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2月12日星期一

111211-SOH-倪玉兰家人决定公开接受“人权捍卫者奖”

http://soundofhope.org/programs/162/205441-1.asp
倪玉兰家人决定公开接受"人权捍卫者奖" 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节目长度:2分17秒  下 载mp3(16k) | (128k)

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日前获得荷兰政府设立的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荷兰外交部早前曾应倪玉兰家属要求推迟颁奖,但倪玉兰女儿于11日回应说, 希望荷兰方面按原计划颁奖。

据美国之音报导,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评委会主席德雷斯尔豪斯女士曾对荷兰外交部应倪玉兰的家人要求推迟颁奖的做法表示不满,担心获奖人及其 家人是迫于当局压力而作出的决定。

倪 玉兰的女儿贝贝对美国之音记者说,荷兰外交部首次与她联系时正值倪玉兰夫妇的案子即将开庭审理之际,她担心颁奖会激怒当局,对审理造成不利推 迟颁奖的决 定。当局对倪玉兰夫妇所谓的"寻衅滋事"案的审理原定在11月24日开庭。但在开庭前一天,家人接到法院逾期审理的通知。贝贝说:"她这个案 子估计很久以 后才会再开审,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还是公布出来比较好,对倪玉兰还是比较有利的。"贝贝说,荷兰方面在11日再次和她联系商讨颁奖事宜,她 表示期待荷兰为母亲颁奖,不希望社会遗忘倪玉兰。

倪玉兰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自1986年开始从事律师工作,为弱势群体争取权益。后因"妨碍公务罪"先 后两次被判刑,并被警察殴打至尾骨断裂,双腿残疾。出狱后因住房被强拆,和丈夫流落街头。前北京电视台编辑何杨曾以倪玉兰为主角拍摄纪录片 《应急避难场 所》。在社会舆论关注下,北京警方将其临时安置在一家小旅馆。美国前驻中国大使洪博培2月曾前往探望。倪玉兰夫妇二人今年4月再次被捕,在北 京西城看守所关押至今。

人权捍卫者郁金香奖是荷兰政府于2008年设立的奖项,用以表彰世界各地致力于改善人权的杰出人士。

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 周明德报导

图片来源:美国之音
图片说明:北京知名维权人士倪玉兰(资料照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