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8月23日星期四

120823 不是倭寇的倭寇!

这分明是制度问题,却又被混淆为"文化"。

http://sophist4ever.pixnet.net/blog/post/30159631
AUG 23 THU 2012 08:00
【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不是倭寇的倭寇!

是說只要有在台灣受到國民教育的人,都知道會知道「倭寇」指的是十五世紀至十六世紀左右的日本海盜。課本上與老師說都這些倭寇是由日本浪人所組成 的海盜,在當時不斷襲擾中國沿海,是明朝最嚴重的邊患之一。明朝多次派重兵圍剿這些日本海盜,還因此出現了一些在歷史上很知名的將領。相信到今天 為止,台灣的中小學生們仍然在讀這樣的課本,一樣認為倭寇就是日本海盜。但是有趣的是,讀越多歷史,卻對這些應該是「國民必備常識」的事,出現質 疑。而且一旦質疑了課本的內容,開始在四處查找資料,就會更驚訝的發現,原來這些所謂的日本「倭寇」多數都不是日本人,而是中國人或朝鮮人,這在 歷史上幾乎是公開的秘密,就連維基百科上的「倭寇」條目上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這也不禁令人莞爾,原來從明朝時期的中國官方、奉命清剿倭寇的軍 人、知識份子與地方百姓們,通通都知道這些「倭寇」十之八九都是中國人,只是全部都佯裝不知道。一直到今日的台灣歷史課本,也還繼續說著同樣的謊 言。

一開始的倭寇真的是日本海盜,常常襲擾朝鮮半島,這是源自於元朝征日時的歷史恩怨(註一)。但是很快的,朝鮮人自己就發現,朝鮮人偽裝成日本海 盜,然後進行走私掠奪的反而更多。朝鮮的世宗實錄就曾寫到「這些 (海盜) 之間的日本人只佔一、二成,而是本國人民 (朝鮮人) 故意穿著日本服裝在結黨作亂。」(註二)可以想見當時朝鮮官方已經非常瞭解真正的情況。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中國,明朝嘉靖年間,專門負責防禦倭寇的官員王 忬,就曾經在要上呈皇帝的正式官方調查報告裡寫到「臣詢問調查了在海上出沒的海盜首領大約有上百人,其中最有勢力也最狡滑有名的,有徽州人王五峰 (汪直) 、徐碧溪、徐明山,寧波人毛海峰、徐元亮、漳州沈人南山、李華山,泉州人洪朝堅。」(註三)可見明朝時的那些倭寇,其首領根本都是中國人,而且明朝政府上 上下下也都知道這件事。因為不止王忬的報告而已,當時的兵部侍郎,也就是相當於現在國防部次長的鄭曉也說:「大部份的倭寇都是中國人,日本人只佔 一、兩成而已。」(註四)

所以明朝政府並不是被瞞在鼓裡的,而是對這些所謂的倭寇知之甚詳,這些人的首領叫什麼名字,是什麼地方的人,手下的成員是什麼情況,都有一定程度 的掌握。那問題就來了,明朝政府明明就知道這些海盜絕大多數就是中國人,卻仍然稱之為倭寇,而戚繼光與俞大猷等人還因為「剿滅倭寇」有功而封官拜 候,豈不可笑。官方都知道這些倭寇是中國人,那民間更是清楚的不得了,曾在明朝為官的謝杰,在他寫的書裡就直接挑明了說:「(倭寇) 都是潮州人、漳州人與寧波紹興一帶的人為主。」(註五)同時也清楚的指出為什麼會出現這些假倭寇,謝杰寫到「海上的盜匪與貿易商人們同樣都是一般人,如果 海上貿易能通暢,海上的盜匪就會轉為貿易商人,一旦海上的貿易被禁止,那貿易商人們就會搖身一變成為海盜。」(註六)非常清楚的道出了其中的關 鍵。也就是明朝歷代實施海禁,只准許少量的官方朝貢貿易進行,沿海一帶靠海吃海的百姓生活無著,只好冒險犯禁進行走私活動。有的與日本海盜結合, 有的乾脆就自己開山立寨,但也裝成倭寇,以避人耳目,或防止家人受牽連。許多的記載中都顯示,這些倭寇與中國沿海居民水乳交融,不止熟悉地形,擅 於藏匿,沿海地方居民還會供應糧食、飲水,協助搬運走私貨物,那也就不足為奇了。

