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星期二报道说,美国情报机构已经准确定位出窃取美国情报的中国网络间谍团体,并且表示,这些中国网络间谍团体共有20个,而 其中12个与中国军方有关。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了解美国情报调查的人士表示,美国情报机构已经确定了许多对美国进行网络间谍活动的中国组织,这些组织大部分受到中国 军方的资助。

据了解这项调查的人士透露,美国国家安全局已经确认了许多这类组织参与人员的身份,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进展,美国可借此以更加直接的方式与 中国政府对质,或是采取反制措施。

*并不令人意外*

针对这项报道,日本"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杨中美教授对美国之音说,他对这一报道并不感到意外。

杨 中美说:"美国在网络方面应该是很有优势的,我相信美国在网络部队的组建和网络的防卫能力等方面,是世界上最领先的。中国有感于网络的巨 大威力和将来性, 所以在这方面加紧推进。我们知道中国军方已经成立了蓝军的网络部队,这是在一年前建立的。但是这个网络战思想,早在十几年前就提出来 了。"

今年11月初,美国反间谍活动负责人发表了一份报告,不寻常地明确指责中国是全球最活跃、最坚持不懈地从事经济间谍的国家。美国国会议员 也越来越多地指控中国实施日益广泛的网络间谍活动。

*出于外交考虑*

尽管如此,出于外交考虑,美国可能不会采取更加对抗的做法。因为,确定网络间谍活动中的敌人十分困难,美国做出反应的能力也因此受到限 制。

对此,杨中美教授建议大家坐下来谈,制定有关网络的国际法或国际准则。

杨 中美说:"既然大家都害怕对方的网络。又都想进入对方的网络系统找寻秘密,引起对自己有利的收获,这样一来实际上是没有游戏规则的,也没 有国际法可以约 束。像这种事情多了,只会造成没有价值的互相指责。真正有建设性的话,应当就您刚才说的,大家坐下来制定一个国际法,制定一个国际规则, 最低限度地维持网 络世界的和平。我想这是应当的,这是一种发展方向。"

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来源的话称,中国的网络间谍活动分为20个小组,各有不同的攻击特点,负责通过网络窃取美国机密。美国对中国网络间谍 活动的调查可以说是网络空间里最新一轮的谍对谍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