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0日星期二

120110-艾未未:若不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为别人做点事,就是罪过

http://www.dw-world.de/dw/article/0,,15655802,00.html
媒体看中国 | 2012.01.10
"艾未未:我们正处在改变权力结构的时代"
 
ARCHIV - Der Künstler Ai Weiwei fotografiert am 09.10.2009 in München (Oberbayern) im Haus der Kunst bei einer Pressekonferenz die Journalisten. Der chinesische Künstler Ai Weiwei hat noch keinen Einspruch gegen seine Millionenstrafe einlegen können. Der Regimekritiker scheiterte am Montag (14.11.2011) auch mit dem Versuch, mehr als die Hälfte als Garantie für seinen Steuerbescheid einzuzahlen. Foto: Tobias Hase dpa +++(c) dpa - Bildfunk+++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

艾未未在德媒专访中表示,81天的关押让他明白了专制者害怕什么,也让他懂得必须担起责任来、为那些没有权势者发声,若不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为别人 做点事,就是罪过。

在《世界报》1月9日的专访中,艾未未说他从2005年起就对互联网"彻底着了迷",之所以热衷于参与社会讨论,是因为这种讨论在新闻审查的中国 是"迫切需要的"。他认为,我们正处在权力结构改变的时代,互联网是一个彻底革新,会带来急剧变化。

他说:"互联网是我们文明的一个产物,会将人转变成一个新的个人。尤其是当一个人没有任何背景,不掌握社会、经济或政治的权力,想要独立获得知识 和信息时,互联网就为之提供了一个极好机会。此外,还可以在那里自由表达。

"这种规模在人类历史上还前所未有,互联网体现了彻底的革新,将会改变一切。我想,随之自然而然长大的年轻一代人将会更戏剧性地改变一切。"

在谈到被关押81天的感受时,艾未未说:"我晓得了专制者最怕什么。他们畏惧自由交流,畏惧超出其信条之上的一种感受能力。他们将任何与人的需求 有关的表达方式都看作犯罪,仅仅因为无法掌控。自从有了(被关押的)空间界限经验后,我就明白了一个艺术家的存在为什么对他们来说是危险的。

"他们为什么不能接受我的活动,我自由表达头脑之所想,有时用造型有时用行动,但总是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为什么他们非要编造出一个假指控呢?他 们为什么不能与我敞开讨论呢?为什么不能告诉我何时可以还我自由?他们担心什么?……我开始觉察到,总是有个企图要毁掉个人生活和自由,仅仅籍此 产生所谓权力。"

艾未未表示,"我已经明白,必须担起责任来,因为我发觉自己对中国许多人是重要的。因为很多人没有机会表达自己,对他们来说我就成了一种象征人 物。"

"为没有权势者发声"

他说,"……凭感觉,名声会有助于我为那些永远没有权势的人发声。我觉得,要是我不利用自己的知名度为别人做点事,就是罪过。我不喜欢无动于衷地 看着人们如何通过简单地切断获得信息的渠道,剥夺这么多年轻人过上更好生活的可能性。将他们的智识引向邪路,让他们的生命变成荒漠,我觉得这是犯 罪,要是不加以阻止,就是罪恶的一部分。"

艾未未不赞成所谓"政治艺术家"的名称,他说,"以前我只是艺术家,后来就成了他们称作的政治艺术家。……当有人得知一位艺术家同事失踪时,至少 得问问此人的下落,难道这就是政治吗?当我失踪时,几乎没有或许只有几个艺术家询问过。"

他还指出,"我们正处在一个改变权力结构的时代,阿拉伯国家和非洲的事件都表明这一点,而欧洲和中国的形势也是证明。我们在经历权力的倒退,比如 华尔街,感到需要一个新的社会美学以及另一种行为。我还从未像现在这样有如此强烈的感觉。"

《柏林晨邮报》1月9日报道说,艾未未表示,只要当权者允许出境,他就先去柏林,接受柏林艺术大学为期三年的客座教授席位,最好6月23日就走, 这个日子是"取保候审"一年的结束日。该报说,"这位反对派艺术家是去年初被关押的一批律师、作家和维权活动家之一,当局怀疑他们将阿拉伯茉莉花 革命的病菌引入中国。"

报摘:林泉
责编:李鱼

以上内容摘译自其它媒体,不代表德国之声观点



德国之声网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