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111127-VOA-台湾艺术家裸演“一虎八奶”声援艾未未

录音下载: https://www.wuala.com /renyun.net/People/艾未未/2011/1127/
http://www.voanews.com/chinese/news/20111127-Nudity-does-not-equal-to-pornography-134561298.html
2011年 11月 27日
台湾艺术家裸演"一虎八奶"声援艾未未
记者: 黄耀毅 | 华盛顿

图片来源: 何宗勋
裸体声援艾未未的现场标语

一群台湾艺术家和天体爱好者认为中国政府指控艾未未的"一虎八奶图"是色情,十分荒谬,所以举办了裸体聚会,并且现场演出"一虎八奶图",来声援 艾未未。

11 月27号星期天晚上六点,在台湾师范大学附近的一家餐厅,由艺术家Double等人举办了一场裸体聚会,主题是声援艾未未。现场虽然有一般民 众,但拒绝主 流媒体采访。在现场观察的公民记者、前环保联盟秘书长何宗勋告诉美国之音,这是一群天体爱好者,年纪大约30岁到40岁,女性多于男性,大多 数在艺文圈工 作。他们正视并欣赏人体自然之美,从去年至今已经举办过三次的裸体聚会。

*裸体声援艾未未,幽默讽刺中国政府*

何宗勋对 美国之音说明这群艺术家为何在这次的裸体聚会当中,要特别声援艾未未:"他们觉得裸体是一件很健康的、很自然的事情。他们的背景大部分是艺文 工作者,也有 艺术家。同时他们也对公共议题非常关注,所以他们最近听到中国认为艾未未有一张作品叫《一虎八奶图》有色情意涵,所以控告艾未未,当他们看到 这个消息,便 觉得我们要善尽一份公民的力量,来声援一个艺术家,同样都是艺术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人出生就是赤裸裸来到世界上,这些表演者认为身体本来就是美丽的,不需强加罪名。何宗勋说这些裸体与会者希望透过这样的方式传达他们的理 念,并且讽 刺中国政府,他说:"身体之美本来就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而且他们发现艾未未这样的《一虎八奶图》的讽刺意味非常幽默呀,也不会伤害任何人。 而且裸体并不 等于色情,所以他们觉得中国的这样一个态度,是有点大惊小怪,他们作为一个艺术工作者,觉得中国这样大惊小怪,加上台湾很多的公民团体跟文化 界人士在声 援,所以他们觉得身为公民,也可以善尽公民责任,透过这种轻松、幽默的方式,来暗讽中国对艺术和文化界线分不清楚。"

*实演《一虎八奶图》,旁观者平常心对待*

这群天体爱好者从当晚6点到10点之间,除了举办裸体集会,也仿照艾未未的作品《一虎八奶图》拍下了照片。拍照的何宗勋告诉美国之 音:"Double说他愿意露脸,其他的人有点害羞,所以就以正面的Double来比喻艾未未,后面的三女一男就是比喻那另外四个女生。"

何 宗勋表示,当天在餐厅的民众大部分正常用餐,有些则比较好奇地观察裸体人士的活动,他说:"活动场域很轻松,很自由自在的裸体,到处走动、聊 天,也不会觉 得不自然、尴尬。像我这样的民众大概有十位左右,可是我发现大家都很正常,有的根本就不看一眼,有的很自在的喝东西、喝饮料,不会大惊小怪, 甚至当裸体的 表演工作者从他们身边经过,他们也都很正常。"

世界许多国家都有以裸体进行抗议的活动,台湾的"集会游行法"并未针对裸体艺术表演做出规 范,何宗勋告诉美国之音,他在2005、2006年时策划一系列的裸体抗议活动,并未受到台湾政府的阻扰。高雄师范大学的女学生徐敏思,在 11月20号刚 刚表演了裸体行为艺术,呼吁台湾政府重视古迹"逍遥园"的维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