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120215-思宁:寺管会党支部进驻喇嘛寺是否违法

http://portal.sinoth.com/sining/1000085339.html
寺管会党支部进驻喇嘛寺是否违法
2012-2-15 5:21:42
作者:思宁

  据《西藏日报》2月14日报道,林芝地区党委、政府建立的寺管会进驻了 喇嘛岭寺,寺管会成立了党支部。这意味着寺管会及其党支部行使了该寺庙的管理职权。但从报道看,尚不知道寺管会由什么人组成,党支部的成 员是否藏传佛教教徒。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任何国家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不得强制公民信仰宗教或 者不信仰宗教,不 得歧视信仰宗教的公民和不信仰宗教的公民。林芝地区建立寺管会进驻喇嘛岭寺,以及在寺管会成立党支部的做法,是否涉嫌干涉宪法确定的公民 宗教信仰自由的权 利呢?
  《宗教事务条例》第四条中规定:"各宗教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第十七 条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成立管理组织,实行民主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的成员,经民主协商推选,并报该场所的登记管理机关备 案。"《西藏自治区实 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试行)》第十七条规定:"宗教活动场所应当成立管理组织,实行民主管理。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组织成员经民主协商推 选产生,实行任期 制,并报该场所的登记管理机关备案审查。"根据上述规定精神,党委和政府不得干涉宗教独立自主自办的权利,不得越俎代庖地建立寺庙管理组 织,不得干涉教职 人员民主协商推选管理组织成员及实行民主管理的权利。
  《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第 八条规定:"寺庙应当通过协商成立民主管理组织。管理组织的成员一般由本寺庙的教职人员组成,也可以吸收所在地信教公民代表和当地村委会 (居委会)代表参 加。寺庙管理组织成员实行任期制,每届任期3至5年,可连选连任。"第九条规定:"寺庙管理组织成员人选确定后,由寺庙管理组织报所在地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在审核备案材料时,应当征求寺庙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意见。寺庙管理组织成 员在任期内如有变 更,按前款规定的程序及时进行变更备案。"第十一条规定:"寺庙管理组织履行以下职责:(一)制定并组织实施本寺庙的管理制度;(二)组 织本寺庙教务活 动,维护宗教活动正常秩序;(三)管理本寺庙教职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试行)》第二十九条第 一款规定:"宗教 教职人员经宗教团体确认,报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宗教事务部门备案后,可以从事宗教教务活动。"
  林芝地区进驻喇嘛岭寺的寺管会是否"一般由本寺庙的教职人员组成"呢?如果吸收所在地公民代表和当地村委会(居委会)代表,这些代表 是否信教的呢?如果未经民主协商推选,而由当地党委和政府指定,甚至指定的不是教职人员,不是信教的人员,则涉嫌违法。
   寺管会成立党支部,说明其有中共正式党员三人以上。而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共产党员不 得信仰宗教,不得 参加宗教活动,长期坚持不改的要劝其退党。按照中共的政策,共产党员是不能成为"本寺庙的教职人员"的,共产党员也不应该是"信教公民代 表和当地村委会 (居委会)代表"。那么,林芝地区成立寺管会党支部的党规依据在哪里呢?中共关于基层党组织的党内规定并没有提及可以在寺庙中成立党支 部。
  总之,《宗教事务条例》、《西藏自治区实施〈宗教事务条例〉办法(试行)》、《藏传佛教寺庙管理办法》以及中共的党规都没有党委或政 府成立寺管会及其党支部来代替寺庙管理组织进行民主管理的规定。
  希望林芝地区党委、政府的同志,认真学习宪法、法规、规章有关宗教信仰自由和宗教事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学习中共的宗教政策,检查反省 寺管会及其党支部进驻喇嘛寺的问题。如果确实涉嫌违法且不符合中共的政策,请及时予以改正。

——————
附《西藏日报》报道原文(题 图为原文配图:喇嘛岭寺的书屋已成为僧人们求知问道、增长见识的重要场所。图为僧尼们和寺管会工作人员同学习、同进步。本报记者 段敏 摄):

http://epaper.chinatibetnews.com/xzrb/html/2012-02/14/content_330053.htm
    旭日映寺别样红 
      ——林芝县喇嘛岭寺加强创新寺庙管理小记 
 
  2月的林芝,阳光明媚,风和日丽。记者从八一镇出发,沿着平坦的306省道一路前行,驱车20多分钟便来到了林芝县喇嘛岭寺,首先映 入记者眼帘的是寺内的国旗,在空中高高飘扬。随行的林芝地
区宗教办主任贡林告诉记者:"喇嘛岭寺是林芝地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搞得最好的单位之一,是全国创建 和谐寺观教堂的先进集体。"
  记者来到喇嘛岭寺时,僧尼们正和寺管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在寺庙书屋内同学习、同进步。记者看到,这里的报纸书籍还真不少,《人民日 报》、《西藏日报》藏文版放了厚厚的一大叠。僧人曲尼多
拖说:"报纸书籍是我们增长知识最好的宝库。"喇嘛岭寺僧尼增长知识的途径还很多,广播电视深受僧尼喜爱。中午时 分,僧尼们围坐在一起观看《新闻30分》,了解外面的世界。如今,好学上进之风已在喇嘛岭寺悄然兴起,书屋已成为喇嘛岭寺最好的学习园 地。
  林芝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戴平说:"喇嘛岭寺之所以有今天和谐稳定的局面,是因为寺管会有一个好支部。去年10月,寺管会进驻寺庙 后,第一时间就成立了寺管会党支部,严格按照区党委、政
府的要求积极开展'六建'、'六个一'、'九有'工作。"
  2011年12月,僧人阿旺患了严重的感冒,高烧一直不退。阿旺想到了寺管会,拨通电话后,寺管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给阿旺送来了药 品,阿旺含着热泪吃下了药。如今谈起往事,阿旺仍激动不已:
"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不仅给我们买了医疗养老保险,还给我们派来了寺管会工作人员,有事一个电话就 帮我们解决了,太感谢他们了。"
  寺管会主任拉巴告诉记者:"寺管会进驻寺庙后,广大僧尼真是打心眼里欢迎我们。我们刚到寺庙时,91岁高龄的僧人曲尼带着寺里僧尼给 我们送来了吃的和用的。你看,我们现在吃的糌粑还是寺
里的僧尼送来的。"
  讲起寺管会的工作时,曲尼老僧人如数家珍地说:"寺管会干部不仅帮助我们管理日常事务,还整治周边治安环境,有了他们,我们的宗教活 动才得以正常开展。派驻寺管会是区党委、政府的英明
之举,深得人心,真心希望他们长期驻下去。"在寺管会和广大僧尼的共同努力下,喇嘛岭寺被评为2011年"首届全国创 建和谐寺观教堂先进集体",曲尼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爱国守法先进僧尼"。
  本报记者 段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