为据 是据以证 证据立诚"。后飞鸽传书,债主恩公人手一据,三万者众,历时足半载有余。此事史称艾氏辛卯借款,是以记之。----南陵黄童叟捉笔

(转贴自twitter)

借据上写着:"平等公正仗义执言"小 题,并附"兹收到xx草泥马先生(女士)借与钱款x元x角x分x厘x毫,立据人今莫名债台高筑 幸蒙德士仁人义胆侠肝 恩助憋人力渡黑暗共寻正义 特誓 知恩必报毫厘俱返 今恐人心不古 立据一纸 付与债主恩公存证 恐口无凭 仅此为据 是据以证 证据立诚"。

借据是民国风格,中间有草泥马头像,邮票是瓜子。有签名有印章,这借据有非常好的收藏价值。

︶︿︶感动的要哭了。这个大家庭真温暖。唯有一句1024才可以表达的心情~~
TOP Posted: 2012-08-12 22:38

国家赔偿
就瓜子不至于吧
网上可以免费索取的 还有纪录片

国家赔偿
艾青之子 未—未
瓜子是瓷瓜子(豆瓣有介绍 搜索"瓷瓜子 豆瓣"即可)
TOP Posted: 2012-08-12 23:44

lc111999
不知道瓜子还有没有了,我也想要两个收藏,相信很有纪念意义!
TOP Posted: 2012-08-13 00:39

洛卡卡
無恥的土共啊~

imcler
我不知道现在还送不送了,但是我蛮乐意告诉你们索取地址的。

发邮件到xuesheng512@gmail.com
内容需要写:姓名+地址+手机号(这些是方便收快递)以及你的需求。比如你需要瓷瓜子+纪录片。就告诉他们你要什么。
快递都是到付的,北京发全国应该都是20元钱吧,圆通。

——————————————
楼上还有说自己落伍的朋友,其实不是啊,我才是草榴新人好不好,我是在变态辣椒之后进来的
想一想我有多新吧,我账号貌似是上个月才注册的,注册前都没怎么来过。

没看懂的朋友也没关系,一句话解释就是:楼主因为有瓷瓜子而被喝茶了,至于被喝茶的原因是这么的荒诞,因为我也不知道拥有瓷瓜子究竟犯了什么罪。
TOP Posted: 2012-08-13 01:33

happy-some
我家曾经被盗两回,报案了从来没有过结果。
两颗瓜子的案子居然这么快就破了

熊大威武
文章写的很好啊
年轻人反应也挺快
换做是我
我肯定没他说的那么得体
不卑不亢

韭菜炒大葱
这个世界从来不缺热血,而真相是唤醒它的唯一途径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