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1日星期日

十元人道援助計劃

我們祝願海內外一切政治受難者和他們的家人,好人一生平安。我們更希望更多加拿大及各地的朋 友,加入捐款者的行列,每人每月節省十元錢,給那些危難中的朋友,孤單中的朋友,帶去溫暖和光明。

http://blog.boxun.com/hero/201111/shengxue/2_1.shtml
"不要讓好人孤單"

   —— 加拿大「十元人道援助計劃」2008年度側記
  
   金元清

   【大紀元2月19日訊】2009年1月18日,距離牛年農曆新年還有整一個星期。那是全加拿大入冬以來最寒冷的一天。街道上的積雪堆起一米高。
  
   那一天,多倫多西部近鄰密西沙加市的的一所房屋內充溢著溫曖。80歲的李桂琴老人,與我們一班關注中國大陸良心犯的朋友們暫時收拾起準備與家人過年的心 情,正在忙著另外一件大事—為遠在萬里之外中國大陸的政治犯和良心犯以及他們的家人製作賀年卡,並為他們當中那些特別需要救助的家庭寄送救濟款。
  
  
   讓他們過一個溫暖的春節
  
  
   李桂琴老人是加拿大著名民運人士盛雪的母親。在女兒投入民主人權事業這二十年的風風雨雨中,老人一直在背後默默支持。加拿大十元人道計劃開創以來,她不但 捐款資助,就連眼下為大陸異見人士製作賀卡這樣的小事,她也堅持親力親為。看到她因視力不佳而費勁地在每一張賀卡上一筆一劃地簽上名字、寫上祝福 話語的神態,我不禁在心中默想,我們的捐款也許不多,也許不能為國內那些在嚴酷環境裡堅持抗爭的政治受難者解決太大的困難,但我們真心希望能從遙 遠的海外帶給他們一些溫暖。是啊,有什麼能比在嘉節前夕收到一位千里之外的老媽媽親筆書寫的慰問卡更能讓這些朋友們感到溫暖的事情呢。
  
   2008年一年中,加拿大「十元人道援助計劃」收到45位世界各地善人心士的捐款共計加元3810元,美元1870元。捐款者以加國華人為主,亦有來自美 國、德國、澳洲、香港等世界各地的善心人士。連同上一年的節餘款項,2008年一年中,加拿大十元人道計劃共向中國大陸15位仍被監禁或獲釋不久 的因言獲罪的政治良心犯或他們的家人提供資助加元6000元,美元1200元。
  
   其中楊子立、徐偉、靳海科、張宏海(青年學會四君子)的家人各資助1100加元,其他的受資助者包括陳龍德、郭慶海500加元,胡佳、王炳章、陳道軍各 200加元。喻東嶽、羅永忠、郭起真、齊崇懹、黃金秋、齊志勇各資助200美元。
  
  
   不要讓好人孤單
  
  
   上述受資助者中,除了少數幾位之外,大多數人的名字並不為大眾或海外所熟悉。這是我們在創立加拿大十元捐助計劃時商定的原則之一:
  
   儘量選擇資助像「青年學會四君子」那樣最初沒有機會被海外人權團體或是媒體關注、處境危難卻很少得到幫助的政治受難者。這些朋友中許多人與海外並沒有關 聯,亦不是職業政治家或民運人士。他們挑戰專制發出不同聲音,他們關注維護底層民眾的權益,完全是基於個人的正義感和良知,出於悲天憫人的情懹, 出於對自己國家和人民的大愛。這樣的政治殉道者是最善良的,但他們缺少海外關注,默默無聞,沒有國際人權團體或政府首腦為營救他們而向中國政府施 壓,因此他們受到的迫害更重,而且得到的資源與援助非常有限。他們本人與家人往往都在默默地忍受著被遺忘的孤獨。
  
   2004年底,加拿大一班關心中國民主人權的朋友們聚在盛雪家中過聖誕之夜,談起當時剛剛被判刑入獄的楊子立等四君子,不禁為他們一腔報國熱血及所受到的 殘酷迫害感到唏噓。這四位青年都是剛踏入社會不久的心地純良的好人,他們的家人也都是正直善良的好人。加拿大的一班朋友們說,即使我們自己也不富 裕,但無論如何要給這幾位青年人和他們的家人一些幫助。哪怕這些資助微不足到,不夠令他們擺脫困境。至少讓他們知道,有人關注他們,有人與他們同 行。加國的朋友們發願,每人每月捐出十元錢,幫助四君子的家人,直到他們出獄那一天為止。
  
   「不要讓好人孤單」。這簡單的信念,讓加拿大十元人道援助計劃一路走來。
  
  
   受難者的高貴
  
  
   加拿大十元人道計劃幾年儘管捐出的金錢有限,但從那些受難者家人遠在萬里之外中國大陸的回應來看,這份心意對於國內政治受難者的溫暖是顯而易見的。受難者 及其家人們在逆境中表現出的高貴人格,更是每每讓捐助者也感動和驕傲。
  
   被判處無期徒刑的民運領袖王炳章一直被關押在廣東韶關一所監獄,在獄中三次中風。他86歲年邁的母親及幾位兄弟姐妹均居住在加拿大。為了抓住每一次與親人 相聚的機會,王炳章的家人每隔一兩個月就要千里迢迢前往中國探監。不用說體力及精神上的挑戰,就是經濟上的負擔也可想而知。
  
   就是在這樣的困難下,王炳章的妹妹王玉華聽聞多倫多的朋友們發起救助國內異見人士的十元人道計劃之後,欣然承諾代表父母、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及她自己等六 位王炳章的親人參加捐款。患難見真情,患難中的王炳章一家人沒有忘記與自己同樣遭遇的國內的政治犯家屬,這是一種多麼博大的胸懹啊。
  
   這也讓我們這幾位加拿大十元人道計劃的管理人們深深感到,我們收到的每一分一毫捐款,都代表一份沉甸甸的情義。我們唯有嚴格制度,管好每一筆錢,清清楚楚 地做出公佈和交代,才能對得起捐款人的這一番無價情義。
  
   在此,我們祝願海內外一切政治受難者和他們的家人,好人一生平安。我們更希望更多加拿大及各地的朋友,加入捐款者的行列,每人每月節省十元錢,給那些危難 中的朋友,孤單中的朋友,帶去溫暖和光明。
  
  
   2009年2月
(2011/11/07 发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