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26日星期一

关于文化的变迁“同化”,“归化”,“融合”,“灭绝”的差别

https://profiles.google.com/104802289453542970648/buzz/NAfk6qBbMLr
lih lii  -  Mar 26, 2010  -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a226353b9e7fb855/
中国统一大计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history
标 题: Re: 茉莉:中国人对西藏看法之演变
发信站: 一见如故 (Fri Mar 28 21:11:37 2008), 本站(yjrg.net)

文化的变迁,有"归化""同化""灭绝"三种不同类型。
归化是自由利权,
同化是侵犯自由利权,
而灭绝则是严重的反人类罪行。
弱势文化消亡的结果不是问题,方式过程才是我关心的重点。

【 在 liberalpku 的大作中提到: 】
: 别的不说,其实关于弱势文化的消亡这事情。基本上没有办法,只要有对外交
流,就会
: 受到外界严重影响。汉族文化本身也是如此
: 【 在 lihlii (立里) 的大作中提到: 】
: : 茉莉:中国人对西藏看法之演变
: : 作者:茉莉
: : 在达赖喇嘛特使第六次访华,中藏会谈又告失败的形势
: (以下引言省略...)
--
※ 来源:.一见如故 http://yjrg.net [FROM: 131.18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79_M.1206709897.A.htm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square
标 题: 中国统一大计
发信站: 一见如故 (Sun Mar 16 04:02:10 2008), 本站(yjrg.net)

: 假设莉莉从来没有去过美国,英语也不会说,当然主要是美国大使馆不让她去,但是心里十分热爱美国,她能选择成为美利坚民族么?

关于民族认同的迁移,有两个相关的概念。一个叫同化,assimilation,强制的,
被动的,比如印尼苏哈托政权对于华人;
另一个叫做归化 naturalization 自愿的,主动的。
既然你认同一个民族身份,你怎么可能不去主动归化,学习其语言,遵从其社会习
俗,加入其社会活动呢?
如果中共国人,想和台湾那个"中国的一部分"统一,一种方法是采用武力强制征服
的"同化",和满清武力征服中国,然后强制大家剃光头一样,把台湾同化成和中共
国一样的制度;对于中共国大量选择下辈子不当中国人的人们来说,如果支持这种
同化,就是"己所不欲,偏施与人"的无赖了。:)
另一种方法,是归化台湾的那个"中国的一部分",主动学习其语言文字(比如恢复
繁体字的识字教育,这一招就会很厉害,宋祖英
委员不愧是那个啥,大大地有功于中共统战台湾,有功于中国统一。:)),积极向
台湾的政治制度靠拢,变成一体,然后自称自己就是
台湾,台湾就是自己,那么我认为绝大多数中国人都会举双手赞同。即使我作为支
那人,对于中国这样的归化式统一也乐观其成。
这时候,你再试图分出两个中国,都很困难。对于已经高度归化统一的状态,你怎
么分呢?这时候,台湾的独立派说,你们和我们不是一个民族,
中共国人就可以说:我们是,你看看我们有什么不同,我们和马英九一样,我们就
是台湾人!我们爱台湾!:) 台湾还可能独立么?
所以,统一台湾的最好办法,就是归化台湾。如果不是学习满清的暴力血腥的武力
征服,其他任何不原意归化台湾的方案,就必然是分裂中国的罪案。

【 在 phenixa 的大作中提到: 】
: 而"汉族"呢?依然也不是唯一不变的"身份",而是一样是自由选择的。任何一个
"汉族
: 人"可以否认自己是汉族而
: 选择成为另一个民族,或者甚至认为自己属于新的民族。民族的身份,不是可以
强加的。
: ————————————
: 欢迎莉莉选择成为dutch,看看会不会在她身上发生奇迹
: (以下引言省略...)
※ 修改:.lihlii 于 Mar 16 04:06:01 修改本文.[FROM: 82.210.0.0]
全文链接: http://yjrg.net/HT/con_277_M.1205611330.A.htm

