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111215-SOH-乌坎村官被免 被指弃卒保车分散焦点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Topic/乌坎/2011/1215/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205727-1.asp
乌坎村官被免 被指弃卒保车分散焦点
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节目长度:3分37秒  下 载mp3(16k) | (128k)

广 东汕尾市代市长吴紫骊12月14日在媒体见面会上称,陆丰市纪委已批准对乌坎村涉及违纪的个别村官采取"双规"措施。同时,中共陆丰市委、陆 丰市政府决定 暂时冻结丰田畜产有限公司与碧桂园项目合作事宜。旅美华侨鹿塘散人和荷兰时事评论人立里认为这只是当局临危自保的手段,村民要提防秋后算账。

立 里认为,倒卖土地绝不是一个村官就能完成的罪行,中共当局只是在玩弄弃卒保车的老把戏:【录音】"闹出这样的事情来,人命大案,对抗到这种程 度。按照在专 制帝王时代,我看至少巡抚这个级别的,州以上都要抹掉的,也就是说汪洋本人的地位都保不住。是民主国家还是君王的国家先不谈,就看官员的处理 态度,它比专 制帝王都差。"

汕尾市政府在12月9日就曾通报称,乌坎村村民有关财务审计、土地等诉求已基本得到解决。乌坎村党支部书记和副书记已被免 职,纪委部门还会将他们立案查处。14日,吴紫骊再表示,该村土地以后将在征求大多数村民同意后再进行开发,并将所得利益依法规处理。立里认 为,中共的承 诺从来都不可信:【录音】"就像温家宝说的话漂亮的不得了,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光辉, 地震他一定给你个交代,动车问题一定有调查结果,没有一个可以按他的承诺来办。"

鹿塘散人倾向于相信当局迫于国内外的关注和声援,打算避开 锋芒:【录音】"他顶风上岸,他会倒大霉的,他甚至于可以答应说,我们工程缓建,或者增加比如一倍两倍三倍的赔偿款,也可以暂缓不抓人,但是 以后再报复。 也有可能让一部分村民感到满意,甚至于就是从利益上瓦解这场运动,这都是有可能的。"

他认为,乌坎事件有几个很特别的地方:【录音】"从99年开始有土地纠纷,一直到今年9月份还有过抗议,不断升级,最后到现在就表现出第二 个特点就是,一个村有组织性的抵抗,而且让一千多个警察一筹莫展。"

目前,乌坎事件已经登上维基百科,其中写道:当地人打出了我要自由人权的横幅,这在近几十年来的群体事件中罕见,代表着中国群体性事件的性 质开始转型。

鹿塘散人表示,即使乌坎事件和平结束,它造成的影响也是深远的:【录音】"又出现强拆呀,剥夺人民利益的情况,可能就会更多的出现有纲领有 组织有步骤的抵抗,这样的话就是好事儿。"

英 文网站"中国传媒研究计划(China media project)"刊登评论文章指出,吴紫骊的讲话并没有出现在其他媒体上,显示当局有意选择媒体,释放不全面消息,目的在于分散公众注意,引导公众舆 论。该文更批评当局对媒体的封锁。在各大论坛和社交网站上,有关乌坎的讨论都已被删除。网民只有通过推特进行关注。

有网友在推特公布,15日有8000多乌坎人在散步,从照片上可以看到,村民组成长长的队伍在游行,最前面一排人手持一块白布,上写大大的 冤字。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林莉、何雯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