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

荷兰人也曾卖鸦片

上周五看到荷兰电视播放的节目《我们来说声对不起》谈到土耳其和荷兰的关系, http://www.uitzendinggemist.nl/afleveringen/1281278 说荷兰做了100年的毒品贸易,直到1922年土耳其革命之前,每年从土耳其贩运250吨鸦片卖到中国等地区。录像 8'54" 开始,记者采访土耳其当时留在土耳其生活的现任荷兰领事 Dutilh 先生,此君是荷兰女王御封的骑士。他一直回避问题,说鸦片不是贸易的主要部分,又说鸦片是给药店用的, 不做毒品消费,然后被追问荷兰人是否该道歉,他说,大家都在卖,英国人和我们竞争,他们卖得更厉害。:)


在诸多[货物]之中当然有鸦片

关于荷兰在土耳其做鸦片贸易的历史,片中记者采访荷兰驻土耳其领事,进行了一段有趣的对话:

记者右:我对那时的贸易感兴趣
记者左:过去那时候是怎样的?他们是怎样做的?那些船怎么来往?他们带来什么货物?
Dutilh:他们也带来货物。
左:那是什么样的货物呢?
D:我不知道。
右:那他们带走什么货物呢?
D:他们带走... 当然其中有鸦片,但鸦片本身并不够支付船费,数量并不大。最多50箱,再多也不过100箱,每箱60公斤。
左:那就有好几百公斤了。[其实应该有几吨了]。你知道这几百公斤鸦片可以做什么?
D:但这些不是提纯的鸦片,是用于制药的。
左:哦,不是用来个人消费的?
D:不是,是给制药用的。
左:哦,是这样呀!那他们用鸦片制作什么药品呢?
D:嗯,...我不知道。
右:我们读过相关的书了。... 我们节目的题目是《我们来说声对不起》。你认为我们对伊斯密尔(土耳其 Izmir 当地名)说"对不起"的事情吗?
D:不,我没觉得有。其他人早就开始卖鸦片了。
左: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荷兰思考方式,这是一个很好的理由。:)
右:我们只是开货车的。[两人反语讽刺挖苦]
D:别人早就开始做[鸦片贸易]了。他们当时和英国人竞争,英国人当时也在做这事。如果你看看相关的历史。
左、右:非常感谢。
D:不用谢。

http://www.uitzendinggemist.nl/programmas/8740-tv-lab-we-komen-even-sorry-zeggen
http://www.uitzendinggemist.nl/afleveringen/1281278
TV Lab: We komen even sorry zeggen 我们来说声对不起
Laatste uitzending
vr 17 aug 2012, 21:25
Omroep
VPRO
Uitzendingen
1
Genre
Informatief

vr 17 aug 2012, 21:25
Waldemar en Hans gaan naar Turkije. Dit jaar staat in het teken van 400 jaar vriendschap tussen beide landen. Maar hoe hecht is die vriendschap?


星条旗下的罪恶——美国与可耻的鸦片贸易 http://cyc6.cycnet.com:8090/xuezhu/his_data/content.jsp?n_id=6105
鸦片贸易 http://baike.baidu.com/view/179545.htm
大国崛起之鸦片贸易 http://z.book118.com/005zhexuelishi/zhexuelishi004/%E5%A4%A7%E5%9B%BD%E5%B4%9B%E8%B5%B7%E4%B9%8B%E9%B8%A6%E7%89%87%E8%B4%B8%E6%98%93.htm


1 条评论:

test 说...

饶毅:世界上很多人以为鸦片战争是中国人卖鸦片给英国人。我自己6月份(这确是2012年)又经历一次,我和一位老朋友(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在香港开会时,发现她竟然也是这么认为。 http://goo.gl/nF4Qc 大部分民族都容易记住自己的祖先做过的好事,而难得记得坏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