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5月7日星期一

120507 吴葆璋:透过法国选战的尘埃

2010年10月,以萨尔科齐为盟主的人民运动联盟,居然与中国共产党签订了一份《中国共产党与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 录》透露,为此,人民运动联盟首脑访问了中共中央党校。萨克奇的党和共匪签订备忘协议,两党今后将进行领导人和干部的交流。

明明共匪挂着"共产党"的牌坊,按意识形态看应该更喜欢法国社会党呀?可是不然。共匪在法国大选中明确支持右派的萨克奇。为啥?因为共匪早就是暗 渡陈仓成了法西斯主义的专制主义右派,和右派政客暗通款曲。左派上台对共匪的奴工经济输出不利,故而排斥社会党。

共匪在国内也以一群御用文人的谎言大肆反对社会福利制度,乃至一群奴才们开口闭口就扯淡什么社会福利拖垮欧美经济,什么社会福利是抢劫,诸如此 类,而掩盖中共国实行着灭绝良知的负福利制度:给权势阶层,共匪高干和暴发户官商团伙提供额外补贴和医疗教育补助。富商和官员买经济适用房不是新 闻了。在负福利制度的基础上继续反对给穷困人口的福利,岂不是帮着权势阶层的负福利制度维稳么?

关于负福利,请看秦晖先生的讲座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Q/秦晖/讲座录像/
中国福利问题的历史,西方近现代福利国家思潮

关于私有制、公有制,国有、公有和私有企业,资本主义、社会主义,大政府和小政府,福利制度和民主制度的讨论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2/02/blog-post_21.html
超星名师讲坛 秦晖讲座录像 https://profiles.google.com/104802289453542970648/buzz/dp3mpv1BUDb
秦晖演讲汇总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2/01/blog-post_05.html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5/06/450852.html
吴葆璋:透过法国选战的尘埃 (组图)
2012-05-07 05:16作者: 吴葆璋来源: 看中国


图:2012年5月6日20点整,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当选
法兰西第五共和第九任总统,他的头像在法国各大电视台的荧光
屏上电子扫描呈现。                                      

2012年5月6日20点整,法兰西第五共和第九任总统的头像,在法国各大电视台的 荧光屏上电子扫描呈现。他就是社会党候选人弗朗索瓦·奥朗德。法国选民第二轮投票初步正式结果,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现任总统尼古拉萨尔科 齐,以48%的得票率败北。

法国人早已告别了君主专制和皇权复辟的年代。没有金口玉言,更没有绝对权威,成年选 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大凡公民均可依据相关法律竞选,候选人则要当众宣讲各自的政见,在演播平台进行电视辩论一决高下,正如 俗话所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看。这种体制的特色就是,它彻底扬起了唯我独尊,把平等竞争机制引进了政治领域。

在政党内部也是一样,候选人的确定也不能操作于密室。以反对党左翼社会党为例,这次 有意出马的党内强人起码有四位,包括总书记马蒂娜奥布里。总统候选人的候选人,一律平等,举行公开的竞选大会,以同样的讲话时间,面对社会各 界电视观众展开辩论,然后再由党员和愿意参与的民众投票决定。有趣的是,经过初选,总书记落选,奥朗德胜出,然而,总书记对这个结果却欣然接 受。

执政党右翼人民运动联盟负责人在大选第二轮投票前夕表示,下届大选前也要举行党内预 选。这句话被认为是意味深长。尼古拉萨尔科齐是现任总统,大权独揽,党内又无人敢于挑战,因而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人民运动联盟的候选人了。第 一轮投票失利后,为吸引极右翼选民,萨尔科齐采取了进一步右倾的路线,此举却招致本党内和中派一些人士的非议,乃至左转。