w wrote:
>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 同化是对人类的犯罪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ec37e8c594e0c366
> 自由主义 vs 民族主义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aa0ca7e9cd7217fa
> 北欧人是自愿归化基督教文化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msg/bff1b55852338a62
> 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f706d62ee40e9004
> 民族 同化 归化 融合 灭绝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5e76637314b1b720
> 关于弱势文化的消亡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451db16047eba699
>
> 2009/7/8 ping hu
>
> 美国不只是大熔炉,也是大拼盘。
> 在世界各国,有中国人处就有中国城。我们自己就是最难被别族同化的。本应当最理解那些不愿意被汉化的少数民族的苦处,然而偏偏我们最不 肯去理解。
> 胡平
>
> 2009/7/9 ping hu
>
> 错了!
> 正相反
> 要实行真正的自治。
> 胡平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browse_frm/thread/5e76637314b1b720/
民族 同化 归化 融合 灭绝

http://www.yilubbs.com/HT/tcon_119_1237751553.htm

flyingpku:
问一下,你那个朋友是否是回族?我认识的一个回族哥们也如此。

lihlii:
云南的某族,反正受过教育的和汉族没差别。民族主义本身就被这种人证伪了。但是他们还特别民族主义。:)
"中华民族"这种伪概念洗脑满有效的。

ykjy 发表于Mon Mar 23 01:34:59 2009 http://yilubbs.com
你这态度套那边都合适。
你说是概念是伪的,但事实却很明显,真是存在。
换个想法,如果藏族当年也想其他民族一样跑来逐鹿中原,那现在估计也就没有这个民族问题了吧。
你的认识上否定了民族融合这一现象。

lihlii:
关于"同化","归化","融合","灭绝"的差别,请参考[2] [3]。

梦云子: 我承认,虽然我也是佛法弟子
梦云子: 我们在藏族里也要培养和谐的代理人嘛。而且只要有民意在,西藏就丢不了。日后如果是民主中国政府,更是如此。

这个梦云子,自称是"佛法弟子",自己承认有壮族血统,但是俨然一个汉族沙文主义者,一个种族主义的国家主义者[5]-[8]。:)
到唯色的博客进行反独宣传,"一直在努力"[2]。

参考:

1.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28507a776e9b9406
2. 打个比方,帮助大家理解西藏人的想法 融合,归化,同化,灭绝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b554a4ffca561c79
3. 非我族类 其心必异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f706d62ee40e9004
立里: 中国统一大计 同化和归化
4. 国家都有权去镇压,血腥镇压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9f503fe7f4ad060d
5. 梦云子: 文明冲突,自古以来,就是天理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543cba96b74411
6. 梦云子: 汉人文化的"优越性"就体现在它与现代化的一致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b2b0cae295943070
7. 中共国的未来前景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13573aacbcd097d2
8. 梦云子: 我们汉人就是要同化西藏 https://groups.google.com/group/lihlii/t/4b380bcb299f291e

发信人: post (自动发信系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转寄]我也谈谈西藏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5:52:33 2009), 站内信件

本文由 mitbbs.com 的 deliver 转发

发信人: bandoneon (想说就说), 信区: Salon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Mar 21 17:03:53 2009)

