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不打不成交 开办人民监督网的朱瑞峰

http://panchinese.blogspot.nl/2012/11/blog-post_9535.html
2012年11月30日 星期五
不打不成交

公安局的俩警察给他打来电话。

"知道我们找你什么事吗?"警察甲先来个"心理攻势"。

"不知道!"他斩钉截铁。

话筒中传来警察乙的怒声呵斥:"你好好给我想想。"

"哦,我想起来了……"他欲擒故纵。

"那你说说,"俩警察乐了。

"是腐败分子派你们来捣乱来了吧……"他笑里藏刀。

俩警察无语。

"这样吧,你们是哪个公安局、哪个处的,叫什么名字,我一会儿过去协助调查去!"他反客为主。

警察甲有些慌了:"到公安局大门口吧,不用进来……"

"你这就不对了,门口见是个人行为,你不是代表国家机关嘛。局子里头说去……你们执法连自己名字都不敢说,也太胆小了吧。"他穷追不舍。

"哥们,我们也没办法,是领导让我们搞的。能不能给我们个面子?"警察乙终于无奈。

"不是不给面子,只要改正错误,立马下文章。说我有问题,说什么颠覆国家政权,把我抓进去不就得了。我愿意坐你们的牢,为人民坐牢光荣呀!"他不 卑不亢。

俩警察扑哧大笑……

从此,俩"说情"的警察和他称兄道弟。

这位"要为人民坐牢"的老兄叫朱瑞峰。被人怀疑为"颠覆国家政权"的,其实是他以公民记者的身份开办的反腐网站——"人民监督网"。

啥?公民记者?头一遭听说。

与朱瑞峰约好的见面时间是早上9点半,地点是某部委大院的门口。一番周折后,我们见到他时已近10点。

朱瑞峰个头不高,面庞清癯,有点黑。朱老兄脸形不似包公,但面色与包公不相伯仲,后来咱明白了,他干的行当跟包公还真有的一拼。

"跑"了一圈"马拉松","钦差"自"贬"做公民。

朱瑞峰原本是政法系统某中央级媒体的记者。

河南的胥敬祥含冤入狱13年,求告无门,陷入"马拉松"式的"诉讼怪圈"。朱瑞峰关注了这个案子将近4年,稿子却发不出去。他灵机一动,将稿子捅 到网上,却一石激起千层浪。朱瑞峰初次尝到网络的"甜头"。他意识到,那些"敏感"题材,更适合在网上曝光。

2006年,朱瑞峰在一位检察官朋友的技术支持下,他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就在当时的信息产业部注册备案,办起了"人民监督网",随后又在香港注册 了"人民监督网传媒集团"。

事实上,早在之前的2003年,朱瑞峰的好友李新德就开办了"中国舆论监督网"。2004年,李新德根据举报材料写成《下跪的副市长——山东省济 宁市副市长李信丑行录》一文,挂在自己的网站上。短时间内,这家成立仅10个月的网站点击量就超过100万,访客遍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多家媒 体先后对此事进行了追踪报道。半个月后,涉案人李信被"双规"。

由此,李新德被誉为"民间舆论监督第一人"。随后,"中国民间监督网"、 "中国百姓喉舌网"、"正义反腐败网"、"拆迁维权网"等个人监督网站纷纷涌现。

但问题随之而来。这帮敢想敢干的哥们没名没份的,凭啥来揭露腐败呢?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办的"新世纪新闻舆论监督"研讨会上,主办者展江老师的 一席话,让他们茅舍顿开:国外的记者没有什么记者证,像他们那样关心公共事务的公民被叫做"公民记录者" 或者"公民记者"。

朱瑞峰丢掉了"钦差"记者的身份,却把鲜为人知的"公民记者"的名号视作香饽饽。有人说他傻,他自个儿觉得:值!

史上最牛"介绍信"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人民监督网"已经小有名气,现在每天都源源不断地有人将举报材料寄给朱[NextPage]瑞峰,他得靠自己多年政法记者经 验炼就的"火眼金睛"来辨明真伪。很多时候,他还需要亲自去调查取证。

朱瑞峰在政法系统也算摸爬滚打好多年,早就养成了这种职业习惯。按照记者的行规,正式采访得有"介绍信"。对于单枪匹马的"人民监督网CEO", 这"介绍信"到哪去弄呢?

"宪法和党章,就摆在那里。"朱瑞峰说:"不信您瞧瞧?这就是最正规、最合法的介绍信!"

有一次,朱瑞峰拿着介绍信来到杭州的某法院调查。法院的宣传处长接待了他,看着这份奇特的介绍信,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你能不能换个介绍信?"

"为什么要换?"

"能不能换个正规一点的?"

"这就是最正规、最合法的。法院都是讲法的,不行吗?"

"那不行,我们必须到宣传部批准。"

"这上面有《宪法》规定、有党的监督条例呀!你看,党的监督条例……"

对方无言以对,最后一路绿灯。

你的介绍信太特别了

朱瑞峰从举报人陈涛安那获知"山西省疫苗黑洞腐败案",觉得符合自己的"曝光"标准,便只身前往太原。这时的山西卫生厅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就 连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的记者都吃了闭门羹。

朱瑞峰拿出这张介绍信对负责接待的新闻发言人说:"我不是以记者身份来采访的,我是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身份来监督的。你看行不行?你们卫生厅 不能拒绝公民的监督,拒绝公民监督就是违法。"

新闻发言人有些怯了,"你等一等,我和厅长沟通一下。"

等了大约有15分钟,新闻发言人出来说:"厅长在开会,他说你的介绍信太特别了。我们厅长说了,要见见你这个记者。"

"中央调查":天安门和五星红旗都在上面

某天,两个人模人样的人找上门来,说是"奉中央之命",要对"人民监督网"进行审查。

"先写个材料,说说你们这个网是干什么的!"来人气势汹汹。

朱瑞峰这回显得很"乖",他花了三天,写了份报告:"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我们要进行监督……"

来人甲看了一眼,扔那儿了:"说什么胡锦涛!宪法规定还让你游行呢,你去吗?"