其实,法国这次大选的结果,大凡关注政局的人早已不难看出端倪。首先,大选前数次地 方选举结果都是左翼胜出;在这个六边形国家的政治版图上,首都和外省多数地区政权已经呈现玫瑰红颜色,即由社会党等左翼反对党派主持。不久 前,反对党社会党还赢得了参议院多数席位。其次,从此次大选起步至第一轮投票前后,将近400次,公布的和不公布的民意调查,一直反映出同一 个投票意向,即反对党社会党后选人佛朗索瓦奥朗德胜出。民意测验从来不是百分之百精准,但是400次调查结果出奇地一致则无法令人忽视,除非 你硬要把主观愿望当成现实。
然而,吊诡的是,就是在这么清晰的背景下,中共当局却执意要在法国大选中插上一杠子。法国选民投票前夕,社会党派出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到北京 沟通,结果却吃了个闭门羹,北京没有一名政要出面会见,法比尤斯灰头土脸地返回巴黎;大概觉得这还不过瘾,第一轮投票前夕,中共由《北京商 报》出面发表文章,猛烈抨击法国社会党,以致法国《回声报》记者发回报导惊呼:北京已经投票啦!

 


图:旅居法国的前法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文部主任吴葆璋

我曾经就此事求讯一位了解内情的朋友。我问:"怎么是这么个战法?难道朝中没有人 啦?"对方爽快地回答:"国内觉得萨尔科齐听话!"中共当局这种末代天朝心态实在是令人叹为观止。不过,北京一声咳嗽,萨尔科齐却也就是不再 会见达赖喇嘛了呢!

法国这次大选的议题集中在财政经济社会等内政方面,外交政策很少涉及。对于卫冕者来 说,可能是觉得值得骄傲的成就不多,不宜着墨。反对党候选人也没有做更多的文章,或许是觉得时间不够,抑或是为日后多留些回旋余地?

五年前,萨尔科齐竞选总统时曾信誓旦旦地宣布,他要把人权和环保作为法国外交的两个 优先。然而,入主爱丽舍宫后,他的眼睛里就只剩下北京的钱袋子和莫斯科的煤气石油了。尽管前年底,突尼斯民众维权抗暴风起云涌,外交主管及时 易人,由阿兰朱佩出任部长,不过那已是总统任期的尾声了。

更有什者,2010年10月,以萨尔科齐为盟主的人民运动联盟,居然与中国共产党签 订了一份《中国共产党与法国人民运动联盟交流与合作谅解备忘录》。《备忘录》透露,为此,人民运动联盟首脑访问了中共中央党校。《备忘录》规 定,两党今后将进行领导人和干部的交流。消息传出,舆论哗然,人民联盟内部也喧声四起。这条堪称"人咬狗"的新闻所引出的波澜,当时并未被华 文媒体重视,只有《大纪元时报》记者德龙发表了一篇文章,以冷静平和的笔触,综述《备忘录》在法国引起的强烈反响。在我看,这篇文章恰恰是点 了法国右翼政治势力的死穴:政党之间交流合作谅解结盟的基础是什么?是政治信念和价值准则,从来不是资本与市场,更不应是有失君子风范的其 它;从两党的章程上看,中共与人民联盟,两造的信仰和主张毫无共同之处。我和我的法国朋友们都认为,在这样一个严肃的问题上放弃起码的原则, 怎能保证在其他问题上不会乱来呢?因此,我们对日后的大选投票,也就有了初步的想法。

四月下旬五月上旬,巴黎乍暖还寒。我们在两轮投票中都投了佛朗索瓦奥朗德的票。这一 票并非出于对反对党候选人的偏爱,而是要表达我们的一个希望,那就是希望新任总统能从前人的作为中吸取教训,不再无视遥远的东方,神州大地 上,屡屡发生的践踏人权的惨剧,从而在面对最后一个共产帝国时,能用两条腿站立;法兰西不是一头经济动物,它的总统是要致力于发展有价的经 贸,但也绝不能放弃无价的准则,而后者则正是法兰西的立国之本。

吴葆璋 2012/05/06 20h05于巴黎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