在mitbbs上看了不少关于西藏问题的帖子。老将小将们争得面红耳赤,还有不少的运运
站出来,像卫道士一样的,一副要誓死捍卫藏族民权利的样子。作为一名知情者,我认
为,我不得不把我所亲见的一些事情发出来,告诉大家我所知道的西藏。介于我的个人
认识水平有限,我不敢说它就是一个真实的西藏,同时它也无可避免的会夹杂我自己的
情感因素。但是它是我亲身经历的西藏,是我用我的双脚丈量过的西藏。仁者见仁,智
者见智,我只说我看到的,我经历的,我所想的。请勿恶毒攻击。本人也不参与无所谓
的论战。
首先说明一下我的个人经历。按血统,我是团结族,有藏汉两方的血统。按出生地
,我是出生在地道的西藏本土。按教育文化背景,我接受了内地的教育,但是能流利的
读写说藏文。按时间来说,我在藏区住的时间加起来,前前后后有10年吧,足迹也踏遍
了云南,青海,甘肃,四川和西藏本土以及尼泊尔博达佛塔的藏人区和印度北部的达兰
萨拉。可以说,相比在这里发言的大多数人,我的所说是有所依的。
先说说中国,藏区以及西藏的关系吧。藏语里面的中国,就是"zhong guei"音译
。59年以前,没有这个概念,叫"jia sa",which means 汉地。更不用说"zhong
hua mi ma ji tun je keb"(中华人民共和国)。但是,这并不能说明,西藏和中国
就是两个国家。因为,历史上,作为一个游牧民族,藏人的国家概念本来就是单薄的。
藏语里面也没有一个词用来说"西藏国"或者是后来发明出来的雪山狮子国。藏人说的"
博"是指卫藏地区,并不包括安多,康巴和上部的阿里。就算是最最笼统的称呼"扑域
"也不过是泛指藏地,即有藏人居住的土地。而西藏这个概念,从来就没有包含过西藏
自治区以外的任何土地。甚至在西康省拆并入川藏两省前,还不包括现在的西藏昌都地
区。历史上藏区之间有没有联系?有的,而且联系很紧密。但是,并不是在一个政权下
的大一统。甚至教派之间的政权也形成了割据。这种联系和穆斯林国家间的宗教联系很
像,就是教派间的联系。母寺和高阶大活佛为中心,教区之间的联系。比如甘南名寺郎
木寺和四川阿坝的若尔盖的寺庙就有从属关系。我经常看一些西方报道以及一些运运,
张口就是西藏安多若尔盖,请这样的人,先去补补常识,再来谈西藏问题。另外,在谈
西藏问题的时候,请讲清楚,到底是谈西藏问题还是谈藏区问题。谈西藏问题的话,就
不要瞎扯大藏区一统。谈整个藏民族,那就是在中国框架下的兄弟省区协调合作。否则
,就是在做迷梦,在胡搅蛮缠。
再说说宗教问题。宗教自不自由?我的回答是,在全国藏区,宗教是有限自由的。为什
么说是有限自由的呢?因为目前政府对藏传佛教的管制的确是很严格的。我所认识的有
身份的宗教界人士,都是被监视居住,被监听监控的。有人说起过,限制喇嘛入寺人数
,限制四川甘孜州色达县的喇荣五明佛学院规模扩张。这么干,自不自由?不自由,的
确不自由。对不对?很难说。说个很简单的问题,我到过一个小地方,总人口不过3000
多,喇嘛就将近2000人。于是,就是这1000在家人供养这2000出家人。要问我国家每年
投给农牧民的钱呢,补贴呢?为啥不见大变化,我告诉你,因为这些钱全进了寺庙。十
世班禅大师到四川甘孜州视察的时候,牧民们骑着马,追着皮卡车,把一扎一扎的现金
用哈达裹成砖头一样大小往车里仍供养。这个场面是我所亲见的。而寺庙的办学,除了
佛经和藏文,他们能教人现代科学么?有人会说,西藏人不需要现代科学,只需要佛学
理想。那么我告诉你,鸦片战争之前的汉人也不需要现代科学。是真的不需要么?不,
是因为太无知愚昧,到了意识不到需要的地步。就在这样的环境下,一家三个孩子,2
个当了喇嘛,这个民族还有什么发展的希望?靠什么发展?难道藏人就世世代代的接受
国家的补贴救济,理所得当然面对这些?没有文化知识的民族,靠念经拜佛就能在现代
社会里compete?就不会被边缘化了么?我曾经满怀希望的到达兰萨拉去朝拜过我自己
所预期的理想和希望佛国。看到的不过是一片破败。而且还是建立在无数美元和欧元投
入到这么一个弹丸之地的基础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藏区民间的财富,绝大部分都被
刮进了寺庙。藏区的希望,藏区的劳动力也有很多丧失在了寺庙教育中。泰国也是全民
信教,甚至男性人人出家的风俗也是有的,为什么在泰国没有这样的情况?为什么我们
族人所从崇尚依止的信仰只是源源不断的掠夺了我们的财富,我们的自由思想?什么是
佛教?这是一个值得再次探讨的话题。佛教真的只追来世么?佛教真的要求这样的供养
