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120327-方舟子:韩寒的同学证实《三重门》“手稿”是抄稿

方肘子的所谓推理方式全是构陷,故意排除所有合理可能。


http://blog.caijing.com.cn/expert_article-151278-34415.shtml
韩寒的同学证实《三重门》"手稿"是抄稿
2012年03月27日 16:10:07

  韩仁均在2000年出版的《儿子韩寒》中说,"韩寒从进入松江二中读高一不久,也就是1998年的下半年起,开始了他的长篇小说《三重门》的 写作。一开始,我们并不知道。""我是在韩寒读高一的第二学期,即1999年的二三月份,才知道他在写小说的。那时,他的小说已接近尾声了。" "在1999年3月28日去上海市区参加"新概念作文比赛"复赛时,《萌芽》的胡玮莳和赵长天知道了韩寒写了部长篇小说的事,于是就约定写好后让 他们看看。参赛回来,韩寒将全部书稿订正一遍后,四月份把书稿送到了胡玮莳那里。胡玮莳看后赞叹不已,马上送给了赵长天看。赵长天读后,自然知道 它的价值,便推荐给了上海的一家出版社。"半年以后,该出版社退稿,在12月将书稿送给作家出版社的袁敏,后来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根据韩仁均的说法,《三重门》开始写于1998年9月(或稍晚),完成于1999年4月,先是由赵长天推荐到上海的一家出版社,在那里放了大 半年,改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但是这个说法与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郏宗培的说法完全不符。郏宗培最近接受土豆网的采访时说,《三重门》是韩仁均通过《故事会》副总编吴伦推荐 给他的,没有赵长天的推荐。吴伦原来在上海金山区,与韩仁均认识,韩仁均是《故事会》的作者,几次获得过《故事会》的奖,而《故事会》是上海文艺 出版社出的刊物,所以通过吴伦推荐给上海文艺出版社很合情合理。郏宗培在接受土豆网采访时当场给在外地出差的吴仁打了电话,吴伦确认了郏宗培的说 法,即《三重门》是由他交给郏宗培的。

  《三重门》书稿在上海文艺出版社审了两个月后,写了修改意见退给韩仁均。郏宗培很肯定地说,在他们审《三重门》书稿时,韩寒还没有获得新概念 作文大赛一等奖,因为当时韩寒获奖是很轰动的一件事,郏宗培说新概念作文大赛结果一出来他就知道了,但在他们审《三重门》时,并没有韩寒获奖的信 息。那么,上海文艺出版社退稿的时间不会晚于1999年三月底,按审了两个月算,他们收到《三重门》书稿的时间在1999年1月,即1999年1 月时《三重门》已完成。

  郏宗培的说法虽然是事隔多年的回忆,但有另一当事人吴仁的佐证,二人无作假的动机,说法合情合理,更为可信。

  韩寒在接受土豆网采访时说,《三重门》被上海文艺出版社退稿后,由赵长天推荐给深圳的海天出版社,被海天出版社退稿后,才交给作家出版社。

  这样,我们可以还原《三重门》的出版经过:1999年1月(或更早)韩仁均将《三重门》书稿通过《故事会》副总编吴伦交给上海文艺出版社,两 个月后被上海文艺出版社退稿。4月,韩寒获得新概念作文大赛一等奖后,将《三重门》书稿交给胡玮莳,由赵长天推荐给海天出版社(可能还曾推荐给 "上海的一家出版社",例如上海人民出版社。郏宗培误以为《三重门》后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可能是因为《三重门》曾在该出版社审过引起的错 觉),半年后被海天出版社退稿,在12月交给作家出版社。

  但是这样的话,《三重门》的写作时间就最多只有4个多月(1998年9月~1999年1月),而且还要把韩寒回家过周末、过寒假的时间扣除 (因为据称韩寒只在学校时写作),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写出一部到处引经据典的20万字长篇小说,而且据称还写废了10万字,不合情理,这大概就是为 什么韩仁均要隐瞒《三重门》在1999年年初经《故事会》交给上海文艺出版社一事,尽量把《三重门》完稿的时间延后。《三重门》不是那种能一气呵 成的小说,引经据典的写法,写作速度不会快,实际写作时间不可能只有4个多月,开始写作的时间应该比1998年9月早得多,那更不可能是韩寒写 的。

