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20510 BBC 林楠森:台湾媒体大亨蔡衍明的"思想审查"称未拿中国政府资金

http://www.aboluowang.com/news/2012/0511/-151352.html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taiwan_letters/2012/05/120510_twletter_byjameslin.shtml
台湾来鸿:媒体大亨的"思想审查"
林楠森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2年5月10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49
 
在中国经营旺旺食品集团的蔡衍明在公听会上主动宣称,大陆政府没有拿钱给他
台湾旺中媒体集团过去四年来引起了一系列争议,随着本周该集团总裁蔡衍明出席一场购并另一媒体业者的公听会达到高峰。这位自称在二十多岁即发了大 财,从不与人勾肩搭背的媒体大亨说,他出席公听会是接受思想审查。
针对并购案及旺中媒体集团的行事风格,一群发起"拒绝中时运动"台湾学者在五四刚过的本周日举行了一场座谈。他们说目前面对的是侵蚀民主制度的无 知言论,以及箝制新闻自由的残暴手段,这个跨国资本集团对民主自由造成的侵蚀崩坏,与五四诸人面对的危机几乎如出一辙。
相关内容
台湾媒体大亨称未拿中国政府资金
台湾来鸿:课证所税,怎么这么难?
学者们批判的"侵蚀民主制度无知言论",最近一段时间经常被提到的是蔡衍明接受华盛顿邮报的专访内容。蔡衍明在访谈中说六四的屠杀报导不是真的, 或是中国许多地方很民主等说法,引起了台湾学界的广泛批评。
在专访引起多方批评与争议后,旺中媒体集团则指控华盛顿邮报断章取义,并说采访蔡衍明的这名曾获普立兹奖的记者"阴险"。
"报告主任"
旺中媒体集团行事风格引起侧目,以及台湾学界,特别是新闻传播学界对其批评并非始于华盛顿邮报的这篇专访,而是从当年的旺旺集团在2008年开始 购买媒体后即一路争议不断。
蔡衍明买下的中时集团当时旗下主要媒体包括了中国时报、工商时报、无线电视台中视公司,以及有线电视台中天电视。蔡衍明其后又多开了一家报纸"旺 报"。
在旺旺集团2008年收购中时集团不久后,台湾《天下杂志》披露旺旺集团在中国大陆的刊物《旺旺月刊》内容。《天下杂志》形容该刊物上一张醒目的 官式拜访照片,蔡衍明"挺直背脊,以身体三分之二坐姿坐在沙发上,双手紧握放在大腿",另一边坐的则是国台办主任王毅。
报导引述了《旺旺月刊》对这场会面的描述:"会谈中首先由董事长向王毅主任,简要介绍前不久集团收购中国时报媒体集团有关情况。董事长称,此次收 购目的之一是希望借助媒体力量,来推进两岸关系进一步发展"。
《天下杂志》这篇报导的标题是"报告主任,我们买了中时"。
旺中媒体集团一路被批评的作法包括了把对中国政府单位收费的宣传伪装为新闻报导,或以蔡衍明的个人利害关系来为新闻内容定调。
例子之一是华盛顿邮报中指出的一起事件:中国时报解雇了一名称陈云林在中国政坛只算是"C咖"(意指非重要人物)的编辑,蔡衍明对华邮说,这是因 为这名编辑"冒犯了别人而伤害了他"。
"落水狗"
蔡衍明在公听会以激昂的语调表示他出席公听会要进行人格保卫战,并说自己被打成了落水狗。
不过从公听会上发表证词的民进党立委叶宜津遭遇来看,蔡衍明并非一路挨打的落水狗,用叶宜津的话来说,旺中旗下的媒体对她进行了"凌迟"。
叶宜津此前因为主持立法院审查该并购案的会议,要求代蔡衍明出席的特助依程序补交书面授权书才能发言,此一裁示导致蔡衍明特助不满离席,以及其媒 体集团连续三天对叶宜津针对性的攻击。
叶宜津表示,旺中集团旗下媒体即使到了事件后的第三天,针对这起事件的新闻仍有三十则,且三十则新闻都是针对她的攻击。
这类的攻击包括了像是旺中集团旗下的中天电视台政论节目,将叶宜津的丈夫在2003年赴中国大陆求学一事重新挖出,并由"名嘴群"据此质疑叶宜津 是"嘴巴反共"。
旺中集团除了旗下媒体雇员及名嘴外,也不泛政治上的声援者。发起拒绝中时运动的澄社社长黄国昌,因其在台湾中央研究院任职,一名国民党立委威胁将 因黄国昌行为而删减中研院预算。
并购案及争议
已跨平面与电子媒体经营的旺中媒体集团,引起学者群起反对的最新并购案,其并购的目标是台湾的有线电视台系统业者中嘉集团。
由台湾有线电视收视户近五百万户的事实来看,有线电视新闻成为人们接收电子媒体信息的主要来源。学者担心的是旺中媒体集团若再跨足有线系统领域, 将成为史无前例的"媒体巨兽"。
这是因为付费收看有线电视的台湾民众,在什么频道收看到什么节目一定程度是由中嘉集团这类的有线系统业者决定。而据澄社社长黄国昌说,通过取得播 放与否的生杀大权,旺中集团对其它电视台有线新闻报导内容将有巨大影响力,且这已经在发生当中。
蔡衍明在其旗下媒体说,无论各界是否同意或喜欢,他个人对公共议题的任何立场观点,都不应与这起并购案牵连在一起。
但台湾学者们则以西方媒体大亨默多克在窃听风暴下一起并购案遭否决为例说,媒体具有社会守门人的角色,提供民众息信与监督政府权力,因此媒体经营 者在专业、品德及操守上要有适格性,否则无法得到社会信赖,更难以事后监督来矫正其错误与影响。
他们表示担心若并购案成功而巨幅扩大蔡衍明在传媒市场影响力后,恐怕台湾的阅听人会逐渐被喂养"六四屠杀事件是假的"或"中国事实上很民主"的信 息,并"不知不觉内化为严重错误认知"。
来自美国的观察
对于蔡衍明与这群他称为"讨厌他的与反对他的"学者对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讲座教授余英时声援了拒绝中国时报运动的学者。
余英时说他在美国遥看台湾这几年来的政治变化早已发生一种很深忧虑,觉得台湾有一些有钱有势的政客与商人,出于自利的动机已下定决心迎合中共意 旨,对台湾进行无孔不入的渗透,公共媒体的收买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环节而已。
余英时在五四周年的当天发表的这份声明说,台湾好不容易才争取到今天这一点点民主与自由成果,体制虽已初具,基础则尚未稳固。他呼吁台湾的知识人 社群必须以维护民主自由体制,并促使其不断成长为最大天职。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ese_news/2012/05/120507_taiwanmediatypoon_byjameslin.shtml
台湾媒体大亨称未拿中国政府资金
林楠森
BBC中文网台湾特约记者
更新时间 2012年5月7日, 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4:45

