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8月24日星期五

陈舜臣:《日本人与中国人》 中日姓氏谈

欧洲也是此,长期历史上,平民有名无姓。姓氏本来起源于封建制贵族表明封地、家世、身份之用。而支那较早因为秦建立专制集权制度瓦解了封建制,所 以姓氏变得不那么重要,于是逐渐地平民都有姓氏了。所以康有为、钱穆等人还因为支那古代没有欧洲封建制世袭等级身份差异而认为支那古代社会更早实 现平等呢。

http://book.douban.com/reading/10512230/
《日本人与中国人》试读:姓谈:不论是双字还是单字
森欧外在《寒山拾得》中说,闾丘胤(写《寒山诗集》序的人)姓闾,名丘胤。人并非神,欧外也会犯错误,实际上此人姓闾丘,名胤。
中国人的姓大多是单字,极少例外的也有双字,叫做复姓。闾丘就是复姓。其他还有《史记》的司马(迁)、《三国志》的诸葛(孔明)、唐朝著名书法家 欧阳(询)、《金瓶梅》的西门(庆)、《滑稽列传》的东方(朔)等复姓。但是从总体上来看,还是很少。
江户中期的儒学家荻生徂徕,沉醉于中国文化,仿照中国的单字姓,自名物茂卿。荻生家是物部氏出身,所以姓物,有点勉强。
也有减一字的。日本南画的开拓者彭城百川自称"彭百川",但是,中国宋代也有文人叫彭百川,这就变得有点麻烦。
日本人赖山阳的"赖"是真姓,本是大学总长的吴氏(吴文炳氏,日大)、新闻学的何氏(何初彦氏,东大)、会社会长的庄氏(庄清彦氏,三菱商事,已 故),都是如假包换的日本人。
神户有个著名的医生叫刘外科,华侨学生以为是中国人,前去募捐,对方拒绝了--"我是日本人,应该是过去归化的。也不能算是没有缘分。"
"林"这个姓,中日两国都有很多。查林姓中国朋友的电话号码,按lin来查,查不到;按hayashi1来查,基本上能查到。
明朝灭亡时,不少中国人逃亡日本,归化日本。其中有保持原姓的,也有学日本人改为二字姓的。
江户初期尾州藩的归化人曹数也,用了"平尾"这个姓,把"尾张"的"尾"和"松平"的"松"合在一起。此人成为茶道一派的创始人。
归化人也有以出身地的地名为姓的。陈氏一族出身河南省颍州,归化日本后改名"颍川"的不少。例如,江户初期的名医颍川入德,本名陈明德。也有把这 个姓变为更简单的"江川"的。
姓是一个字还是两个字,差别并不大。
关于姓,中日两国存在一个决定性的大差异。
日本人大部分过去没有姓。有姓的只有士族以上的阶层,平民中只有一些特别的人被允许有姓带刀。所有人都有姓,是明治维新以后的事。
日本人喜欢设阶级,热衷于设置不同的身份,以前也曾经提过。姓的有无,可以说是最极端的例子。
姓表示家系,日本直到百年前,还不承认平民有家系。这太过分了。中国自古以来,连乞丐都有姓。

作者: 陈舜臣
isbn: 7563379037
书名: 日本人与中国人
页数: 285
译者: 刘玮
定价: 28.00元
出版社: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装帧: 平装
出版年: 2009.1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