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22日星期二

120521-RFA-原沈阳司法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谈王立军其人及对中共政局的影响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renyun.net/People/H/韩广生/2012/0521/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to-05212012153911.html
2012-05-21

韩广生谈王立军其人及对中共政局的影响(图)

曾和王立军非常熟悉的原沈阳司法局局长、公安局副局长韩广生,谈王立军是个什么样的人,并分析王立军引发的中共政局动荡现状。

图片:韩广生(右)在六四22周年纪念活动上。(记者锡红提供)

曾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长、司法局局长兼党委书记的韩广生,和于今年2月份闯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原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党委书记王立军非常熟悉, 两人在工作上有许多接触。韩广生接受记者独家专访,首次公开谈论王立军事件,以及对中共政局的影响。

记者:韩广生先生您好,今年的中国政局动荡是起始于王立军跑到了美国驻成都的总领事馆。当时您听到这个消息时,第一反应是什么?

韩广生:震惊!而且有些伤感。震惊是震惊在什么地方呢?因为我和王立军非常非常熟悉,在国内的时候,用国内常说的话,我们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同 样在不同的城市分管刑事侦查工作。我对他有很深的了解。他当时也是全国有名的英模。我们之间也有很好的个人友谊。他被调到重庆当公安局长这事,我 也知道。

记者:从您和他接触那些年的感觉,您能够简单描述一下这个人么?

韩广生:我对他的感觉呀,是极端,极端较真。比较偏执,是一种极左的理想主义者。有一次,我记得我们开全省的刑事侦查方面的会议,他一进门就冒出 一句话,说:'反腐败亡党,不反腐败亡国'。我当时非常愣,他这话说的非常突兀。会议开始之前,他从外面一进来的第一句话就是这个话。感觉这个人 很极端,也很楞,很容易冲动,是这么一个人。但是同时他也非常聪明。我们一起有过一些工作上的配合,互相有些支援什么的。他作为全国英模,在全国 巡回做报告的时候,我曾经接待过他,也主持过他做报告的会场,所以对这个人是有一些了解。结果他突然跑到美国驻成都的领事馆,我也感到非常吃惊和 非常意外。

记者:看到这个消息,您的判断是什么?您认为他当时出了什么问题?他为什么会寻求这样一种方法?

韩广生:我的感觉是,他走投无路了。一定是遭到了内部一种非常严重的威胁,他走投无路了,才选择这样一条路。而这条路对他来讲,即是绝路,也是绝 处逢生之路。但是,他走到那里去,同时标志着他政治生命的结束。

记者:您为什么这么判断?

韩广生:因为我深知,你作为中国政法系统,专政机器里的高级要员,而且是全国著名的英模,一个典范,擅自到美国领事馆去,这在共产党看来,就意味 着投敌叛国。这无论如何也是政治生命的结束。

记者:您现在有任何关于王立军的消息么?

韩广生:我没有私下里的消息。我十多年,为了不给国内的朋友造成什么负面的影响,我从来不和任何人联系。

记者:王立军自从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之后,然后他又被带到了北京,他就没有了消息。您判断他现在是处在一个什么状况下。

韩广生:当然是被关押状态下啦。

记者:他的前景会怎么样?

韩广生:他的前景就是在狱中度过相当相当长时间,甚至余生都在狱中。

记者:也就是说,不管他是因为什么原因,他跑到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这个举动;也不管他向中共提供了什么样的举报、投诉、披露等等,都不可能挽救 他。

韩广生:对。有些人可能误以为他揭发了薄熙来会将功抵罪,网上也有这样的说法。其实一点都不可能。为什么不可能呢?一,你有问题不是向中央反映, 你不相信党中央,你相信美国。这是一种投敌叛国的行为。这种行为无论有什么原因,都是不能被中共所理解和谅解的。第二,他的行为,现在从正面来说 是揭露了薄熙来、谷开来的问题,好像是反腐败了。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他给中共的铁幕捅了一个大窟窿,他让中共在全世界面前,尤其在意识形态的 敌人面前,丢了大脸。这种让中共的丢脸,是非常令中共恼羞成怒的。所以他不可能被饶恕,能不杀他,就是不错了。

记者:自从王立军撕开了这个黑幕的一角,引发中国政局动荡,而且仍在变化当中。请您简单分析一下,中共政局近期的可能性。

韩广生:整个中共政局近期的可能性就是维稳。千方百计不使丑闻扩大;千方百计把负面的东西造成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的程度;千方百计保证十八大的顺利 召开;千方百计保障权力交接的顺利进行;这是中共目前最大的课题。

记者:好,谢谢您刚刚总结了中共目前这么多需要千方百计面对的困境和难题。谢谢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的独家专访。

韩广生:谢谢。

韩广生于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自此就一直在沈阳公安、司法领域工作,1992年2月到1996年1月,任沈阳市公安局副局 长,1996年2月到1999年4月,任沈阳市司法局副局长、党委副书记,1999年4月起,任沈阳市司法局局长、党委书记。

现年60岁的韩广生,于2001年9月17日脱离中共系统,移居加拿大多伦多,目前与妻子共同经营一间小百货店为生。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锡红从加拿大发来的独家专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