在中国经营旺旺食品集团的蔡衍明在公听会上主动宣称,大陆政府没有拿钱给他
在台湾拥有平面与电子媒体的旺中媒体集团总裁蔡衍明在一场公听会上,否认其集团接受中国政府资金。
这场公听会是台湾主管新闻及媒体的国家传播通讯委员会主办,其讨论议题是争议不断的旺中集团并购有线电视业者中嘉集团一案。
相关内容
旺旺主席入股香港亚洲电视
香港亚视股权争议诉讼高等法院开审
此前拒绝出席相关公听会的蔡衍明称临时决定出席是前来接受"思想审查",并称此一公听会百分之八九十是针对他,而他要同"反对他的与讨厌他的"一 问一答,检查他是否爱台湾。
在中国经营旺旺食品集团的蔡衍明在公听会上主动宣称,大陆政府没有拿钱给他,大陆政府也没有特别批赚钱的好事业给他。
蔡衍明在2008年取得台湾包括平面与电视新闻媒体经营权后传出许多争议,最近的一个例子是他今年二月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称六四事件死伤人数是 遭媒体夸大。
六四
蔡衍明在这场公听会上持续发表了一些无关购并案的个人政治立场,比如他说台湾人与共产党没有仇恨,"说得难听一些那都是蒋介石教的"。
出席这场公听会的民间团体或学者一致反对旺中集团并购案,台湾卓越新闻奖基金会代表在公听会上就蔡衍明有关六四说法指出,台湾媒体经营者竟站在为 中国领导人辩护立场,质疑全球新闻同业当年深入火线所采访到的真相。
卓越新闻奖基金会代表并指出,被蔡衍明取得经营权的中国时报,在1989年六四事件时,也曾有一名记者在采访时中弹受伤。
蔡衍明除了出席公听会,也同时在其旗下中时报系发表声明说,他今年初接受华盛顿邮报专访,无论各界是否同意或喜欢,他个人对公共议题的任何立场观 点,都不应与这起并购案牵连在一起。
为中国政府宣传
出席公听会的台大新闻研究所教授张锦华对此则说,蔡衍明的确有言论自由,也是社会多元的一份子,但不能违法进行中国政府"新闻置入"。
张锦华指的新闻置入是将广告宣传伪装成新闻报导,张锦华说旺中集团媒体过去四年来一直从事违法的中国政府新闻置入。
她提出的例子包括了台湾监察院的调查确认,以及近期旺中集团又被揭发进行福建省长访台"宣传计划"。
她说旺中集团过去四年来对于学界的批评没有回应,没有遗憾,也从未就把宣传伪装成新闻的欺骗行为对读者道歉。张锦华并批评台湾政府的国家传播通讯 委员会对此违法行为也视而不见。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