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120109-RFA-北京行为艺术撑陈光诚 教师探陈公安令停发薪水

打开 【"感受光诚"行为艺术展】天冷了,迫害一个盲人很残酷。为感受生活在残酷的寒冷和黑暗中的 盲人陈光诚,@要有光要有cheng_要有ai才有未来 自制囚笼将自己囚禁起来,在北京798艺术区七星东街一卓空间露天展出,与光诚共同感受寒冷,引来游人纷纷观看。据悉,明天周日展览继续进行。

打开 北京行为艺术撑陈光诚 教师探陈公安令停发薪水(组图): 支持山东盲人维权律师的网民在北京"798" 艺术区开展"感受光诚"行为艺术展,并用微博发表"监禁日记",希望用不同方式再引起外界对陈光诚关注。有教师因探访陈光诚遭学校停发工资。


http://www.rfa.org/mandarin/yataibaodao/sy1-01092012100652.html
北京行为艺术撑陈光诚 教师探陈公安令停发薪水(组图)
2012-01-09

支持山东盲人维权律师的网民在北京"798" 艺术区开展"感受光诚"行为艺术展,并用微博发表"监禁日记",希望用不同方式再引起外界对陈光诚关注。有教师因探访陈光诚遭学校停发工资。

图片: 网友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感受光诚"行为艺术展。 (新浪微博/维权网)

去年网民接连探访山东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无果,并且不断遭严厉打压的情况下,有的今年选择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向外界散播陈光诚的相关事件。星 期六在北 京艺术区"798",网民辛巴将自己关进笼子,并计划进行持续多天的行为艺术。辛巴星期六开始发起"要有光要有诚"行动,他进入"牢笼"中, 除了日常所需 的水外一律禁食,其中并摆放着一瓶陈醋,点着的蜡烛,橙子,寓意陈光诚,"牢笼"中挂有温度计,夜间温度达到零下3度,牢笼只有薄薄一层的塑 料薄膜盖着。 他星期六晚间通过微博向外界直播在"牢笼"中的感受,他说:"人世间的悲苦可以分担吗…?!极权下的暴虐可以无睹吗…?!今天你沉默…明天你 就是下一个 '他'…"

辛巴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从星期六到现在,我打算一直坚持到明天。因为我前往临沂什么也没干就被抓出去了。所以我感到很 压抑,想表达点什么东西。这个我已经想了好久了。因为再去临沂也没什么意义了,他那边很高压很敏感,我们几个网友过去打了个横幅都被拘留了 15天。我以一 个假冒艺术家的名义,来做这个事情。因为我不想给当局把柄,所以我想了一个很隐晦的方式,没有文字,没有图像,没有标语,但是一看就知道,比 如说戴一个墨 镜在囚笼里面。

记者:但是当局也会知道这个表达的是陈光诚。

辛巴:昨天有两三个过来打听的,问的很详细,比如你到底想表 达什么啊,你的家是哪里的啊之类的问题。然后我就问他们是干嘛的,他们就支支吾吾的说是游客,但是他们根本不像游客,身体也不自然。昨晚还有 些人来到我这 个笼子旁边窃窃私语,鬼鬼祟祟的,我起来问了一句他们是谁,他们就跑了。反正我的朋友也都在附近,他们可能也有所顾忌。他们昨晚过来也不知道 要干嘛。

图片: 网友在北京798艺术区举办"感受光诚"行为艺术展。 (新浪微博/维权网)

行为艺术不仅吸引了众多行人的驻足围观,在微博中也有网民为他送去了祝福,新浪微博网民义士聚说:"囚笼外的每一片雪花都是射向专制的子弹,你每 一次的寒颤都将会引发地心能量的迸发!那阵阵的寒风无法阻挡明天的太阳!"

此外,曾前去探访陈光诚的在崔家峪镇初级中学任教的山东沂水县维权人士李向阳,上周五收到学校方面告知,称接到沂水县公安局局长张大农电话 告知,要求停发他 一年的工资,公安局方面称李向阳犯下三条罪,分别包括探望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陈光诚且在网上发布消息声援;直接在网上发布反党反社会主义的言 论;和接受境 外媒体的采访。

李向阳星期一向本台表示:"公安局局长张大农,暗中调查我的住处,这件事情败露之后我打电话问张大农的时候,我就对此事提出了质疑,他矢口否认, 并 且在电话中对我进行威胁恐吓。在这种情况下呢,他就电话通知我们学校的校长,要停发我的工资。我就问停发我工资需要的文件在哪里,学校说是张大农 口头说 的。校长昨天晚上打电话给我说,张大农已经把停发我工资的文件给他们了,你过来取。之后我就叫一个朋友去拿,拿来一看,这个文件是以学校的名义下 达的,停 发李向阳的工资。"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沂水公安局长张大农及沂水县崔家峪镇教委主任武玉利和该校校长,但是数十次致电均无人接听。

早前李向阳在探访陈光诚期间收到恐吓短信,并遭到校方以及当地公安局的阻拦,李向阳曾为当地一名被辞退的法警维权,起诉沂水县法院,也遭到过当局 的恐吓。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