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8日星期四

从孔子学院,看中国纳税人的钱去了哪里.

Date: 8 March 2012 01:05
Subject: 从孔子学院,看中国纳税人的钱去了哪里.
To: 无所不坛 <Googroup@googlegroups.com>, 政治论坛 <superpower@googlegroups.com>

戴维森说:"中国人非常清楚他们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他们想改变外界对中国的看法,用正面的宣传来对抗负面的宣传。他们用的是'宣传'这个词。不过我怀疑他们要说'只有你们不再批评中国,我们才会给你们这笔钱。'危险的地方是会有更多的自我审查,这是非常微妙的事情。"

宾夕法尼亚大学历史学教授林蔚说,自我审查的危险是促使该大学东亚研究中心的教职员工一致反对开设孔子学院的原因之一。他说:"大家都不想得罪人。他们不想失去交流伙伴。大学都急需钱,而中国人很有钱。"

一些官员说,有时中国方面会公开施压。斯坦福大学的系主任理查德·萨勒(Richard Saller)去年11月对彭博社说,汉办表示愿意出资400万美元在该校设立一所孔子学院,并资助一个教授席位,不过同时建议这名教授不要讨论西藏问题。斯坦福大学没有这样做,不过还是得到了这笔钱,并用它来资助中国古诗方面的一个教授席位。在哥伦比亚大学,能够看出争议的惟一迹象是发表在校报上的一篇文章,其中提到孔子学院的存在会考验该校的"学术诚信承诺"。在伦敦经济政治学院,院长霍华德·戴维斯去年因该校接受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资助而辞职,不过孔子学院的存在从来没有引发质疑。

伯恩说:"我们没有引起争议的原因之一是,我们从来不做会引起争议的事情。"

不过其他学校的一些学者说,他们已经感受到了寒意。在一所设立了孔子学院的大学,一名资历较浅的教授通过电子邮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要求匿名,因为一旦被认为是孔子学院的批评者,他的饭碗就要丢了。他说:"我是一名非终身教授,我所在的系从一所孔子学院得到了许多钱,这个孔子学院是由资深教职员工负责的,他们会决定我的聘期。"这名教授的一名同事也不愿公开姓名,他说中方施加的压力是很微妙的。他说:"他们不是要阻止讨论,而要操纵讨论。"

芝加哥大学的终身教授、历史学家布鲁斯·康明斯(Bruce Cumings)在一份呼吁书上签名,抗议在那儿开办孔子学院,他说虽然他是该大学的东亚研究所的董事会成员,"直到孔子学院开张那天"他才听说此事。但是,他说,这种低调的作风只是在中方只字不提的时候才可能。他说:孔子学院网络"是下一场天安门事件发生之前的定时炸弹。"

原题目:《纽约时报》 批评者担心孔子学院对美国学校的影响
原文:Critics Worry About Influence of Chinese Institutes on U.S. Campuses


"政治论坛"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superpower?hl=zh-CN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