明朝政府有很長一段時間都無法有效對付這些「倭寇」,原因很簡單,因為南下剿寇的官兵們才是「外敵」,「倭寇」則是真正的在地人。官方來剿寇時, 這些所謂的「倭寇」們不是避走海外,就是換回漢人衣冠,回家種田作小生意。一旦剿寇的官兵師老兵疲,打道回府時,這些人就又變回了倭寇,因此明朝 的倭寇邊患長期無法完全解決。帶兵剿寇的軍官與地方官員也知道問題的關鍵,因此為了斷絕這些「倭寇」的後援,更加厲行海禁,片板不准出海,讓靠海 吃海的沿海百姓們,生活更加無以為繼,最後造成「海禁」與「倭寇」的問題互為因果,越演越烈。那也許有人會問,既然明朝政府知道這些倭寇十之八九 都是中國人,前線剿寇的官兵們也一清二楚,那為什麼不願意面對現實?這就是中華文化奧妙之處了。如果明朝政府承認了這些倭寇就是中國人,那不就是 承認了從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開始的海禁政策是錯誤的,是驅民為盜的惡法。這是事事恪尊祖制,守舊傳統的專制皇朝所不能承擔之重。而前線官兵佯裝不 知的原因更簡單,因為殺外敵的獎賞豐厚,而剿滅國內土匪卻難以邀功。所以就算心裡明明知道殺的是中國海盜,在往上報時也要稱之為倭寇,就算抓到的 是百分之百的中國海盜頭目,也要在捷報上稱這些中國海盜頭目是受倭寇指揮的匪徒。

當官方不明講,那與這些「倭寇」本就互通聲息的沿海居民們更不會去道破這樣的玄機。於是上下交相賊,大家都知道這些倭寇都是假的居多,但是卻仍然 一口咬定這些人是日本海盜。直到今日,台灣的教科書也依然稱其倭寇,威繼光也依然是擊退倭寇的名將,這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再對照今日台灣政府在許 多政策上睜眼說瞎話的本事,也只能說中華文化果然淵遠流長,一以貫之。

註一:元朝征日時,要求朝鮮一起出兵,雖然兩度進攻日本本島失敗,但是在戰事開始之前,已經先佔領對馬海峽上的小島,以作為前進基地。日方史書記 載,當時朝鮮軍隊非常暴虐,除了姦淫擄掠外,還肆意殺害這些島上的日本居民,因此種下恩怨。在元軍退去後,這些日本離島百姓,開始對朝鮮半島沿 岸,進行報復式的掠奪與攻擊,一般認為這就是倭寇之始。

註二:朝鮮「世宗實錄」,在二十八年十月壬戌日記載,「然其間倭人不過一二而本國民假著倭服成黨作亂」。

註三:王忬奏折「臣詢訪在海賊首約百人,其雄狡著名者,徽州王五峰、徐碧溪、徐明山,寧波毛海峰、徐元亮、漳州沈南山、李華山,泉州洪朝堅。」引 用自中國國家地理《倭寇,一個王朝的謊言》。(簡體文注意)

註四:明代兵部侍郎鄭曉說:「大抵賊中皆我華人,倭奴直十之一二。」引用自中國國家地理《倭寇,一個王朝的謊言》。(簡體文注意)

註五:謝杰寫的《虔台倭纂》中記載「皆潮人、漳人、寧紹人主之也。」引用自樊樹志著《"海禁"與"倭寇"(二)》。(簡體文注意)

註六:謝杰,《虔台倭纂》,「寇與同是人,市通則寇轉為商,市禁則商轉寇」。引用自樊樹志著《"海禁"與"倭寇"(二)》。(簡體文注意)


2010: 【昨天的貿易大戰】不是因為鴉片而起的鴉片戰爭!《下》

#1 推客甲     on 2012/08/23 08:12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 唯一假字爾
#2 kkkk     on 2012/08/23 08:52

中國文化...真的是虛偽
我也是30多歲才會開始質疑一些事,
下一代還要讀這種歷史?真的是很可怕的一件事
到現在有人還是堅信從小到大讀的那一本歷史書...唉
釣魚台的紛爭,很多人不探討歷史前因後果,政治力拉扯...只是隨著電視台起舞...
台灣到底要怎樣才會進化一點
#3 還被幪在鼓裡     on 2012/08/23 08:53

一直到剛剛還以為倭寇是那些小日本鬼子
國立殯儀館誤人子弟啊
事情只講一半,只要求正確答案,我也這樣不知不覺的學
掀開歷史的面紗,真相如此不堪,卻依舊要塗脂抹粉為中國正統妝扮
歷史居然為政治服務
不是說戰國時的史家會寫"崔柱弑其君"
孔夫子至少還寫什麼春秋筆法
國民黨下的史家…

#4 大清帝國是中國的外來政權     on 2012/08/23 09:06

連外來政權大清帝國也當成自己的朝代來看,渾然不知這個滿人入侵中原的政權屬於滲透王朝,還有資格因為滿人的利益去罵漢人是漢奸(Wiki也有" 漢奸"一詞),也因為易服剃髮大量屠殺當時的中國人,現在支那人厚顏無恥,連外來政權的版圖也變成支那人自古以來不可分割的領土,可笑到這種地 步,爛到不行.


