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5日星期三

林保華:「大陸馬英九」日暮途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5/today-o10.htm
《林保華專欄》「大陸馬英九」日暮途窮

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號稱「大陸馬英九」,這包含了幾個內容:一,俊俏外貌後面的心狠手辣;二,權貴家庭出身;三,從小立志要奪取大位。馬英九 有一個新聞學博士的「連體嬰」金溥聰,薄熙來本人就是新聞學碩士,都善於操弄媒體。

二○○七年秋天中共十七大後,薄熙來沒有如願從商務部長晉升為副總理,卻被外放到重慶出任封疆大吏,忸怩一陣,做出決策後才走馬上任,立即祭出 「唱紅打黑」的施政方針。唱紅就是歌頌毛澤東,打黑就是打擊黑幫。

實際上是藉由唱紅打擊政敵立威。因為口號冠冕堂皇,加上打擊貪官,百姓總是叫好。薄熙來以「唱紅」討好太子黨,以「打黑」爭取民心,為自己積累政 治資本,以便十八大成為最核心的政治局常委。

問題是這些在當地被打擊的政敵,是前任重慶市委書記汪洋(現廣東省委書記)與賀國強(現中紀委書記)的愛將,一下子就逮捕幾千官員與民營企業家, 還殺了一批,造成的震動可想而知。薄熙來從自己的老巢遼寧搬來一個公安局長王立軍,由他殺掉前任重慶公安局長文強,甚至逮捕為文強辯護的律師李莊 並判刑,而李莊的律師行老闆則是已故中共人大委員長彭真的公子。

薄熙來的「狠」,得罪的已經不是胡錦濤、賀國強,連某些太子黨也得罪了。不論是現任政治局常委,還是下一任的,都在擔心一旦薄熙來握有大權,誰會 成為他的新獵物,為此十八大前必須攤牌。

儘管中央對薄態度曖昧,中紀委卻從遼寧抄王立軍的老底,抓了他的部下,逼他揭發王的問題,再警告王揭薄熙來的問題。薄熙來一看苗頭不對,便與王立 軍切割,讓他成為「大陸余文」。但是王立軍是個硬漢,沒有聽任擺布,在易容後,開著越野跑車直奔三百公里以外的成都美國領事館,上演一場「叛國投 敵」的大戲。背後七十輛重慶警車追逐並包圍美領館,而成都武警則反包圍重慶武警,可謂「天下未亂蜀先亂」。

這場戲是四十年前毛澤東接班人林彪叛國投敵的微型版,道盡中共黑箱裡權力鬥爭的波譎雲詭、血跡斑斑,也大喪共產黨元氣。

對比薄熙來,馬英九幸運得多,台灣是民主國家,馬英九只要騙術高明,騙取民眾選票就可以了;哪裡像薄熙來面對的都是絞肉機裡千錘百煉出來的其他領 導人,因此薄熙來的仕途是日暮途窮了。但是只要他答應聽話,中共當局應該不會太難為他,因為到底都是自家人,何況底牌真要掀開來,可比馬糞還臭。

這就是共產黨!因此馬英九要回報共產黨的恩情,這場戲也不易演。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