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100930 美国之音 李录―去国通缉犯 回家投资商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article-20100930-tiananmen-leader-li-lu-china-104091804/770004.html
VOA视听新闻
李录―去国通缉犯 回家投资商


李录1999年在纽约六四十周年记者会上

海涛
最后更新 29.09.2010 20:00

21年前天安门广场学生带头人物李录,六四开枪后成了通缉犯,如今,他和美国企业界巨贾巴菲特和盖茨一道,成了中国城市的座上宾。

李录今年44岁,是华尔街金融投资家。1989年,他是天安门广场叱咤风云的带头人,21年后,他成了美国知名投资家,目前,正跟随在中国被认为 是"股神"的美国投资家巴菲特还有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在中国进行为期四天(9月27到30)的慈善行。

*中国媒体没报道李录*

由于李录还在当年中国当局发出的21名学生领袖的通缉名单上,中国的各种媒体在大量报道巴菲特和盖茨的同时,没有提到李录这个名字,尽管在海外美 国华尔街日报等许多媒体都曾报道过,这个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示威的学生,很可能会成为巴菲特的"接班人"。

在海外,李录逃出中国后再度公开正常合法进入了中国,成为中文媒体的大消息。香港的明报和苹果日报率先报道了李录进入中国的消息,接着不少国际广 播电台中文广播纷纷跟进。海外中文互联网上,这一消息迅速传播。据德国之声报道,"在当年被通缉的学生领袖当中,李录是21年来第一位能够公开回 到大陆的人物。"

*英文媒体也没报道李录*

值得注意的是,海外英文媒体也有不少有关巴菲特、盖茨到中国的报道,但是,英文媒体几乎都没有提到他们的随行人员,也没有提到李录。

另外一名知名人物柴玲,也是六四后流亡海外。曾有北京观察人士说,在中国大陆的聚会当中见到了柴玲,但是,这样的说法后来被柴玲出面否定。

当年北京通缉了21名参加天安门广场活动的学生,其中,14人流亡海外(王丹、柴玲、刘刚、封从德、吾尔开希、周锋锁、梁擎敦(梁二)、王超华、 王有才、张志清、张伯笠、李录、熊炜、熊焱),7人留在中国(翟伟民、郑旭光、马少方、杨涛、王治新、张铭、王正云)。

*中国媒体改李录为李路*

而李录是这21人当中唯一在华尔街专职投资成功人士。正是因为这样的背景,中国媒体起初尽量避免谈到李录,后来开始报道李录,不过不是用的李录原 名,而是改名为"李路"。而且,报道只谈李路现在的成就,对他的过去一概不提。

*互联网流传李录在中国照片*

这次去中国访问,法国广播电台曾报道,中国的电动车时代网 28日发表一张"独家照片": 巴菲特、 盖茨与比亚迪员工合照,上面有李录,坐在前排最左位置,戴着墨镜。另外,海外中文互联网上流传一张照片,是李录同盖茨,一名摄影记者正对着盖茨采访。

*谈及李录背景的中国网站被屏蔽*

在中国搜索引擎百度查询,输入李路、巴菲特这样的关键词,可以查到22万多条相关网页。但是,有些介绍李录背景的,比如中国宁波网说身为唐山孤儿 的李路有可能成为巴菲特接班人,但是,这样的网页,点击进去才发现里面已成空白,只有一行大字:你访问的网页不存在。

巴菲特和盖茨最后一天在北京举行了慈善晚宴,中国的媒体有不少报道。但是,相关的报道上,再也没有发现李录的照片。在巴菲特一行抵达中国深圳展开 第一站活动的27日,香港的明报曾报道说,授权可采访巴菲特活动的媒体,不得报道"随行人员"。报道说,李录现为对冲基金经理,也是 Himalaya Partners的创办人。报道说,李录是持美国护照入境的,"广东省委宣传部已经要求当地传媒不得报道李录新闻。"

*李录帮巴菲特赚钱*

巴菲特和盖茨在北京记者会上

苹果日报报道说,是李录牵线搭桥,成为巴菲特投资中国电池汽车厂家比亚迪的中间人。还有报道说,巴菲特投资比亚迪,一度获利12亿美元。

*遭通缉天安门学生 出国难以再回*

在通缉的21名天安门学生中,一旦出了中国到海外定居的,很少有回去的。李录是一个例外。曾有不在通缉名单上的学生领军人物沈彤,90年代初期回 过中国,被扣押遣送出国。还有在89民运期间在人大会堂前下跪的周勇军,当时是高自联主席,六四后坐牢,出狱后来到美国。2008年9月持假护照 进入香港,被香港政府送回大陆,今年1月以诈骗罪被判刑8年。

王丹曾多次要求回国,遭到拒绝。吾尔开希也到香港澳门日本闯关回国,也被拒之门外。粱二曾因要求回国不果,在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外绝食示威。柴玲 和梁二等六四学生领袖1994年曾在普林斯顿召开"笑着回家"会议,也没有回去。

不过,在中国国内的被通缉学生当中,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在深圳经商的马少方,2008年曾访问美国见到李录。马少方也是六四遭到通缉的六四积极 活动人士当中唯一短期出国又回国的。不过,留在中国大陆的六四学生领袖,大多过得比较艰难,成为大款者寥寥无几。天安门广场四君子之一的周舵,也 曾到美国从事研究,后来又回到中国。他对美国之音说,回去后经商的道路颇为"艰难"。

苹果日报27日援引北京异议作家江棋生的话说,中共对现已腰缠万贯的六四流亡人士另眼看待,"太正常不过","中共历来有奶便是娘;不过有一条, 你不能说他(中共)坏话,更不能拆他的庙,否则,再有钱也要干掉你。"

*前民运后大款杨斌:北韩特区首长成阶下囚*

海外民运人士当中,除了天安门广场学生领袖,值得一提的是旅欧民运人士杨斌。他入籍荷兰,1989年64后,曾担任中国民主阵线荷兰分部主席。 1995年回到中国,创办"欧亚农业",2001年在香港上市。曾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上排名第二。2002年9月,北韩成立新义州特区,他被金正 日任命为特区行政长官。10月,中国警方逮捕了杨斌,指控他诈欺、贿赂、逃税。2003年7月,沈阳法院判处其罪名成立,坐牢8年。特区行政长官 一事,也随之不了了之。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