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月19日星期四

120118 曹长青:蔡英文会输给马英九的三原因

http://caochangqing.com/gb/newsdisp.php?News_ID=2582
蔡英文会输给马英九的三原因
曹长青

2012年民进党总统大选的人选问题已迫在眉睫。就目前摆在桌面的这几个人,我们应该支持谁?收到一些台湾读者来信,感到困惑。我的回答是,我不 看重这个人是男是女,是民进党,还是民进党外的(当然得是绿营的),我最看重的,是这个人能不能在2012打败马英九。

蔡英文虽然现在呼声很高,但我觉得她很难打败马英九,如果她作为民进党的总统候选人参选,可能会使绿营在2012年再次丧失机会。那将是绿营的一 个难以承受之重。

为什麽说蔡英文很难打败马英九,我觉得至少有三个因素,希望引起绿营朋友们的重视和讨论,因为这不是要不要支持蔡英文个人的问题,而是关系到绿营 的前途,台湾的前途,是个超越哪个具体人的问题。

第一个因素,是蔡英文的政治理念不清晰,对台湾是否要走一条成为正常国家的路,没有任何明确的表述。理念不清晰坚定,就难以调动起台湾南部的绿营 支持者的激情。而没有南部的火热激情,就无法最大程度地赢得南部选票,来平衡和抵消台北中国城的国民党选票,也就无法打败马英九。

我们看陈水扁2004年赢得总统连任,主要是在高雄、台南等南台湾大赢,抵消了北部国民党的选票,略有盈馀,才赢得了选举。那次选战主轴,打的是 国家认同,尤其二二八手牵手,强调台湾是个主权国家,台湾不属於中国,台湾人自己决定命运等。正是这个主轴,激发了绿营基本盘的士气和激情,造成 众志成城的声势和气势,才获得绿营的胜利。

但是,在推动台湾成为正常国家的理念是否清晰和坚定这一点上,恰恰是蔡英文的弱项。蔡英文当上民进党主席至今,从来都不提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她刻 意避开了这八个字。最近,蔡英文提出的两岸论述,是什麽「和而不同,和而求同」这种抽象、模糊的阐述。这是孔子在《论语》中论述君子和小人的。用 两千年前中国孔子的语录,来确定台湾跟中国的关系,这本身就有点不伦不类,也让人不知所云。选总统是政治操作,候选人的政治理念、各项政策,必须 清楚地给选民交待,必须用最简单的话,让扫地、卖菜的老百姓,让不识字的人都听明白才行。如果2012 蔡英文代表民进党选总统,用古文来表述她的用大白话都讲不清楚的选战主轴,那怎麽能调动起民众的激情呢?我实在看不出来。

第二个,蔡英文缺乏辩论能力。在今天这个电视时代,只要电视辩论表现很差,基本就输定了。我们看美国上次大选,欧巴马对麦肯,年迈口笨的麦肯,在 辩论上完全不是欧巴马的对手,第一场辩论下来,就大局已定,麦肯输定了。蔡英文跟马英九曾有过电视辩论,是关於ECFA即艾克法问题,那场辩论, 我在网上看了,平心而论,蔡英文完全是输家。辩论後的第二天,台湾预测政局的「未来事件交易所」上的蔡英文作为总统候选人的股票价值,大跌了七美 元。说明大家的看法是一样的。

蔡英文可能是个不错的大学教授或学者,但她不会选举语言,更缺乏临场应变的辩论训练和能力。再加上对台湾成为正常独立国家的信念不清晰坚定,所以 在跟马英九辩论艾克法时,她居然不提最关键的三个问题∶第一,对艾克法,要不要公投?第二,签协议前,中共要不要撤飞弹?第三,签这种协议,台湾 还有没有主权?公投,撤飞弹,争主权,是艾克法的三个关键!其他那些经济数字,只是枝节。因为本质上,这不是经济协议,而是打著经济幌子的政治协 议,是国共联手走向政治统合的第一步。但蔡英文完全回避这三个关键的问题,而这三个问题,恰恰马英九最难回答的,你回避,就全让马英九占便宜。那 次蔡英文只是背诵那些繁琐的经济数字,可想而知,电视机前的普通百姓,有几个明白那些出口多少亿、进口多少千万的复杂数字,听一会就都糊了。马英 九的辩论能力和口才都不怎麽样,但蔡英文显得更差。

所以,在这次蔡英文参选新北市时,对手朱立伦几次提出要电视辩论,蔡英文就是不敢应战。按道理,在野的一方,都是愿意公开辩论的,因为执政的一方 总是有包袱,这里做的不好,那里有执政弊端等等,尤其台北县的国民党籍县长周锡玮,在泛蓝媒体做的民调中,都是一直挂车尾,糟透了。但蔡英文却从 始至终都拒绝跟国民党候选人辩论。

但是在未来总统大选时,拒绝就各项议题跟马英九辩论,那是不可能的。在今天的电视直播时代,总统候选人的口才和辩论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只要你怯 场呆板,表达不清楚,不流利,几乎就可以确定,一定会输掉大选。缺乏辩论能力,是蔡英文的明显弱项。而这个是几乎无法改正和补救的弱项。现在开始 训练也来不及了。

第三个,蔡英文的女性身份,在台湾这个深受日本和中国的大男人主义文化影响的社会,恐怕也很难当上总统。即使蔡英文没有上述两个弱项,她是女性这 一条,也是很大的障碍。我以前写过文章,强调女性照样可以当总统,歧视女性是绝对错误的。但是,现实是,即使今天,连开明的美国,女性都还没有当 上总统,喜莱蕊一点也不比欧巴马逊色,但她连党内初选都没打败那个没有任何从政经验和经历的欧巴马。

如果你问大众,你认为女性可不可以当总统?绝大多数都说可以,同意。但是,真投票的时候,他们就可能会做别的选择。这是一个事实,不管你喊女性选 总统喊得多麽政治正确,但最後你拿不到总统的位置。

有人说,女性出来选总统,可以拿到更多女性选票,其实很多时候正好相反。美国做的民调,男性认同女性做总统的比率超过女性。也就是说,男人支持女 人,而很多女人恰恰不支持女性候选人,这是一个很有意思、也相当普遍的政治现象。例如在美国保守派中人气很高的前阿拉斯加女州长培林,在民调中, 得到的男性票远超过女性票,反而是很多女性不支持培林选总统。

蔡英文在选新北市时,得到的女性票,没有对手朱立伦多。选前的民调,蔡英文拿到的女性票,比朱立伦竟然少十个百分点以上。只是从这一点来看,和马 英九对阵的时候,蔡英文抢女性的票,能否抢过马英九,我可没有信心。

我们看,连美国这个能把黑人选进白宫的、这麽先进、开明的国家,都没有ready接受一个女总统,那台湾这个被中国和日本两个大男人主义文化一路 薰陶过来的社会,大概更是难上加难。所以只凭这一点,蔡英文选总统,就可能浪费掉绿营的这次机会。看我这篇文章的朋友们,起码是能上网的文化人, 可能对这点不以为然,但绝大多数的选票要靠乡下老百姓。

2012年的大选是很关键的,如果马英九再次拿到总统府,台湾的前途何去何从,可就真不是开玩笑的了!所以,到底选哪个人做民进党总统候选人,必 须要看这个人能不能打败马英九,其他都是次要的。

我上面谈到的蔡英文的这三个弱项,都是很难改变的。所以我不太看好她代表绿营选总统。以前几次我的预测都很准确,但这次我非常希望我的判断是错 的。

2011年3月4日於美国(caochangqing.com)

2012-01-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