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2日星期四

120202 乌坎准备普选 村民仍忧虑民主选举终落空

共匪黑帮又玩骗局了。

http://www.rfa.org/cantonese/news/china_election_a-02022012085448.html
乌坎准备普选 村民仍忧虑民主选举终落空
2012-02-02

陆丰市乌坎村真正落实普选进程成为全国典范,受到中外媒体的赞赏,带领当日示威行动的杨色茂当选为选委会主任。但村民仍顾虑当局不守承诺破坏民主 选举。(冯日遥报道)

乌坎村村民周三破天荒一人一票选出选举委员会11名公证人,全日有6千多名村民前往投票,投票率高达八成半,点票工作在深夜结束。村民代表张建城 周四向记者指,名单由总监票员杨色茂宣布,11名当选人包括张建成的父亲及杨色茂本人等,均是村民心中威望很高的村民代表。

张建城指,初步选举过程顺利。但获村民信任的多名代表,下月一日村委会正式选举时的参选资格疑已被剥夺。他说:"镇政府在选举前后所说的政策变动 很大,令我们很混乱,他们将政策多次推倒,指选举委员会公证人不能参加下月一日的村委选举,但当初他们将杨色茂等长老列入推选名单时,并没有这样 说。现时我们正与镇官员博奕中,一定要搞清楚。"

张建城指,镇政府一直给予村民很大压力,在举行村委会选举前期工程时,当局一直不准村民召开村民大会,以致投票时出现混乱,村民对选举的认知不 足,很可能会对下月一日村委选举造成影响,目前会全力争取尽快召开村民大会。

他说:我们已经感受到镇政府带来很大的阻力,杨色茂在很多村民心中威望很高,村民都信任他,若他因当选公证人而不能成为村主任,那空缺被空置下 来,就可能会被以往那班贪腐领导补上,将对我们很不利。"

大陆选举专家姚立法向记者指,对镇政府指选举委员会公证人不能参加村委选举表示异议,根据大陆选举法,每名村民均有参选及被推选的权利,当局剥夺 公证人参选村委属违法。

他说:"当局不能剥夺任何村民参加村官的选举,即使成为选委会的公证人,公证人亦可以自行退出不做公证人,然后参加村官选举。若当局指这些威望高 质素好的公证人不能参选村官,这是违法,是欺骗老百姓,因农民都不懂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