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26日星期六

120525 RFA 荷兰艺术家哈里•维创作歌曲纪念六四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gr-05252012094908.html


荷兰艺术家哈里•维创作歌曲纪念六四(图)
2012-05-25

六四二十三周年纪念日就要来临。欧洲民众,艺术家年年都要纪念六四。有些艺术家认为,六四共产党开枪射杀 的不是中国学生,而是整个人类和人类的尊严。

朋友
六月又来了
在广场上
我们会再次相聚
默默地
悄然地对视
信心和力量
我们存积在心底

这是荷兰音乐家哈里•维为纪念六四创作并且自己演唱的"六月来了"。

自从一九八九年发生六四天安门事件后,二十三年以来,每年六四,欧洲民众、以及艺术家等各界人士都会举办各类纪念六四的活动。为什么会如此?一位 德国学者所说,因为六四中国共产党敢在全世界电视镜头下用坦克、枪炮屠杀民众,共产党的子弹射杀的不是中国学生,而是人类及其尊严。所以中国共产 党的任何努力都不会让人类忘记这个残暴没有人性的罪恶。

荷兰艺术家哈里•维在今年六四前创作了这首纪念六四的歌曲。关于荷兰艺术家哈里森•维及他的这首纪念六四歌曲,因为参加过六四天安门学运而流亡荷 兰的汤志敏女士介绍说,"在荷兰有一批艺术家,有一批知识分子,他们都非常关心六四,二十三年来他们每年都会以他们的方式来纪念六四。这位哈里• 维是其中的一位。他是自己作词、作曲,并且自己演唱。这是他的特色。关于他个人的情况,他说他不爱介绍自己,他说一切都不用介绍,听音乐就够了。 他现在有六十几岁了,住在荷兰南部的城市马斯特利赫。"

关于这首歌曲是如何创作出来的,汤志敏女士说,"他一直非常关心六四,创作过几首关于六四的歌曲,这引起中共对他的关注。就在前不久他的网页,在 facebook上的网页突然被破坏。他所上传的所有的歌曲都没了,那里面有一首歌曲叫做,'在天安门,天破了'。

前几天的时候他跟我联系,联系的时候非常沮丧,觉得快累死了。后来他一气之下又创作了一首歌,也就是这首歌,这首歌的名字叫"六月来了'"

关于这首歌的歌词大意,汤志敏女士介绍说,它的歌词大意是:

朋友
那一天
我多想和你一起
去天安门
去实现你的理想
……
你的理想
我的理想
我们的理想
用生命实践诺言
……
生命中
究竟有多少个日子
可以用来
将余毒
从灵魂的深处
洗去……"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