么?还是说,这只是依于佛教的迷信?如果藏传佛教的信徒到了不吃饭也要点酥油灯,
不看病也要给寺庙捐上钱的地步,这样的宗教到底是在利乐众生还是在危害一方?这样
的虔诚到底是民族骄傲的文化还是不曾开化的耻辱?佛教的初兴前宏,就是因了阿底峡
大师的改革,因应了苯教社会的文化,才得以壮大。格鲁一派的崛起,莫不是因为宗喀
巴大师果敢的改革,严明戒律,革除陋归,才能利益众生,才能有如今的达班系统。我
以为,藏传佛教经历了后宏期的辉煌,到现在,也需要一场大刀阔斧的改革了。
关于宗教办学的问题,关于跨地区跨境法事活动的问题,我以为,国家目前的政策的确
需要调整。但是眼下过严的管制政策,正是来源于一些连吃饱饭好好念经都做不到的人
无事生非引起的。要说TG神经紧张过度,我认为是有的。我在内地读书的时候,甚至被
人乱扣上过藏独分子的帽子。但是,问题的根源,还得从这个体制内部来找。僧侣阶层
的腐化,在西藏历史上是不乏记载的。在tg当政前,在政教合一的西藏,僧侣层的腐化
更是层出不穷的,明目张胆的,甚至无法无天的。别的不多说,就说金瓶制度前的活佛
转世的舞弊,就说历史上被自己僧侣毒死害死的大小活佛就是活生生的例证。藏人太淳
朴,太善良,太过于容易被一些穿着袈裟的禽兽所蒙蔽。包括我自己,也一度因为对自
己信仰的热情所蒙蔽,对一些人的真面目缺乏认识,而一味的跟随。我觉得,对于供奉
达赖相片,到印度学经的人,不能一棍子打死。宗教上的跟随和政治上的跟随还是要划
开界限的。办学习班让大家一起骂达赖,这样只会是负面效果,还不如办个教义提高班
,从宗教的角度来告诉大家达赖其人都破了哪些戒律。我的一位朋友,是藏区的一位低
阶活佛。曾经满怀希望的到印度跟随达赖喇嘛。后来,又毅然的回到祖国。达赖喇嘛在
宗教上的为所欲为,信口雌黄,我是不仅耳闻,更是亲见的。对雄天派的排挤,惟我独
尊的派头,真的是让我大失所望。和我以前心中那个无上尊者,那个亲切的"嘉瓦仁波
切"相去甚远。只是,像我朋友这样,还有勇气回国的人,其实不多。达兰萨拉想回西
藏好好过的人,有的是。可惜他们不敢。
再说共产党毁灭藏传佛教的问题。要说共产党的灭佛,的确是一大错误。不过,那场浩
劫是全国性的,不是单单针对藏传佛教。历史上,朗达玛的灭佛比起共产党那是狠一百
倍,也没见把藏传佛教灭了,反而形成了后来的上下路的宏传和承传,大师辈出。西藏
的佛教,在文革后本来是应该得到恢复的。可是偏偏山那边来搅水,用宗教做政治文章
。结果毁了国家的开放政策,使格西学位考试,传昭法会都受影响。达兰萨拉说得很清
楚,控制一个活佛,就是控制一座寺庙,就是控制一个地方。于是山那边这几年册封的
活佛也不少,到底和不合乎规矩,明眼的人,都清楚,无需多说。要说十四世达赖有没
有资格来指认小班禅。我以为,就凭近代以来噶厦政府和班禅堪厅的矛盾来讲,达赖是
没有资格的。稍远点说,9世班禅因为精忠报国,抗英到底,和十三世达赖产生矛盾,
被逼出走青海塔尔寺。到圆寂也没能回去。西藏和平解放后,十四世达赖一度不想承认
十世班禅的地位。最后经TG协调,写为恢复为达班交好时的地位。如果tg有心害达赖,
为何不直接废了达赖扶班禅?或者挑拨两派龙虎斗?近代历史上也有藏兵洗劫扎什伦布
寺的事件,强迫班禅堪厅给噶厦政府支差赋税的事件。这些都是赖不掉的事实,藏文文
献明白记着。所以,山那边对班禅转世的关切是很微妙的。至于那个给山那边通风报信
的恰达活佛,我只能说,枉他跟随十世班禅大师多年,如此丧德,又怎配活佛之称。十
一世小班禅,我有幸在北京怀柔和雍和宫见过两次。但都是处于被隔离状态。因为那会
儿他的确还很小。今后他能否担起重任,无从而知。倒是噶玛巴因为受身边近侍的教唆
出逃,让TG对小班禅身边人的控制更加严格。说来唏嘘不已,藏传佛教的尼噶达(日月
星),现在太阳和星星都在印度,月亮还有2个。造成这样的乱象,不是简单的说tg暴
政就可以让山那边推卸掉责任的。不过,话说回来,国家的对藏政策也必须检讨!深刻
的检讨!
记得日喀则的一位老人跟我说过这么一句话,一床被子是不会被跳蚤掀翻的。我对共产
党有我的看法,我从未加入过少先队以上任何级别的相关组织,也从未申请加入过。当
然,这不在讨论之列。我想说的是,不管谁执政,不管是专政也好还是民主也好。作为
中国人,捍卫国家的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有什么理由,有什么
借口,有什么旗号学说。分裂国家者,其心可诛。一个动荡的社会,受害的还是平头百
姓。我们需要团结如兄弟,亲近如手足。

