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

120330-RFA-贝岭:大型纪录片《艾未未•永不屈服》具有高度资料和艺术价值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A/艾未未/2012/0330/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bl-03302012110736.html

图片: 纪录片《艾未未·永不屈服》拍摄者Alison Klayman。 (记者天溢提供)

贝岭:大型纪录片《艾未未•永不屈服》具有高度资料和艺术价值(图)
2012-03-30

在荷兰海牙国际电影节上首映的大型纪录片《艾未未•永不屈服》获得观众,及参加座谈的作家记者的高度评价。中文本关于艾未未的生平及艺术评价的 《瞧 艾未未》一书的主编者贝岭高度评价克蕾曼女士,认为该片无论就艺术上还是资料上都有很高的价值。

由美国年轻女导演克蕾曼(Alison Klayman)拍摄的有关艾未未的大型纪录片,本周在海牙国际电影节上首映后,举行了导演,以及一些艺术家、记者和观众的座谈。
 
正在德国访问的流亡诗人贝岭先生由于艾未未去年在中国被拘留逮捕,呼吁国际社会的知识分子、艺术家关注艾未未而成为研究艾未未思想生平的作家。他 除了在德文、英文媒体发表了大量的文章访谈外,还编辑出版了《瞧 艾未未》一书。二十七号他应邀参加了电影的首映及其后的报告讨论会。关于如何评价克蕾曼女士的这部电影,记者采访了贝岭先生。
 
贝岭先生首先对记者说,"这个实际上是有关艾未未的最重要的纪录片。它的名字可以翻译成'艾未未•永不后悔',或者说永不屈服,永不道谦。这个电 影获得了去年美国最重要的独立电影节的最佳纪录片奖。这个电影已经引起国际文艺界的广泛注意,是目前为止关于艾未未的最重要的纪录片。"
 
关于这部纪录片,贝岭先生具体评价说,"这部纪录片两个小时,收集了极其多的艾未未生平的资料。我看了这部纪录片的首映后,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非常 难得的震撼。因为里面所以呈现出来的艾未未这数年来的经历,很多细节和很多细微的部分,都不是我们一般的媒体报道所有的。像我编辑过一本《瞧 艾未未》,其中包括了他的生平、他的艺术和他的维权,而这本书都不能完全涵盖这部电影的内容。"
 
对于拍摄者克蕾曼女士,贝岭先生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位女生艾莉萨,她自己给自己[的纪录片]起了一个中国俚语式的名字,也是艾未未风格式 的名字,叫做'道歉你妹'。'道歉你妹'和艾未未的'草泥马'有一种谐音式的类似的东西。她在二零零八年认识艾未未,一直跟随他,做他的所有重要 事情的随行的摄制、录像。她拍这个纪录片,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难得的关于艾未未的第一手的资料。
 
她告诉我,她在整个拍摄的过程中,她一直要做到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既要有自己的独立见解,同时还要取得艾未未最基本的合作。她说,很多人都想做 这一类的纪录片,但是,艾未未并不是一个很有心地去让别人跟他合作的人。"
 
关于艾未未如何看待这部纪录片,贝岭先生说,"最后当她把这部电影交给艾未未看了以后,艾未未对它提供了很好的评价。因为艾未未有一个特点,如果 他对一部东西满意,他不说,那就是说明他对这个东西满意了。如果还有一些好的评价,就说明他很喜欢这部电影。她说,她这部电影艾未未看完后在推特 上说了几句对于电影很好评的话。所以显然这部电影是艾未未目前来说极为满意的一部电影。"
 
对于这部影片,贝岭先生最后说,"当然一部独立的电影制片人,她的电影首先是呈现一个真实的、多元的、多性格的一个人,或说她电影的传主,而不是 只是为了讨好电影的传主。这一点我觉得其实是很难把握的,但是我觉得她做的很不错!"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天溢由德国发来的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