  但是韩寒称他写《三重门》时有同学们作证:"《三重门》这么书在创作过程中,坐在我前后左右东南西北中发白的同学们都知道是什么情况,我几乎 是写一页给要好的同学们传看一页的,尤其是我的同桌陆乐,他是从第一页看着我写到最后一页的。"韩寒上第一个高一时(1998年8月~1999年 6月)的同班同学朱莲、陆乐最近接受土豆网采访时,也都有类似的说法。这两个同学是韩寒、路金波联系、介绍给土豆网采访的,口径与韩寒相同倒不奇 怪。但是他们的具体说法却很奇怪。且看朱莲的说法(朱莲讲述素材下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 /QzwGQtEZOjw/):

  00:25
  答:三重门?好像是新概念以后开始写的吧。
  01:00
  问:就你所知,他写三重门大概是什么时候起笔的?
  答:他应该是,就是差不多他萌芽得奖了,差不多那个时间就开始写的吧,也许他早就开始准备了。
  问:您看到的三重门的书稿,那个时候您最早是什么时候看到的?
  答:他写第一页我就……我们都看了,开篇的东西我们都看了。但是后面,到最后的可能没看全,就是看得跳来跳去的,因为其他同学在看另一页。
  06:00
  问:高一结束的时候他留级了,那时候他有没有写完三重门?
  答:应该没写完吧?好像是没有写完的。
  10:05
  还没吧。反正我是没看到结尾的吧,没写完吧那时候,我们那次高一他没写完吧。

  陆乐记不得韩寒什么时候开始写《三重门》的,说在高一结束时《三重门》可能还没写完。(http://www.tudou.com /programs/view/wiKwhl2f10M/)

  按照同学的说法,韩寒在得新概念前后(1999年3月)开始写《三重门》,写一页给同学们看一页,到高一结束时(1999年6月)还没有写 完。如果说,开始看《三重门》手稿的时间这种细节还有可能记不清的话,有没有看没看完一部小说却不太可能记错。到1999年6月韩寒第一个高一结 束时,韩寒的同学没有看到韩寒写完《三重门》。由于韩寒留级,这些同学失去了看到《三重门》结局的机会。

  不管同学们是什么时候看到韩寒开始写《三重门》的,不管他有没有写完,可以确定的是,在高一下学期时同学们还看到韩寒在写《三重门》。但是在 高一上学期,韩仁均已经把《三重门》书稿交给上海文艺出版社了。那么在下学期时韩寒就不是在创作《三重门》,而是在抄写《三重门》,是抄一页给同 学们看一页。明明是在抄小说,却要告诉同学们是在写小说,正是因为小说不是他写的。

  韩寒以及他的同学都声称韩寒是在上课时"写"《三重门》的,韩寒的书桌周围还摆满了书,遮挡住他的书写,其用意据称是为了不让老师发现他在上 课时写小说,但另一用意也是为了不让周围同学看清他是在抄,而不是写,小说。选在上课时抄,别的同学要听讲,不可能凑近了看,不容易发现这一猫 腻。何况韩寒还声称他写作时"旁边不能有人看,我最烦的就是我在那里写,旁边有人看"(《鲁豫有约》),有人凑过来就不抄了。即使万一被发现在 抄,只要解释成有一两页写坏了,重新写即可。

  韩仁均交给上海文艺出版社的书稿,或者是电脑打印稿(韩仁均在1996年已购买电脑),或者手稿,如果是手稿的话,可能是韩仁均自己抄写的, 或韩寒在家抄写的。之所以要让韩寒在课堂上再把《三重门》抄一遍给同学们看,是为了证明《三重门》是韩寒自己写的。韩仁均当然不可能预见到十几年 后会有人质疑《三重门》是谁写的而为此做准备,但是当时就不难料到,《三重门》出版了,如果韩寒的同学此前没有见到韩寒写《三重门》,一部长篇小 说凭空出现,可能让人觉得奇怪,而如果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也需要同学们作证,所以需要花几个月时间演一出写小说的戏,而其结果,就是韩寒现在拿出 来证明他写了《三重门》的"手稿",但同学们的说法与出版社的说法一对照,反而证明了那是抄稿。

  2012.3.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