--
※ 来源:·WWW 未名空间站 海外: mitbbs.com 中国: mitbbs.cn·[FROM: 74.195.]

☆ 来源:.一路BBS yilubbs.com.[FROM: bbspost@yilubbs.com]
全文链接: http://www.yilubbs.com/HT/con_119_M.1237751553.A.htm

发信人: Bullybird (金翅鸟),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我也谈谈西藏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5:54:27 2009), 本站(yilubbs.com)

这人是知道西藏的一些状况,但是还给土工涂脂抹粉的人。可见洗脑的厉害。

发信人: sxshlx (xxx),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我也谈谈西藏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5:59:02 2009), 本站(yilubbs.com)

一边说要坚决维护祖国统一,一边说要亲如手足兄弟。这些精神病患者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吃屎。

发信人: flyingpku (flying),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我也谈谈西藏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8:28:21 2009), 本站(yilubbs.com)

我看这人九成九不是什么藏汉混血。这样的五毛在唯色博客上见过不少。

发信人: lihlii (立里), 信区: triangle
标 题: Re: [转寄]我也谈谈西藏问题
发信站: 一路BBS (Sun Mar 22 18:33:31 2009), 本站(yilubbs.com)

那不一定。就算纯种藏人,也可以做奴才到这种地步的。看看杨过。:)

我遇到一个朋友,自称少数民族,满脑子大汉族主义帝国主义思想。:)
这一点不奇怪。

Petra Axolotl  -  文化的变迁,有"归化""同化""灭绝"三种不同类型。
归化是自由利权,
同化是侵犯自由利权,
而灭绝则是严重的反人类罪行。
弱势文化消亡的结果不是问题,方式过程才是我关心的重点。

There are cases where forced assimilation is defendable.

Suppose the core of a culture is violation of human rights, such as stoning of women or hanging of homosexuals. It is then totally legitimate to wipe off this culture by force, since this culture is itself based on force.
Mar 29, 2010

NB L  -  程序正义很重要,形式和实质一样重要
Mar 29, 2010

Petra Axolotl  -  It is legitimate to use violence to stop violence.

If you want to kill me or someone else because it is considered righteous in your culture, it is my right to stop you from doing that by force. But effectively, I am keeping you from practicing your culture.
Mar 29, 2010

lih lii  -  It's not cultural forced assimilation! 这是强制的政治制度改革,和民族,文化毫无关系!
美国强制改造了日本,德国,伊拉克,阿富汗,美国强制同化他们的民族和文化了吗?!
Mar 29, 2010

Petra Axolotl  -  What if there are direct conflicts between the culture and the to-be-established political system?

I think that may be the reason why the US could reshape Japan and Germany successfully while there is nothing but chaos in Iraq and Afghanistan. The culture of Iraq and Afghanistan may be simply incompatible with freedom and human rights which also form the base of the new political system.
Mar 29, 2010

lih lii  -  我不认为制度是个文化问题。这个你如果还不理解,请多读读秦晖先生的文论。他说的很清晰。

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问题,是军事占领不足,各大国不负责。你比较一下当时占领日德所用军事力量之大,和占领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力之薄弱程度即知,所 以安全无法维护,到处军事冲突。
Mar 29, 2010

Yuhao Zhu  -  上周上秦晖的课。讲到为什么美国没有社会主义。秦晖说,不要什么问题都往文化差异上划归,太懒了!
Mar 29, 2010

Petra Axolotl  -  Qin Hui has a very narrow definition of culture.

According to his definition, burning widows (as in India), hanging gays or stoning women who have been raped (as in some Islamic countries) has nothing to do with culture. Culture is only whether you eat pizza with fork and knife or eat noodles with chopsticks.

