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4日星期六

120113-德国之声-缅甸释放政治犯敏哥奈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665451,00.html
新闻报道 | 2012.01.13 缅甸释放政治犯敏哥奈
 

据台湾中央广播报道,缅甸于13日释放该国最著名的政治犯之一、资深民主人士敏哥奈(Min Ko. Naing),此次缅甸当局总共特赦近200名政治犯。

早前缅甸国家电视台报道,缅甸政府宣布,于周五特赦651名犯人,其中有近200人是政治犯。据缅甸塔耶(Thayet)的一位官员表示,缅甸最著名的政 治犯之一、资深民主人士敏哥奈在特赦名单中,敏哥奈的姐姐也已证实了该消息。

敏哥奈是1988缅甸学生起义行动的领导人之一,在首都仰光的示威学生被军队包围,有数千名示威者被杀害。敏哥奈于1989年被捕,2004 年曾获释,2007年再因组织抗争罪名被捕。

2011年3月,缅甸军方把政权移交给吴登盛领导的文职政府,现任政府随后释放出强烈的民主化信号,先后解禁大部分媒体管制,特赦狱中的犯人,批准修改政 党法,让民盟领袖昂山素季重返政治舞台。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和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分别在2011年12月和2012年1月访问缅甸。欧洲和美国都 曾表示,期待 缅甸方面作出进一步的改革、释放所有政治犯以及在今年4月进行真正公正的补选。欧盟和美国一直以来对缅甸的制裁措施也将随着缅甸的改革而有所 松动。黑格也表示,在缅甸政府释放所有政治犯前,欧盟将不会取消在贸易、外交等方面对缅甸的制裁措施。

1月4日,缅甸为庆祝独立日,宣布释放了一批在押犯人,但西方舆论认为其中没有几个是"政治犯"。就在黑格访问缅甸后不久,缅甸政府宣布特赦第一批一百多 名政治犯。 

荷兰时政评论人立里向德国之声表示,对于这一届政府权力结构带来的变化、作出一系列改革的动机和诚意还需要再多进行观察,但从外部来看,其改变力度非常 大。

以往很多观察人士认为缅甸军政府一直被中共当局支持,缅甸的变化应该以中国当局的变化为风向标,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共当局一直在政治上支持的周边国家 先行走上变革之路,虽然早有分析认为缅甸是为恢复国际外交关系所作的变化,但立里认为这些变革主要是来自国家内部的压力。

"这些国家在内部和外部的综合压力下跨出更大的改革步伐,比如内部的有缅甸僧侣革命等,这对中国来说应该让他们感到羞耻。另外缅甸的变化最主要的原因不是 欧美制裁的原因,是因为缅甸军政府的统治很暴力,越暴力的国家矛盾会加剧,崩溃的也早一些。特别是缅甸高层本身已经开始分裂,他们杀了那么多 人,在道义上 就和中国的89年'六四事件'中共面临的危机一样,他们现在不得不在内部的压力下作出改革缓解矛盾。"

立里同时也认为这些中国曾支持的国家的变化,反过来会影响中国作出一定的改变,但在特赦政治犯这一点上,中国远未显示任何松动的迹象。

作者:吴雨
责编:李鱼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