#5 Sajuuk     on 2012/08/23 10:36

更多網路補充資料:

倭寇,一個王朝的謊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8d84e6f01011ywy.html

整個歷史看起來就像是台灣大航海時代的前傳 XD
#6 昆蟲     on 2012/08/23 10:56

Marvelous!!
#7 訪客     on 2012/08/23 11:53

中國官方歷史是不能質疑的,真相是不說的密秘

#8 訪客     on 2012/08/23 11:58


中國歷代官軍常欺壓百姓,並拿百姓或匪徒充數外敵,謊報戰績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除了 虛假之外

就是劣幣驅逐良幣

外國豪傑多能善終

中土英雄多半要靠後世"平反"

希望台灣能夠堅持住,有智慧與勇氣

成為不受中華偽善文化污染的一塊淨土

#9 Ho 桑     on 2012/08/23 12:27

鴉片戰爭是中國人走私鴉片而引發的
Private Comment
#11 小花     on 2012/08/23 13:02

有道理耶!! 我小時候上到這邊的時候就在想,中國日本這麼遠,日本居然隨隨便便一些小屁民就可以跑來搞私掠,搭的還是那種看起來爛爛的小船(好像是在課本還是什麼歷史 故事書的插圖看到的),這航海技術也太強了吧!! 搞半天原來是自己人啊,哈哈。難怪不用啥航海技術XDDD
#12 朝伊藤誠之路邁進     on 2012/08/23 15:24

到了今天還是這麼稱呼~有沒有可能也是作為挑動反日情緒的手段之一呢?
#13 訪客     on 2012/08/23 15:28

以前上國中時
老師很有良心的說其實大部份是沿海的人民不真的是日本人

漳州沈人南山=>是不是漳州人沈南山的筆誤
#14 訪客     on 2012/08/23 22:24

要說到倭寇的始祖其實就是中國人
"倭國、倭人"和"日本大和"是不同的,倭國很早就有自己的文字了,曾是日本島上最先進的國家,而學習漢字的是大和王朝的日本。比如倭國著名女王 卑彌呼,就是記載於《三國志.魏志.倭人傳》。因為倭國親漢,多次派遣使節,中原則賜印給倭國國王。較著名的有"親魏倭王",以及大家熟悉的"漢 委奴國王印"。也就是說,九州倭國曾經是中國屬國,但日本不是。由於比大和王朝更早跟中國接觸,難怪許多歷史資料把倭國或倭人硬湊成是後來的日本 了,還說因倭國不雅才改名為日本的錯誤說法。
古代日本眾多大小國家中有個稱為倭國者。他們是由中國長江下游逃避戰亂的荊蠻(今江蘇無錫一帶)倭族人的移民,始祖是吳國吳泰伯。西元前473年 (越王勾踐24年)越滅吳之時,吳人為逃離迫害,有一部份人先是到達朝鮮半島南部,後一部分再渡過海峽來到日本北部的九州。吳人到達日本九州時, 此時日本正處在繩文時代的後期,吳泰伯世家一部分子孫在國亡家破前後為了生存和發展,在日本組建了自己的國家-倭國(日本統一前夕最大的兩個國 家,分別是位於九州的倭國(邪馬台王朝)和位於本州島的日本大和王朝)。至4世紀中葉,大和國征服了九州倭國和其他100多個小國,5世紀初統一 了日本列島。古吳語原是長江下游荊蠻(倭)族人的一種民族語言"吳"與"倭"音相連;"倭人"指的就是"吳人",吳人亦自稱倭人並渡東夷建立倭 國。史料多所記載,如《魏略》、《晉書‧四夷傳》、《梁書‧東夷倭人傳》、《資治通鑒》、西元814年日本人編著的《新撰姓氏錄》….
倭國雖被大和國征服,但倭人一直善用海上專長持續在中國沿岸與朝鮮半島從事貿易或有些與朝鮮假倭海賊聯手劫掠維生,是為倭寇始祖,以致日本會被與 倭人畫上等號也就不足為奇了。
然倭寇並非僅限於日本倭人海盜,只是他們最初是來自日本。及至後期,由於日本國內政策轉變,加上日本幕府的管制,日本人出海搶掠船隻的事件已經很 少。反而是來自中國沿海居民及東南亞和朝鮮的海商與海盜,他們依從著過去倭寇搶掠的方式繼續為禍於沿海,也被歸於倭寇之列,搶的還比日本的倭人更 兇更猛。
當時有句話說"倭寇之內,華人所居七八",勦倭名將戚繼光也說"雖稱倭夷,其實多編戶之齊民也。"明朝在海禁政策時,只要私通海上貿易,就會被冠 上倭寇之名,最有名的倭寇就是王直,他並非海盜,而是跑去日本建立貿易基地與中國做生意,許多無知的中國無腦糞民到現在還有人跑去破壞王直在安徽 的墳,說他是倭寇漢奸勾結日本海盜。明朝有段時期,只要出海搞東搞西….統統都是倭寇。如果用倭寇罵日本人,其實也是罵到中國人自己。
中國歷朝只要違逆當權者,皆會被扣上污名如:僞、逆、賊、匪、盜、寇…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