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方舟子老婆、新华社记者:刘菊花 《计算机预装过滤软件是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

RT : 方舟子老婆、新华社记者:刘菊花 《计算机预装过滤软件是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    刘 菊花

http://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09-06/09/content_11516067_1.htm
工信部:计算机预装过滤软件是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
2009年06月09日 22:53:3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大 中 小】 【留言】 【打印】 【关闭】
   
【Email推荐:     】

    新华网北京6月9日电 题:工信部:计算机预装过滤软件是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影响

    记者 冯晓芳、刘菊花

    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日下发《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就社会关注的这一热点,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9日说,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 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日益普及,如何制止互联网不良信息泛滥,为青少年提供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已成为全球各个家庭和各国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目前,法国、德 国、澳大利亚等国政府纷纷采取相应技术管理手段,由政府出资提供具有屏蔽淫秽色情等不良信息功能的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防止有害信息对青少年 的毒害。

    工业和信息化部这位负责人说,应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的要求,为净化网络环境,避免未成年人受互联网色情、淫秽等不良信息影响,在相关部门的 支持下,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政府采购法》有关要求,面向社会公开征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历经测试、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 "金惠堵截黄色图像及不良信息专家系统"和"花季护航上网管理软件"两款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中标,并与两家公司签订了"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一年使用权 及相关服务采购"项目合同,以国家出资买断其使用权的方式提供社会免费使用,同时组织中标单位对两款过滤软件进行整合,形成了具备互联网文字和图 像双重过滤功能、有效识别率超过90%的"绿坝-花季护航"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产品。

    2008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中标单位在郑州进行了"绿坝- 花季护航"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公开测试和试点推广。公开测试显示,产品运行稳定可靠,能有效过滤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具备了向社会提供免费安装使用的条件,国家 有关部门随即启动了以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在全国中小学校园安装使用和社会自由下载为重点的大规模推广应用工作。

    截至2009年5月底,全国已有106家网站提供"绿坝-花季护航"软件下载服务,累计下载717.25万次;完成了全国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 单列市20967所校园的安装使用工作,总装机数量达到261.8万台。对1016位用户进行的用户满意度抽查表明,用户普遍对软件的实际效果表 示满意,认为此项举措在不增加使用者任何成本的情况下,满足了家长的实际需求,一致支持政府的公益行为。网上论坛共征集到1813份有效用户反 馈,92%的用户认为有必要通过政府采购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以净化网络环境,70%以上的用户对软件产品质量和技术支持服务表示满 意。

    这位负责人强调,由政府出资提供过滤软件供社会免费使用是国际通行做法,其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未成年人受到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保护青少年健康成长。从前 阶段推广应用情况看,"绿坝-花季护航" 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在实际安装使用过程中,可有效避免互联网不良文字和图像内容对未成年人的毒害,同时使用简单,维护便捷,技术支持响应及时,有力地推动了 网络环境的净化,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为广大青少年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受到了广大师生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社会 各界的大力支持。

    为最大程度保护青少年免受互联网不良信息的影响,使全社会能更便利地获得和使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2009年3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召集国内主要计算机生 产厂家就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有关工作进行了交流和讨论,得到了与会计算机厂商的理解和支持,对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时间和方式等 方面达成了一致意见。

    在前期充分沟通和大量预装测试的基础上, 2009年5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要求国内计算机生产销售企业2009年7月1日后出厂和销售的计 算机以硬盘预装或随机光盘两种方式预装"绿坝-花季护航"绿色上网过滤软件。考虑到不同层次用户的实际情况,软件运行环境对计算机配置要求低于目 前市场主流产品,并可由用户自行选择安装与否,同时对用户上网行为不进行任何监控,也不搜集任何用户信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