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31日星期二

120131 曹长青:“韩寒”在崩溃边缘

曹长青要求韩寒接受一次作文考试但拒绝接受鉴定手稿,这种要求是过分的。且不说这种考试带有侮辱性质,即便韩寒现在无法写出当年那样水准的文章, 也不等于当年他写不出。无论做艺术创作设计,还是程序设计的人都知道灵感的重要。不同情境下创作的效果很可能不同。如果手稿鉴定出现争议,再考试 不迟。:) 如果手稿鉴定为真实,就没什么理由再提出考试的要求了。


http://www.kanzhongguo.com/news/12/01/30/438587.html
曹长青:"韩寒"在崩溃边缘
2012-01-31 00:48

韩寒发话要悬赏2000万寻找"代笔"的时候,已经输了一局媒体战。因为这种举动就是吹口哨过坟地。当年吴征杨澜干过,唐骏、桑兰等也干过。哪个 心虚的名人再步这种后尘的话,就不仅让人们看笑话,而且等于证明质疑者的正确性。

而韩寒近日的举动——起诉在网上撰文质疑他的人,又犯了名人大忌:用法律手段解决言论问题。这种做法,无论在法庭上是否赢,韩寒都将是真正的输 家。而韩寒今天接受新华社独家专访,则是在找绳子自杀了。

韩寒是中国最有名气的年轻作家,他的博客点击率据说上亿。所以,他拥有的巨大话语权力,超过任何一个质疑他的人。言论对言论的话,他比任何其他人 都更占绝对优势。与此同时,他还有着娱乐明星般的偶像地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有读者告他"造假"属情理之中,但他却主动起诉别人的质疑,试图用 此方法封嘴,则是本末倒置之举。

因为,对一个有这么大影响力的人,有人发现一些问题,发表文章质疑他的"真实度",或其他任何问题,都是太正常不过了。言论是"监督"的第一步, 最基本的一步。曾经为新闻自由而呐喊的韩寒应该懂得,不仅权力者应该成为被监督的对象,名人照样应该被监督,因为"名"本身就是Power,它受 到各种无形的"力"的保护。而任何不受约束的Power都是可怕的。

所以在美国,名人要打赢诽谤官司是非常困难的。即使赢了,被告也顶多被要求道歉,而不会受到经济制裁,以此保证没有权势的普通人的批评声音。言论 自由,必定带来许多污七八糟的言论,也一定会有清白的好人被泼墨。这是言论自由的代价,这是做名人的代价;这当然是很糟糕的事情。但是,如果为了 言论的"纯洁度",为了保证好人名誉绝不受损,制定法律限制言论,那结果就不是糟糕,而是灾难。

不限制言论,言论是不是就会泛滥呢?名人们是不是就该倒霉被泼脏水呢?也不必那么担心,那些没有根据的诽谤、攻击都会自生自灭。那些为诋毁他人而 故意制造谎言的人,最后损害的会是他自己。要相信真实,相信大众的常识,相信多数人的良心最终一定会占上风。

韩寒今天(1月30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学创作是一件很有尊严的事。而对一个作家来说,最大的打击无非两种:被指责抄袭,或者被 '代笔'。事实上,全世界的作家都面临这种无端指责,通常都很难自证清白。"

韩寒简直到了睁眼撒谎的地步,哪来的全世界作家都面对"抄袭"和"代笔"的指责?而且抄袭和代笔更有巨大不同。被指"抄袭"者,多是引用别人东西 没给足够credit,而"代笔"则根本就是别人写的。有几个作家被指控作品整个是别人写的呢?

在华人世界,由于名人们受谄媚的程度远高过西方社会的名人们,而被批评的程度则远低于西方社会的名人们,所以一被挑战,就受不了,就要告上法院。 但如果让名人轻易打赢诽谤官司,就等于给了"名人"以权势(包括金钱)压人的机会,导致社会在道义上的更加不公。

这次麦田敢于出来质疑当时最有人气的韩寒,其勇气相当令人钦佩。后来他很快公开道歉,明显有受到某种压力之嫌。但现在麦田再次回到挑战韩寒的行 列,应该得到广大网友的鼎力支持。

而《萌芽》编辑李其纲出来起诉麦田侵犯名誉,则是荒唐透顶。正常都是"个人"告杂志诽谤,哪有握着几十万发行量话语权的杂志告个人诽谤之理?李其 纲有理,可用杂志一篇一篇地讲道理、用言论赢人、服人嘛。这么以势压人,用权力对付言论,展示他们没有用言论赢得人心的自信。这种行为实在应受到 读者的惩罚。

韩寒是靠言论,靠抨击时弊的言论赢得了中国老百姓的人心。那些言论中尤其包括"争取言论自由"的言论。我前一段还在自己的网站上转过韩寒一篇题为 "格调不高怎么办"的文章。该文就是反抗限制言论自由的。韩寒发表那些博客的行为本身,就是在争取言论自由。今天,当这个言论批评到自己头上的时 候,没有什么比用笔杆子这个武器去跟他们战斗更有力了,如果你的武器是真的。

面对质疑,韩寒说别人是"阴谋论","一个团伙因为发泄私愤,预设立场再有罪推论进行到丧心病狂"。这话本身才真有点阴谋论了吧?团伙在哪儿呢? 私愤是什么?怎么大家都不去质疑王朔的东西是不是他自己写的呢?

这几天韩寒列出了一大堆东西,手稿呵、家信呵、亲友呵等等,要证明当年比赛的作文、小说什么的,都是他自己写的。这实在是挺累的,这就好比韩寒昨 天刚得了个全国长跑冠军,被人质疑那个比赛成绩是造假的,不是韩寒自己跑出来的,他腿脚都不利索呢,得什么冠军呵。这时候韩寒就拿出一堆运动衣、 球鞋、护膝什么的,说是昨天比赛时穿的,再找张三、李四等等"看过"他跑的人,来证明他确实跑了。没这个必要嘛。是骡子是马,拉出去溜溜就得了 嘛。我当你们大家的面儿,再给你跑一圈,立刻就"正名"了嘛。哪需要啰里八嗦地解释,还劳神费劲地找"证据"。

韩寒只需要接受一场作文考试,一次有媒体监督的专家提问,一天之内就可以给自己"平反昭雪"。为什么不做?答案太一目了然了嘛!

韩寒的"新三篇"出来之后,得到了《环球时报》连续发文背书。昨天,已经开始有官方媒体出来挺韩寒的起诉,甚至预测韩寒要赢了。今天更是新华社出 面"独家采访报道"韩寒要打官司一事。以讽刺调侃官方赢得了人心的韩寒,现在得到官媒的如此背书和声援,这是迄今为止他给中国读者们送来的最大黑 色幽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