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3日星期二

111209-RFA-五毛党收入究竟几毛?“网络宣传员”稿费曝光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wu-12092011094301.html?searchterm=None
五毛党收入究竟几毛?"网络宣传员"稿费曝光(图)
2011-12-09

在中国大陆,官方聘用大量名为网络评论员的人在网络上发表言论,引导舆论,维护当局正面形象,被网民称为"五毛党"。近日,由一个大学的宣传部支 付给网评员的稿费单在网上曝光。中国网民及技术专家就此表示,随着当局对网络言论的封锁加剧,此类评论员将不断增加。
图片:网评员工资单(网友上传新浪微博)
近日一组盖有"中国共产党西北工业大学委员会宣传部"红色印章的"领取网络宣传稿费凭证"被多次转载,引起外界关注网络评论员(五毛)问题。有两 份凭证单 上包括:网评员姓名、单位,发帖月份,发帖内容,稿费金额则分别是贰拾元整及三十元整,还有主管人签字等。凭证单照片右下角的盖章写着"西北工业 大学", 盖章并指明部门是该校宣传部网络宣传教育室。
 
本台记者星期五致电西北工业大学询问。

记者:我想问一下你们学校是不是可以做网评员的工作。

接听人员:是宣传员,这我们不太清楚,你问其他吧。

记者据对方所提供电话号码追踪致电查询。
 
记者:你们这边是不是有网络宣传员的工作。

接听人员:当然有。

记者:最主要工作是做什么呢?

接听人员:写新闻,比如说在网站上体现一些学术方面的东西,大家整理下发表一些很有价值的东西。

记者:我想问下工作性质...

对方尚未等记者问完问题便径自挂断上了电话。

在 网络中"五毛"被用来形容受聘于某个机构,为其引导或影响舆论,而在网络中的发言内容将作为工资考虑的标准。这种行为被中国大陆政府称作为"网络 评论 员",民众则称其"五毛党"。前几年商业机构的"五毛"受聘于企业,企业通过线人招人,成立数百人的QQ群,根据群主发布的信息内容,群员前往各 大论坛发 帖、回帖。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抹黑。据网民透露一名高校学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这样的工作月收入突破千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学生告诉本台 记者:"其实还是认知的不够,价值观上的缺失,我现在也蛮后悔当时为他们添砖加瓦的发表这种言论,当时也就闲闲散散的做了半个月,有五六十块这 样,我当时 也有看到同学在做,也觉得没什么奇怪,当时也小,也是价值观上的认知不足,我也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五毛党',我就是希望不要有学生或同学再做 '五毛'这 样的工作,不止是对自己的不负责吧,对他人也是一种伤害,而这样的伤害不止是给看到内容的人,影响的人也是相当多的。"

网民新闻杂谈在新浪微博表示:"一个变态的时代下所产生的畸形职业。我感觉五毛这职业特滑稽,你想想,天天请一大帮子人来表扬自己,专给自己脸上 贴金。滑稽到了极点。"

据悉"五毛党"工作内容主要是发帖回帖,挖坟(顶旧帖)发帖一次一般1元钱一贴,回帖一次五毛,挖坟2毛。近年这样的评论工作价格还呈现上涨趋 势。

虽 然中国对网络封锁不断加剧,然而无法阻止人们的发言,当局便大量招聘所谓的"网络评论员"对舆论进行引导。自北京维权艺术家艾未未失踪81天到 "发课公司 税务案",不断有五毛涌上推特,对艾未未以及发课公司进行抹黑,并使用#艾未未#这样的标签,发表大量内容,让网民在检索"艾未未"时出现的则是 一篇篇抹 黑及攻击的言论,而这些账户普遍没有头像,甚至修改他人推特内容,刻意营造混乱。

网络技术专家利里向本台表示,随着当局对网络言论封锁的 加剧,相信此类网评员也不断增加,但他认为最后效果将十分有限:"因为你做了这么多坏事,你的信誉也很差,之后再也没有人愿意相信,所以他会起到 反作用, 到时候就算有些不是五毛党的,大家也会认为他是五毛党,这个政府的信用已经败坏到了极点,完全是负的了。"

资深媒体人北风在推特表示"对付五毛最好的办法就是"黑洞策略",听而不闻视而不见,当他们不存在,不给任何反馈,让他们无从检验自己的工作成 果。"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