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111125-中國時報-不缺席 馬今看艾未未展 挺大陸人權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6735/112011112500084.html
不缺席 馬今看艾未未展 挺大陸人權
  • 2011-11-25
  • 中國時報
  • 【仇佩芬、吳垠慧/台北報導、王正寧/台北報導】

  熱情不減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參加民間之友會誓師大會,支持者贈一籃包子和粽子,預祝高票當選。(王英豪攝)

     大陸維權藝術家艾未未的作品展「缺席」,目前正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行。馬英九總統今天下午將前往觀賞展覽,並在會場外發表觀 後心得,預料將針對大陸人權議題做出呼籲,強調人權為檢驗兩岸關係發展重要指標的立場。

     「艾未未.缺席」展覽自十月廿九日展開,儘管國際藝壇甚為關注,但國內政界一直反應冷淡,府院高層、身為主辦單位的台北市 長,均尚未前往參觀。艾未未本人也曾透過媒體訪問,跨海質疑台灣政治人物在大陸人權及創作自由議題上的「缺席」。

     北美館策劃的「艾未未個展」,據稱是艾未未在華人世界裡首次舉辦的最大規模個展。艾未未今年四月三日在香港被大陸官方逮捕, 拘禁八十一天後釋放,被扣上「經濟犯罪」罪名,受到官方限制行動及言論自由。被拘禁期間,歐美藝術界紛紛提出聲援,要求北京釋放艾未未。

     今年六四事件廿二周年,馬英九總統發表的書面感言當中,提及中國大陸人權時曾表示,希望大陸當局早日釋放因言論遭受拘禁的劉 曉波、艾未未等人。如今,艾未未在台個展開幕後將近一個月,馬英九終於安排前往參觀。

     總統幕僚透露,在展覽開始之後,馬英九一直希望能在繁忙的公務及選務行程中排出時間,親自觀展以表示支持。幕僚強調,馬英九 觀展並無其他考量,純粹是以行動表示對藝術創作自由的支持,更希望藉由親身觀賞艾未未的創作,深入體會其作品中展現的人權價值。

     艾未未係大陸頗具爭議的維權人士,是否顧慮觀展可能引起大陸不滿?幕僚表示,馬英九出席「艾未未.缺席」展,在於彰顯台灣 「人權立國」的 價值,更表明人權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重要指標,並不會顧慮其他因素。幕僚進一步指出,對照在野黨對人權徒有空言,至今沒有以行動表達對大陸 人權議題的支持, 馬英九觀賞艾未未展覽,對大陸人權的支持不言可喻。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瘋綠電行動聯盟」,針對相關團體力倡綠色電價,強調在不修法及納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前提下,政府準備 優先規劃由台電公司釋出部分綠色電力,供消費者自由選擇以較高的價格選用綠色電力,但目前不宜強制推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