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1月11日星期日

中共三朝智囊王沪宁的内幕

这篇文章很有趣呀。

http://panchinese.blogspot.nl/2012/11/blog-post_1400.html
2012年11月10日 星期六

头号智囊王沪宁当年失宠于江泽民的内幕
"三个代表"始作甬者、江泽民头号智囊王沪宁失宠

·云飞扬·

   北京近日盛传王沪宁失势,中南海流出的原因是江泽民不满意王多年没有建树。又有说江泽民利用开明学者王沪宁,当王真正提出政治改革计划后, 立即受到心里厌恶政改的 江泽民抛弃。

  作为江泽民头号理论智囊的上海学者王沪宁这些年作为江泽民理论智囊其实是非常 卖力。江泽民的三个代表提出人正是王一个人。但外界对于王沪宁本人却并不了解。

  王沪宁是上海复旦大学的著名政治学者,他也是当时中国最年轻的教授,成为正教 授时年仅32岁。王沪宁勤奋好学,谦虚,一表人才。当时正是八十年代中国政治气氛开放的时代,但是作为一个政治学者,王却和别人不同,他发迹得特别快。外 界一直不太清 楚为什么他很快就得到中南海的重视,先是赵紫阳,接下来又有江泽民。据内幕可靠消 息:王沪宁的发迹主要得利于国家安全部。

  国家安全部利用学者收集情报,建立和海外学术机构的联系等早已不是什么秘密, 每个国家也都这样做。王沪宁早在八十年代初已经和上海国家安全局情报处建立密切联 系,最早国家安全局主要找王帮助他们分析有关国外政治学者对中国政治体制的分析, 看法,建议等,后来王开始把自己的学术成绩一式两份交一份给上海国家安全局情报 处。当时上海国家安全局张副局长让王把所有关于政治学方面的研究报告首先报一份给 上海安全局,等上海安全局上报北京国家安全部后,王才可以公开发表他自己的报告。

  王沪宁和上海国家安全局这种合作一直非常好。从1987年开始,上海国家安全局已经固定给王沪宁拨发兼职干部补贴(兼职干部为国家安全部一种 编制)。正因为王沪宁的作品都通过这种方式上报中央,所以中央领导特别是那些比较关心改革的领导都对王本 人印象深刻。在后来有机会的情况下他们都主动要求见这位政治学的精英。

  王沪宁和国家安全部的另外一层关系则是纯私人的,王的爱人,同在复旦大学教书 的周棋的父亲乃是国家安全部主管政治情报分析的副部级情报员,一直挂名在国际关系 研究中心,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名气。

  可以说王沪宁的发迹离不开国家安全部的情报部门的支持,巧的是这次王沪宁的失 势也和国家安全部分不开。这要从台湾国家安全局最近动荡说起,——

  台湾国家安全局在陈水扁上台后成为大陆国家安全部门工作的主要对象。当时台湾 国家安全局一位姓韩的局长公开说出大陆国家安全部制定了对于台湾三大党的工作方 向,这本来也不奇怪,但是由于大陆国家安全部内部对于这个对台湾政党方针并没有公 开,知道的不出国家安全部总部局长级人物。所以从那时开始,国家安全部已经知道内 部出现了不小于俞强生的叛徒。去年底,国家安全部已经在台湾国家安全局成功发展了 内线,这名内线报回北京多份重要情报,期中包括北京国家安全部内部叛徒给台湾国家 安全局的关于王沪宁的情况。

  据说关于王沪宁的情况也并没有其他的价值,但是有一点却引起注意,那就是关于 三个代表理论的原提出人。要知道,关于这点连北京的很多高干并不知道。这份关于王 沪宁的情报不知道怎么被江办人士重视,后来直接传到江泽民本人。江泽民本人对于这 个泄露非常震惊。他一向不想别人知道这些内部,特别是他认为三个代表应该是自己最 大的政治成就和政治遗产。这也是江泽民开始疏远王沪宁的主要原因之一。

   王沪宁可以说成也国家安全部,败也国家安全部。王沪宁和国家安全 部情报部门的关系基本上到1997年就完全结束,主要是王已经直接得到江 泽民器重,没有必要再通过安全部了。况且王沪宁对于自己在上海一直拿 国家安全部经费心有不安。王正因为和国家安全部渐渐斩断了关系,也同 时使得他对于安全部的动态无法完全掌握,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国家安全 部内部一股李鹏的力量开始注意到王沪宁这个人,他们甚至认为江泽民之 所以有时极右完全是王沪宁造成的。从而造成了安全部开始利用后来台湾 国家安全局获得的情报破坏王沪宁在江泽民心中的的地位。这点可以说是 安全部的老特务们高明之处:他们完全掌握了江泽民居功自傲的心态。

