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

Re: 叶檀:反智的人口增长理论可以休矣

叶檀说别人"反智",但她自己的论证才是自相矛盾的反智。比如,她指责易富贤的线性回归方法粗陋无法预测未来人口增长率,甚至贝叶斯方法也不可 靠,但并未给出任何不可靠的依据,只是一概否认。而且同时她自己预测未来人口数的方法恰恰是更为粗陋的简单线性增长率!并且用列举一两个特例的方 式混淆视听。

叶檀指责易富贤的线性回归方法错误:
感谢易先生 "诚实"的研究态度,他明确指出其研究方法是现实中广为应用,也常被滥用的线性回归分析,即利用过去数据,以一条最小二乘法得到的直线往将来延 伸,进而做出推测。

任何从事统计工作的研究者都应该知道这一手段的危险性,和在现实中被滥用的事实。只有在简单情况下,以此种方法进行短期预测,或许有一定的意 义, 人口问题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现象,其中充满了各种非线性因素。即使在稍微简单的动物博弈模型中,研究者也早已形成必须使用非线性模型的共识,线性回 归分析人口问题,在共识之外。

在人口问题讨论中,我们只能做一些情景分析,即假定不同的生育率来推算将来人口的各种可能,以此来做出各种应对。任何以现有数据来预示何时达 到某 一目标的说法,都极有可能落入反智的泥坑。正如易文中所说"任何人口专家的预测从来都是错误的",没有证据能证明易本人的预测可以是例外。

其次,在易文使用的数据中我们明显看到的是一条非直线(如易文图表所示2000-2010年的数据已明显趋缓)的曲线,而易使用了一条直线, 就此 得出人口负增长率的具体年份。如果易先生的研究结果能在学术讨论会上经受过同行的审视,相信我们今天无不需在此多作说明。很可惜,易先生对人口问 题的热情与手段,并不相称。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有必要对上文的线性回归分析做出说明,线性回归可以用于人口理论研究,在多变量的人口研究中可以提供提供重要研究参考, 如夏 威夷大学可以用出生、文化等多个变量研究以往的人口变化情况。但线性分析存在巨大的风险,不能从以前的模式推导出日后的模式,更大的风险是,不能 从单个变量直接推导出日后的人口变化情况。

可是看看叶檀自己的人口数量预测方法:
现在的人口增长,我们以13亿的基数计算,假设人口净增长率按照保守估计为0.5%,按照指数 增长,20年后人口将达到14.36亿,这个数据还是可以接受的。

0.5%的增长率是个保守估计,1990年前后中国婴儿潮期间、人口出生率曾小幅回升到2.3%,此后人口出生率逐步放缓,到2010年已降 至 1.2%左右。如果按照1.2%的人口出生率计算,20年后中国的人口增长将达到16.5亿;一旦增长率恢复至2.3%,那么20年后中国的人口 将达到20.485亿,到那时,中国恐怕得率先移居到火星寻找资源空间了。可见,就指数式增长而言,一旦增长率突破某个范畴,将是爆炸性增 长。

如上难道不是连线性回归数据分析方法都不如的简单线性增长率模型吗?!更别说是统计学的贝叶斯方法了。她有什么理由说她的方法比更复杂的推测方法 结果更准确?而且她所支出的未来人口将达到的"还是可以接受的"数字,岂不是她所指责的"任何以现有数据来预示何时达到某 一目标的说法,都极有可能落入反智的泥坑"吗?

文中关于资源、水资源、环境破坏的问题,都没有论证和人口多少有啥关系。难道破坏环境、浪费水资源是因为人口多造成的吗?

参考:
  1. 叶檀:反智的人口增长理论可以休矣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9513.html
  2. 《金融时报》中文网 中国计划生育人口问题专栏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6515.html
  3. 黄文政,梁建章:应放开二胎还是全面放开生育? http://lihlii.blogspot.com/2013/03/blog-post_8056.html

是什么诱惑使得五个男人为了一个女人茶不思饭不想?误投黑帮的女匪面对五个男人的纠缠如何脱身?半夜被绑架的弱女子为何主动配合黑帮?黑帮小 喽罗为何不做老大而要去当警官?去《老妈蹄花》找谜底: http://j.mp/lmth http://j.mp/lmth2 http://j.mp/wllmth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