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专制政权对少数民族的分而治之

看秦晖先生的讲座《秦汉史》温故知新,又有以前没发现的新收获。他提到一个事,按照我的话来说是中共为了割裂中共国内世代居住的越南族裔和越南的 民族联系,硬给他们一个名字叫"京族"。而越南也是如此采用帝国主义政治手法将境内华人不称为中国人汉人或唐人,而是划分为三个族裔分而治之,叫 做"华族""艾族"和"明家族"。

而中共国也是如此对少数民族唯恐其团结起来要求独立,而在政府一手掌控的民族强制划分过程里将许多少数族裔分而治之强行划分为多个"民族",如藏 族被划分为所谓藏,门巴,珞巴,纳西族等等,而把蒙古族划分为蒙古、东乡、裕固、土、保安等"民族",从地理区域上分而治之。 而对语言文化差异性大得多的汉族各地语言,却统称"方言",说成是一个民族"汉族"。但这个"汉族"到了越南共党手里,又被分而治之了。;)

[1] 立里:突然丧失新疆,经济必遭沉重打击? http://lihlii.posterous.com/22324724
[2] 蒙古语族 http://baike.baidu.com/view/629084.htm
[3] 汉语族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1%89%E8%AF%AD%E6%97%8F
[4] 秦晖:秦汉史简述 二 http://goo.gl/LHdHr 50"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