The definition of culture according to Merriam-Webster is "the set of values, conventions, or social practices associated with a particular field, activity, or societal characteristic". According to this definition, practices I named above are clearly a part of culture.

A digression. I think the reason why Qin Hui has a much narrower definition is that he wants to avoid mentioning any change of "culture" because he expects strong popular resistence if people are told their "culture" must be changed.

You may define culture in whichever way you prefer. But to most people, culture does include values.
Mar 29, 2010

Petra Axolotl  -  In response to Yuhao Zhu's remarks.

It is lazy if you think culture is something static and impossible to change.

It is however cowardice if you refuse to admit certain cultures are backward because you are afraid to offend some people and your reform will fail because of this.

I do understand the advantages of Qin Hui's approach by redefining culture. His purpose is to make social changes and you need tactics to reach this goal. I am however less interested in persuading people to change their way of living than seeking an explanation.
Mar 29, 2010

migmar(米玛) 纳木格  -  我是蒙古族後裔但是現在是漢人了 但是我有生活在 藏地 不光光是藏族 很多少數民族都在被同化 我們叫漢化 我不想漢化但是卻必須漢化 不然你就沒辦法和12億漢人打交道 在強勢的人口優勢下 少數民族怎麼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大家想像中的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
Mar 29, 2010

lih lii  -  petra: 你说说东西德,南北韩的差别是什么文化引起的?
Mar 29, 2010

Petra Axolotl  -  Let's focus on Iraq and Afghanistan before talking about Germany or Korea.

Or even better, let's first reach an agreement on whether burning widows is a cultural phenomenon or not.
Mar 29, 2010

lih lii  -  大家想像中的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 - 这不是民主。
自愿的归化,和强制的同化,是两回事。少数民族在一个政治经济影响大的民族影响下学外语,蒙藏疆人如果自愿学汉语,就和汉人自愿学英语没啥不同。 但如果是强制的教育体制必须学汉语制造学习本民族语言的障碍,就是强制同化的罪行。

蒙藏疆民族如果是自愿学好汉语,同时也学好自己的民族语言,其实有更大的优势可以保护本民族的文化,因为这样可以和更多的人沟通,让汉族人,世界 其他民族了解本民族的文化。
Mar 29, 2010

migmar(米玛) 纳木格  -  @lih lii 不是學習漢語 是學習漢族的一切 我也清楚少數服從多數不是民主 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夠了解?作為同一個國家的公民 漢族是不是也可以了解一下少數民族的歷史 文化 漢族的文化歷史是這個國家的 難道少數民族的文化歷史就不是了 我覺得大家只是沒感覺到自己在強迫別人學習自己的東西 因為他們沒時間去想去換位思考過
Mar 30, 2010

Petra Axolotl  -  > 漢族是不是也可以了解一下少數民族的歷史 文化
Han-Chinese are not obligated to learn anything about Tibetans. That is not really the point.

The real point is that they cannot force Tibetans to become Chinese.

> 漢族的文化歷史是這個國家的 難道少數民族的文化歷史就不是了
Ethnic minorities were forced to become Chinese subjects - I do not use the word citizen because there are no Chinese citizens, only Chinese subjects. So Han-Chinese see minorities the same way as conquerers see the conquered slaves. How could you expect conquerers to respect the culture and history of their slaves? Though they themselves are in fact also slaves, they consider themselves masters when dealing with minorities.
Mar 30, 2010

migmar(米玛) 纳木格  -  @Petra Axolotl 是 大部分的汉族从来不考虑 似乎自己就是这个国家的主体 问题是要改变这个状况 否则无论少数民族独立还是不独立 两个民族之间就会一直有仇恨 Dalai Lama说过 在一起就要像兄弟 不在一起就要像好邻居
Mar 30, 2010

Petra Axolotl  -  What if they don't want to be a good neighbor?

It is more difficult to change how they think of and treat Tibetans than to create an independent and free Tibet when the right moment comes.

BTW, if you are in China, it is better to stop this conversation. It may bring danger to you.
Mar 30, 2010

migmar(米玛) 纳木格  -  @Petra Axolotl 至少我們得考虑成為一个好邻居 我的家在藏区 但是我的身份证是汉族 我到那个时候很难决定我的立场 所以我希望出现第三种情况但是我也不清楚那会是什么 谢谢你的提醒 !我们就不再讨论这种问题了
Mar 30, 2010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