  试想,象"三个代表"这种重要的理论出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外界搞 不清楚是如何定夺的,什么人操笔的,可见保密程度。目前中央领导人智 囊班子中左看右看,可以说只有王沪宁是最清新的学者加改革派,其他不 是已经被中共政权污染,就是本身即是这种体制培养出来的。李鹏人马以 及其他一些左派认为只要搞掉王沪宁,就斩断了江泽民的一只臂膀。

  当然,根据共产党的理论,外因毕竟要通过内因起作用,江泽民本身 从"三个代表"理论提出后已经开始对王沪宁有意见。中南海甚至传出江 泽民有种上了王沪宁当的感觉。这要从"三个代表"理论本身说起:"三 个代表"理论出现后,海内外褒贬不一。可是凭心而论,有头脑的人都不 难看出,"三个代表"只是首著,如果顺著这个思路走下去,也就是真正 彻底改变共产党的性质。这是之所以"三个代表"提出后,受到左派集团 的猛烈攻击的原因。"三个代表"提出前中央已经意识到左派的反应,但 是出乎江泽民意料之外的则是全国基层的反应大大出乎中央政策研究室( 王沪宁主管)预测。据说在不久前江泽民对于王沪宁大发脾气,认为没有 做好全国性的基层调查研究,高估了中国新兴高收入人士的势力,是造成 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后左右为难的主要原因。

  中南海消息说,江泽民并不是象海外批评的那样保守,但是他一切从 自己的权力地位出发,左右摇摆。他自己也认为中国必须要进行政治体制 改革,但是这个改革绝对不能危及到自己的统治地位。所以他一方面把" 三个代表"作为自己历史定位,一方面又为"三个代表"理论提出后的反 应惴惴不安。

  说句公道话,对于王沪宁这样的学者,无论是从投靠国家安全部,还 是紧跟赵紫阳,后来的江泽民,其实他不是为了作官,而是为了推行自己 的学术理念。据说,王沪宁在八十年代提出的很多改革主张都被赵紫阳接 纳,当时就有"王沪宁是赵紫阳政治字典"的说法。更有接近高层人士指 出,去年王沪宁就拒绝了曾庆红提出的十六大出任宣传部长的许诺,一度 使得曾庆红很是不满。江泽民也认为十六大后是正式推行"三个代表"的 时候,王沪宁出任中宣部部长可行。但据传,王沪宁已经表明心迹,继续 搞自己的理论研究,或者宁愿回到大学教书育人。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王沪宁的妻子周棋。海外媒体直到最近仍然 有热心人士在介绍王沪宁时提到他的"贤内助"。其实王沪宁早在1996年 到北京后一年,已经正式和周棋秘密协议离婚,并且于1998年在极其秘密 的情况下和他在复旦大学的学生,小他十二岁的湖南女孩萧佳灵结婚。他 们结婚如此秘密,圈内人开玩笑说:只有江泽民知道他秘密结婚。

  这个玩笑有背景,因为王沪宁秘密结婚的妻子萧女士是复旦大学外交 关系博士,也相当有成绩,王沪宁已经把她介绍给江泽民,江泽民有些关 于美国的事情都有和萧博士探讨。这里可以说无巧不成书,不知道是王沪 宁是彻底得罪了国家安全部,还是李鹏人马有意整他,王沪宁结婚的消息 也是出口转内销才搞到都知道。

  话说1998年王沪宁和萧佳灵结婚后仍然一人上海一人北京两地分居。 1998年底萧佳灵前往日本东京大学完成博士后研究,原定一年。可是八个 月不到,萧却匆匆返回。原来,萧佳灵到日本后一开始就受到日本情报部 门的注意,这种"关怀"又被北京国家安全部获悉,国家安全部高层当时 并不知道萧王的关系。经过查背景知道后,大为紧张,立即要求萧提前结 束博士后研究。据说直到现在国家安全部仍然没有查出日本情报部门如何 获得王萧关系的情报。这件事情当时台湾也并不清楚,据说国家安全部专 家通过这件事情认识到日本情报部门对华工作的深度,比台湾有过之而无 不及。

Posted by 泛华网 at 上午6:03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