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2月1日星期三

120131-RFA-严防少数民族抗议蔓延 北京急令旅馆业严查藏维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ql2-01312012094445.html
严防少数民族抗议蔓延 北京急令旅馆业严查藏维(组图)
2012-01-31

中国藏区藏人的接连自焚和抗议惊动了"天子脚下"的北京。互联网上星期二热传北京公安部门向辖区内的旅店业和洗浴业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对藏族和维族人 住宿加强验证并上报派出所。

图片:北京公安的紧急通知。(腾讯微博)

一个多星期以来,中国藏区发生多起藏人与公安冲突事件,抗议者遭武警射杀或打伤。上周一及周二,四川甘孜炉霍县和色达县公安开枪镇压藏人示 威,造成至少6人死亡,六十多人中枪,多人被捕。上周四,青海省果洛州也发生数百藏人抗议事件,至少六名藏人被捕。

图片:1月31日,西藏首府拉萨街头,武警装甲车在街道巡逻。(姜先生提供)

据海外《西藏之声》星期二晚间报道,当局上周六在青海玉树境内拘捕了一名处于避难中的西藏昌都噶玛寺住持南赛索南和诵经师顿珠坚参。而元旦至今, 境内已发生多起藏人自焚事件。当局上周起,向四川、青海、西藏等地增派武警,防止事态扩大。
 
星期二,有消息称,北京公安部门对市内旅店和洗浴中心发出严格查验藏人和维族人的通知。在腾讯微博,还有网民上传一张北京市海淀区花园路派出所发 出的紧急通 知,称根据公安分局要求,海淀区旅店业、洗浴业中对有住宿的"藏"、"维"族人员情况,进行核查,对上述人员入住的,要加强验证,并同时上报派出 所。另外在录入旅客信息时,对"民族"项,必须认真核实,准确填写。
 
本台致电花园路派出所核实,公安证实此事,称只是执行上级指示。

记者:花园路派出所吗?
公安:对。

记者:维族人入住洗浴中心,是不是要跟你们登记?
公安:维族人?对。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的?
公安:原来都有这个要求,一直有。
 
北京七天连锁酒店的一名职员告诉记者,公安要求严格执行这一规定。

记者:维吾尔族住宿,是不是要登记?
职员:都要登记。

记者:藏族人、维族人入住酒店是不是比较关注,专门报派出所是吗?
职员:新疆那边过来的是要报派出所的,只是报一下而已。

记者:干嘛要报?
职员:不知道,这是要求。
 
记者又向上海如家快捷酒店查询,对方强调,除了外国人,少数民族是不需特别通知派出所。

记者:新疆那边过来的需要特别登记吗?需要特别证明吗?
回答:不用,只要有身分证就可以了。

记者:拉萨那边过来的呢?
回答:只要不是国外的都行。

记者:藏族和维族过来呢?
回答:他只要有身分证就可以。

记者:会不会藏族或者维族要特别报当地派出所?
回答:没有。
 
本台上周三曾报道,拉萨一家酒店的职员对记者说,由于四川藏区发生骚乱,他们也接到上级有关加强防范的通知,除了拉萨当地藏人,如果是外地藏人, 即使有身分证也不接待。
 
对北京要求旅店业特别就藏维民族入住向派出所登记,海淀区法院的一位要求匿名的法警告诉记者,公安是为了防范不测,尽管自焚事件在北京发生的可能 性很低: "从整个的情况看他(藏人)在这边闹的可能性不大,因为这边毕竟不是主战场,没有意义,这边点(点火自焚)一个,跟在老家点一个不一样情况,在那 边点一个可能影响更大一点。在这边点一个,就跟一个普通老百姓点一样,还不如在那边点一下。这边这么多年以来是没有发生过类似这样的事情,北京这 一块都没有发生 过,所以他的主战场还是在老家。"
 
在印度北部城镇达兰萨拉流亡藏人社区的西藏人民议会议员格桑认为,当前藏区的局势以及藏民的反抗情 绪,与1959年西藏人民起义时相同:"一个地方出事,很多地方都会来声援,所以整个藏区同甘共苦或者说共命运。这样的口号大家都在相互的声援, 相互在吊 唁,所以中共必须要改变现在的这种高压的政策。担心会出现像59年这样的大的一个起义活动,我认为很多时机都已经成熟了。"
 
总部在德国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批评当局的做法是典型的宗族歧视:"维吾尔人在中国大陆的任何地方都受到了相同的歧视,而且这些宾 馆和旅馆能找出各种理由来拒绝你入住。这种敌对性的歧视不止是在北京这么一个城市,在中国大陆所有的地方,只要任何人亮出自己是维吾尔人身分的 话,他就会遭到清查和盘问"。
 
新疆也在扩充维稳警力。官方媒体星期一报道提到,农村地区要实现"一村一警"、"一村多警"。计划招募八千名警察。表明当局正在提升新疆的控制力 度。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