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日星期二

120501-苹果日报-美中棘手 陳光誠案將速決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international/20120501/34196963
美中棘手 陳光誠案將速決
「可能24至48小時內」
2012年05月01日

陈光诚北京逃亡 白宫首度回应 报道录像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C/陈光诚/2012/0501/

【大陸中心╱綜合外電報導】上月22日逃離中國當局軟禁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傳藏身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已升級為中美外交事件。有人權組織昨 引述消息透露,中美兩國可能在一、兩天內就此事件達成協議。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稱,陳光誠可能已和美國駐中國大使駱家輝見過面。

香港民主派人士昨戴墨鏡,到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前,聲援陳光誠及協助陳逃脫的何培蓉等人。香港《蘋果日報》
美聯社引述美國德州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ChinaAid)負責人傅希秋表示,一名親近中美兩國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中美都希望在後天於北 京「中美戰略和經濟對話」登場前,解決陳光誠的問題。傅希秋說,雙方態度「相當迫切」,可能的解決時機「就是未來24至48小時。」


網友發起戴墨鏡活動聲援陳光誠,全球已超過500人響應。翻攝網路


香港民主派人士昨戴墨鏡,到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前,聲援陳光誠及協助陳逃脫的何培蓉等人。香港《蘋果日報》

人權兼顧外交
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柏南(John Brennan)前天接受美國福斯電視台採訪時,回應陳光誠事件。柏南說:「我們正密切和涉入該事件的相關人員合作。」他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正在考慮如 何尋求「適當的平衡」,既兌現對人權的承諾,又維持與中國的關係。這是白宮首度針對此案回應。美國國務卿希拉蕊表示,美國不會讓人權問題干擾和中 國的合作。歐盟駐中國代表團昨發聲明呼籲,中國應在陳光誠案「發揮最大程度的自制」。

未要求美庇護
已與陳光誠祕密會面的胡佳指出,陳光誠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內,可能已和美大使駱家輝見過面。胡佳於上月28日被警方訊問,隔天才獲釋,警方在過程 中問及陳光誠何時跟駱家輝碰面。胡佳說,「這很明顯,他(指陳光誠)已見過美國大使了。當我聽到這個消息,非常驚訝也很興奮。」
胡佳表示,陳光誠未向美方要求政治庇護,而是想留在中國繼續為人權奮鬥。英國《周日電訊報》引述「人權觀察」組織亞洲部調查員林偉的話指,陳逃脫 後透過網路影片向中國總理溫家寶提3點訴求,但中國領導人不可能接受,陳光誠也不太可能接受中國政府提出的協議,「若留下,意味著他將被繼續軟 禁。」
報導指出,美國可能要求陳光誠被送往美國接受治療,他的妻子和女兒也可能同行,「就像1989年六四事件後,到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的方勵之那 樣。」


人權藝術家艾未未(圖)昨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關切陳光誠案。法新社

艾未未也現身
在香港,一群民主派人士昨前往中國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前示威,他們戴墨鏡聲援陳光誠,抗議官方拘捕協助陳逃亡的女網友「珍珠」何培蓉、及 北京維權人士郭玉閃等人。人權藝術家艾未未昨也前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外關切。

郭玉閃昨接受香港《蘋果》訪問時說:「這事就是我一個人策劃的,珍珠即使有參與也是執行我的安排。他(陳光誠)出來後,很短時間我知道了,就組織 營救。」昨有消息稱,何目前被軟禁在家,郭雖於昨凌晨獲釋,但也遭監控。

陳光誠脫逃軟禁事件簿
04/22
陳光誠遭軟禁18個月後,逃離山東住處
04/22~04/26
陳在郭玉閃、何培蓉及支持者保護下抵達北京藏匿
04/26
當局發現陳逃離監控,傳陳在傍晚進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
04/27
陳在網路發表影片證實自己安全,向溫家寶喊話。何培蓉在南京住處被捕,傳現被軟禁
04/28
維權人士胡佳證實,陳藏身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兩人曾祕密會面。胡後被公安帶走問話
04/29
胡佳獲釋,稱當局要他交代陳逃脫詳情;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突抵北京
04/30
胡佳稱,陳光誠可能已與美國駐中大使駱家輝碰面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