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4月30日星期一

120430 苹果日报连环画介绍陈光诚逃离非法拘禁重围过程 只凭听觉 奇迹逃入美使馆

http://www.letscorp.net/archives/23142
胡佳向《蘋果》親述:只憑聽覺 奇蹟擺脫監控 陳光誠逃入美使館
2012年4月30日墙外仙

「陳光誠安全進入了美國使館我知道,(他)沒有在中國國安人員手中我確定。」曾參與營救山東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並與陳在北京見面的內地維權人士 胡佳,昨向《蘋果》記者披露陳整個逃亡過程的細節跨越三天,情節比電影《月黑高飛》更傳奇:憑聽覺晚間摸黑趕路,日間潛伏匿藏,「我們無法想像衝 進東師古村,長達七年費了那麼多勁都沒成功,而他一個盲人利用夜幕做到了(逃跑),他創造了奇蹟」。

「當晚正好月缺,比較黑,對他一個盲人來說無害反而較有利,因別人不容易發現他。」胡佳說,陳光誠在 21日深夜從家裏翻牆,但從牆上跳下來時摔傷腳,其後勉強站起來跌跌撞撞走了相當遠的路。為避免被發現,他專揀田埂、水溝來走,並且靠聽覺和感官躲避崗 哨。走了幾小時,到白天就躲起來,直到上周日( 22日)晚,才上了前來接應他的志願者的車,驅車近 10個小時往北京。

逃亡計劃部署兩月

陳光誠位於山東臨沂東師古村的家,村口仍有很多便衣人員看守。

「三天全是不眠之夜,他人還特別精神。」為防牽連朋友,胡佳只願說與陳光誠見面之地是北京某處,在過去四天的「某天」,夫妻二人與陳相見 1個小時 10分鐘:「很激動,一見面抱在一起,他把我抱得離地,不停喊:『兄弟兄弟』。」陳與胡會面時身穿的 Nike運動服是朋友的,而他逃出來的時候渾身破破爛爛,捲起褲腳,小腿又是泥又是血,因在小河裏摔倒,渾身溼透,據稱一路上摔了超過兩百次,腿上佈滿傷 痕。為這次逃亡,陳光誠準備了兩個月,假裝卧病在床待看守者放鬆對他的戒備,也拖延被發現的時間;同時努力觀察看守者的規律,有機會便當機立斷逃 走。英國《泰晤士報》引述參與營救的南京網友何培蓉說:「他整晚醒着,傾聽腳步聲。知道看守去取水,就利用這 10秒跑到另一房間躲起來,然後翻牆。」陳從 1歲起因病雙目失明,但感官靈敏,從小爬樹、摸鳥及捉魚比正常孩童還強,對於他生長的東師古村地形十分熟悉。 05年,他在妻子袁偉靜的陪同下,一度從軟禁的家中逃離,但在北京遭山東的公安抓回。據悉,這次二人原打算一起外逃,但袁被看守者毆打後,腰部有傷且身體 虛弱,難以翻牆。畢竟陳有長達七年時間被困家中或監獄,沒在村裏行走,但爭取自由的意志令他克服重重障礙。

陳表明要留守中國

而直到陳人在北京,往美國駐華大使館仍然不在計劃之內。胡佳說:「我們(見面後)分開時還沒有提這個使館議案。當時光誠明確表達要留在這片土地 上,要繼續戰鬥。」其後朋友們商定美使館是陳最安全的藏身之所,因當局一旦發現他逃脫,整個國家機器就會運轉。胡說:「從發現光誠到帶走只是時間 問題,僅我們之力不可能給他一個完全安全的地方……我們達成共識,只有美國使館是安全的地方。而昨晚我和郭玉閃通電話,他明確告訴我光誠在絕對安 全的地方,我知道這個指哪兒。」據分析,山東當局是在上周四( 26日)發現陳光誠不見了,當天陳光誠兄長陳光福在東師古村的家被衝擊,同日下午北京公安亦分別找上胡佳和協助陳外逃的郭玉閃。其後北京警方看到郭和陳一 起,雙方還一度發生追車場面,而最終陳被送進「安全地帶」。

只求安全非求庇護

胡佳說:「目前他(陳光誠)進入美國使館是要找安全之地棲身,並非是要尋求庇護。現在這個事情已經不是國保員警的職權範圍了,已經是國家安全部門 管,因涉及國際上的東西,像王立軍事件一樣。」直到昨傍晚記者截稿前,美國駐華大使館對於陳是否在使館裏仍是不置可否。而營救陳的何培蓉和郭玉閃 先後對外失去了聯繫,而胡在接受記者採訪後不久,昨日下午 5點半也被派出所員警以傳喚名義帶走。自幼失明、自學法律,有「赤腳律師」之稱的陳光誠,自 2005年揭露山東臨沂計劃生育暴力黑幕起遭長期軟禁,次年被以故意毀壞財物罪以及聚眾擾亂交通罪抓捕判刑四年三個月。但他的舉動在國際上受很高評價,如 坐牢期間曾入選美國《時代》週刊影響世界 100人、以及有「亞洲諾貝爾獎」之稱的「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等。前年 9月出獄後,他和家人被嚴密看守在臨沂東師古村家中,切斷對外通訊且屢受暴力,許多維權人士、記者、甚至《蝙蝠俠》演員基斯頓比爾闖關東師古都遭暴力驅 趕。

陳光誠逃出山東經過


1〉密謀外逃的陳光誠,連月裝病卧床,讓看守者掉以輕心


2〉21日深夜,陳獨自翻牆離家,但摔傷腳


3〉陳帶傷趕路,憑聲音跨越田野、溝渠,還要匿藏躲避當局的關卡


4〉22日晚終與接應的志願者碰頭,一路驅車,於 23日抵達北京


5〉26日,地方官員獲悉陳光誠失蹤,開始在山東、北京兩地追查其下落


6〉友人為保陳光誠的安全,將他送入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


胡佳的夫人曾金燕昨在推特網上發佈了胡佳(右)和陳光誠的最新照片,但無透露確實拍攝地點。


相关日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