"刚才还说代表中央来找我谈话,现在却骂起总书记来了。我刚才录了音,现在马上到中央办公厅告你。"朱瑞峰不依不饶。

两个气势汹汹的家伙如皮球被针扎了个眼儿,全都泄气瘪了。

他们不过是被我得罪的两个"腐败分子"派来的,咋唬谁?朱瑞峰一脸笑,目光却如炬。

不做亏心事,不怕鬼敲门

一些心怀鬼胎的家伙告人民监督网,说它是反政府的网站。朱瑞峰说:"你睁大眼睛仔细瞧好了,我们的网站上,天安门 、五星红旗都在上面,胡锦涛总书记在上面站着呢,温家宝总理都让我们监督呢!你这个腐败分子怎么能不接受监督?

"人民监督网"以红色为主调,"五星红旗"、"天安门"一片红色的海洋。在网站的醒目位置,高挂着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照片和指示。"正确 行使手中的权力,诚心诚意接受人民监督"……几行大字赫然在目。

在接受德国电视一台采访的时候,记者略带挑衅地问朱瑞峰:"我们的记者能监督总统,你能监督你们的总理温家宝吗?"朱瑞峰说:"当然能!全国人大 会议上温家宝总理还讲,'创造条件更好地接受人民的监督'!"

朱瑞峰他们底气十足。他的朋友李新德做过一首"反腐败网站之歌":

网络是我们的战场,电脑和键盘把我们全部武装,我们的鼠标点击出一篇篇檄文,像一把把出鞘的利剑,直刺腐败者的胸膛!你来封杀,我们就立马转移到 新的战场。

党是我们打倒腐败的靠山,人民是永远不可战胜的力量。网站、博客和论坛,都是我们给腐败曝光的地方,在人民的舆论监督下,知错就改才能求得人民的 原谅。

哪个贪官敢来挑战,他就是第二个"下跪市长"!如果贪官敢负隅顽抗,历史将把它永远钉在耻辱柱上。

不过,朱瑞峰一再强调说:"曝光不是目的,改正了,解决问题就好。"

两位伟人给咱支的招

"人民监督网"的文章少不了得罪地方高官。某次,地方腐败官员派人来京"扑火"。拉拢朱瑞峰不成,便找到了相关的网络管理部门,想要屏蔽"人民监 督网"。

5万元一出,服务器立马被屏蔽了。地方人员很是得意,正和网管 "桑拿"时,后方打来电话,"又上了"。一查,之前的服务器确实被屏蔽,不过另一台服务器又"上场"了。再封,还得给5万。"算了,财政上没那么多闲钱, 挂就挂了。没法,撤人了事"。

公民记者的调查报道一发在网上,那些做贼心虚的家伙就担心起自己的乌纱帽了,有的甚至会担心搭上身家性命。自然,为了扼杀这些报道,他们也是无所 不用其极。明的不行,就来暗的。你高科技,我比你更高科技。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朱瑞峰在全国各地设置了多个服务器。这样一来,一个服务器遭到"封杀",其他地方的服务器就能马上启动。

也有能"通天"的腐败分子,让所有的服务器都彻底"歇菜"。这时候,朱瑞峰还有一支"杀手锏"——建博客、发帖子。朱瑞峰每天能建、发6000多 个博客和帖子,当然,这是在高科技的帮衬下完成的。

腐败分子"封杀"服务器简单,但是要杀博客、封帖子就着实麻烦了些。那帖子就像雨后春笋般冒将出来,足使腐败分子垂胸顿足,欲哭无泪。

"打败腐败分子是持久战,只要坚持,他肯定能倒。我们要学习毛主席的持久战和游击战,要学习胡锦涛总书记的科学发展观。什么叫科学?双服务器就是 科学。我就是要用两位伟人的方法跟他们斗。"朱瑞峰风趣地说。

虽然影响日盛,朱瑞峰却从没想过要把自己的网站壮大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公司,也不想找其他志同道合的哥们一起做"人民监督网"。他知道,搞 [NextPage]反腐败"危险很大,经常惹官司。调查取证举步维艰,不能保证其他人都能像自己那样小心谨慎。为了网站的生存,个人单干,保 险。

据朱瑞峰介绍,"人民监督网"关注的腐败问题,70%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重视,很多问题得到了解决。朱瑞峰的硬脾气,也已使腐败分子对他失望至极。 他们不再企图笼络他。打恐吓电话也无济于事,朱瑞峰会十分诚恳地告诉对方:"如果我的报道不实,你可以去告。咱们法庭上见就是了,用不着给我打电 话。"不过,至今朱瑞峰也没收到过一张法庭的传票。

作者:未知

朱瑞峰的微博:http://t.qq.com/zhuruifengv
人民监督网网站网址:www.jdwsy.com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