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9月22日星期六

110516 大陆转基因安全调研结果成机密

Date: 2011/5/16
Subject: 大陆转基因安全调研结果成机密

今年4月开始,由中共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负责组织,农业部、科技部、卫生部和环保部等四部委的转基因安全调研组,日前已基本结束在山西、山东、吉林、黑龙江、广东等地的调研,目前正在完成文字调研报告。不过,据知情人士称,调研最终结果不会对外公开。

但从目前采取的一些举措来看,中共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政策已生变。调研到底发现了什么,令中共政策生变。

转基因主粮商业化从"左转"向"右转"

据《经济观察报》称,接近调研组的知情人士透露,本次调研的范围涉及到转基因农作物的研究、监管、推广等一系列重要环节,还包括对进口大豆、玉米的检测,以及中国大陆转基因种业的发展等。

上述知情人士强调,调研最终结果不会对外公开。

5月3日,国际劳动节节后的第一天,国务院负责食品安全的部门急忙组织召开了一次转基因主粮商业化问题座谈会,据了解,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有曾担任过中纪委第三纪检监察室主任的任远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蒋高明、中国农科院种业专家佟屏亚等,但并没有国内转基因专家。

据悉,在农业部方面即将推出的《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1-2020)》中,对转基因主粮商业化并没做过多表述。从以上的迹象来看,中央推进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的步伐已经生变。

2008年7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并决定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启动"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科技重大专项。

此后从2009年9月农业部批准两种转基因水稻和一种转基因玉米的安全证书,到三个月后中央一号档出台明确定调"加速实施转基因主粮产业化","转基因主粮产业化"似乎已成定局。

去年和今年两会前后,反对转基因主粮商业化的众多人士对中共当局形成强大压力,呼吁延迟转基因主粮商业化推广。

此后不久,农业部、科技部、环保部、卫生部等联合进行转基因安全调研,以"明确转基因科学研究方针、重大专项部署及成果应用方向"。在调研基本结束之际,中共的转基因主粮商业化政策从"左"向"右"转。

这次调研,到底发现什么重大资讯,让中共态度发生180度的转弯,并且秘而不宣?
 
不能说的秘密

四部委的联合调研组,特别对一直盛传在山西、吉林等地动物食用玉米"先玉335"之后出现异常的乡村做了实地调查。具体的方法是"先找反映问题的农民当面了解",然后"实地取样",再通过设备"严格抽检"。

在东北玉米主产区,有超过多一半的农民都种植"先玉335"。此前尽管外界一直盛传"先玉335"是转基因品种,但农业部方面公开表示,经过严格检测,"先玉335"属于非转基因品种。

据《国际先驱导报》称,2010年7月,山西、吉林等地出现大老鼠消失、母猪死胎率升高、猪的不明原因疾病增多、狗经常出现肝腹水或者肾腹水等动物异常现象。该报导称,当地动物异常现象集中出现在最近三年、出现问题的生猪养殖户均使用 "先玉335"玉米作为饲料。

山西省农业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孙毅参与了四部委在山西的调研,按照他的说法,"三家独立的检测结果对'先玉335'的检测均未发现有转基因成分"。

但质疑声音并未完全消失,因为农业部除了结果外并没有公布任何与检测有关的资讯。

有 业内人士称,转基因成分的特征必须从育种者那里才能得到。检测有效的前提条件是育种者向检测主体提供充分完整的资讯。如果育种者和检测者分别属于不同的国 家,尤其是当育种者的技术能力领先于检测者的时候,检测者如何要求育种者提供该种子的充分完整的资讯,其操作性变得十分复杂。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则表示,有资料显示"先玉335"的父本"PH4CV"为转基因品种。

一位相关领域研究专家向《经济观察报》透露,根据环保部南京环境科学所方面早前所做的检测,"先玉335"是属于转基因玉米品种。

"先玉335"是美国先锋公司选育的玉米杂交种。资料显示,在中国大陆春玉米区,2009年"先玉335"种植面积已达2400万亩,列全国玉米种子销售量的第二位。

有业内人士则称,"先玉335"是不是转基因品种已经变成业内公认的、不能触及的"禁区"。

该 业内人士称:"退出市场,是不会说因为它是转基因品种的。会用别的原因,比如'到期',或者干脆没有原因。"该人士表示,"否则的话,当严重后果显现时, 谁来负责?所以,但凡有一个原因可以拿来用,就绝对不会用'转基因'。比如,只有'限制外资'和'转基因'两个原因可以用,那一定会选前者。"

官方回避 上市公司推广照旧

登海种业(002041)与敦煌种业各自的子公司登海先锋和敦煌先锋是 "先玉335"的主要生产企业,农业部没有命令禁止"先玉335"的推广。

且 "先玉335"对两家公司业绩贡献占比很高,其中2009年登海种业玉米销售收入5.44亿元,同比增长39.31%,其中先玉335实现收入3.2亿 元,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9362万元,同比增长3498.09%;敦煌先锋实现净利润2.18亿元,敦煌种业权益净利润达到1.1亿元,同比增长 132%,盈利增长完全依靠"先玉335"。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