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120328-乌坎新村委工作受阻 公益人士翁涛被指吸毒疑遭报复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wk-03282012092220.html
120328-乌坎新村委工作受阻 公益人士被指吸毒疑遭报复
(图,视频)
2012-03-28

中红博爱董事长翁涛被指涉嫌吸毒遭到刑拘,网民怀疑他因声援乌坎事件遭到报复。乌坎村新村委会成员尚未收到账本,推行工作受阻。艾晓明发布纪录片 《乌坎三日》。


图片:翁涛(网络资料)

视频:乌坎村委会舞狮庆祝开张 (村民吴远提供)
以和解谢幕的乌坎维权运动已过去二个月,近日因中红博爱董事长翁涛被指涉嫌吸毒再次进入民众眼帘。在郭美美事件中曾多次与其展开骂战的翁涛,上周 六在深圳罗湖一家酒店中被警方带走,同时被带走的还有一名与他共处一室的女伴,目前翁涛已被刑拘,罪名是「容留吸毒」,案件将提交检察院。翁涛去 年指认郭美美是商人,中红博爱前董事王军的二奶,而走红网络。

不少网民认为如果仅仅只是吸毒只会被处以行政拘留,而不是刑事拘留。
 
据了解,翁涛热衷公益事业,曾资助不少贫困地区的校舍修建。去年底乌坎爆发大规模村民维权运动,翁涛利用微博的高关注度不断发表声援乌坎的内容, 期间他也遭到当局警告要求他不得插手乌坎事件。

曾去乌坎声援观摩选举的民间智库北京新启蒙公民参与立法研究中心负责人熊伟在微博中呼吁大家关注翁涛被抓事件,同时要求警方透明办案。

在经历维权、抗争、谈判、选举长达近半年之久后,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新村委会揭牌仪式周二在原村委大楼前举行,村里为此举办了舞狮表演,选 举产生的成员将正式就职。然而由于原村委人员没有交出账本等材料,使得新村委会的工作遇到一定的困难。

村民张建成告诉本台记者:现在此事还在处理当中。原村委的人也在情绪当中,认为我们打破了他们的饭碗,对我们抱有的情绪不配合工作。我们还在逐步 的部署,接下来的工作是把这一部分账本给拿出来。

张建成表示,他们目前正在修正耕地面积,他们测量出的土地达到21,000多亩,比原村委会上报的面积多出30%,证实了村民们早前抗议当地政府 瞒骗土地面积的情况。

广州中山大学教授艾晓明也发布了纪录片《乌坎三日》。去年12月乌坎维权受到境外媒体和民众的关注,艾晓明连夜进入乌坎村,用三天的时间纪录了村 民的经历。
 
她向本台表示:因为我觉得外国人都进去了,我们身在广州,都没有到村里去,我对此感到很羞耻。所以我想无论如何我都要去一次。浙江乐清钱运会那个 事情,因为太远了我没有去,山东临沂陈光诚所在的东师古村有很多网友去了,我也没有去。因为路途都比较远。但是我觉得广东的乌坎村如果我没有去的 话,很对不起记录工作者这个职业。所以我就决定要去一趟。我没有做很大的打算说我一定要拍摄一部纪录片或者一定要做什么,我只是想去看一看。但是 我觉得我到了之后如果什么也做不了我就原谅自己。
 
记者:那么您有受到警告之类的骚扰么?

艾晓明:有啊,我们学校的保卫处长一直在找我,可能有关方面知道我在村里,所以一直在找我。于是我就把手机关掉了。一直到过年的最后一天,还有人 上门在我家门上贴了个条子,让我不要把乌坎的事情放到网上。其实对于任何事情,只要有特别高的透明度的话,事情就会向好的地方发展。如果说事情没 有透明的话,反而是非常危险的。因为从政府方面来讲他们可能不了解真实的情况,可能会对村民产生妖魔化的想象。从村民的角度来讲,因为政府的态度 很强硬,乌坎村民他们也没有退路,他们当时也做了抗争到底的准备。当然现在正如大家所看到的,还是有一个比较好的转变。我觉得政府有一个思路上的 调整,这一点是很有意义的。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