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

http://rebornofpheonix.blogspot.nl/2010/05/stockholm-syndrome.html
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
http://zh.wikipedia.org/zh-cn/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又称为人质情 结人质综合征,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 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斯 德哥尔摩综合症的由来

1973 年8月 23日,两名有前科的罪犯 Jan Erik Olsson与Clark Olofsson,在意图抢劫瑞典斯德哥尔摩内最大的一家银行失败后,挟持了四位银行职员,在警方与歹徒僵持了130个小时之后,因歹徒放弃而结束。然而这起事件发生后几个月,这 四名遭受挟持的银行职员,仍然对绑架他们的人显露出怜悯的情感。本案因歹徒放弃而结束,然而所有的被害者在事后都表 明并不痛恨歹徒,并表达他们对歹徒非但没有伤害他们却对他们多所照顾的感激,并对警察采取敌对的态度,事后,更有 进者,被绑架的人质中有一名女职员克丽斯蕬汀(Christian)竟然爱上欧陆森并与他订婚[来源请求](Hubbard, 1986; McMains & Mullins, 1996)。

这 两名抢匪劫持人 质达六天之久,在这期间他们威胁受俘者的性命,但有时也表现出仁慈的一面。在出人意表的心理错综转变下,这四名人质抗拒政府最终营救他们的努力。研 究者发现到这种综合症的例子见诸于各种不同的经验中,从集中营的囚犯战俘受虐妇女乱伦的 受害者,都可能发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经验。

[编辑]什 么样的人会产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斯 德哥尔摩综合症(Stockholm syndrome),又称为人质情结,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据心理学者的研究,情感上会依赖他人且容易 受感动的人,若遇到类似的状况,很容易产生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通常有下列几项特征:

  1. 人质必须有真正感到绑匪(加害者)威胁到自己的存活。
  2. 在遭挟持过程中,人质必须体会出绑匪(加 害者)可能略施小惠的举动
  3. 除了绑匪的单一看法之外,人质必须与所有 其他观点隔离(通常得不到外界的讯息)。
  4. 人质必须相信,要脱逃是不可能的。

而 通常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会经历以下四大历程:

  1. 恐惧:因为突如其来的胁迫威吓导致现况改变。
  2. 害怕:笼罩在不安的环境中,身心皆受威 胁。
  3. 同情:和挟持者长期相处体认到对方不得已 行为,且并未受到'直接'伤害。
  4. 帮助:给予挟持者无形帮助如配合,不逃 脱,安抚等;或有形帮助如协助逃脱,向法官说 情,一起逃亡等。

[编辑]进 化和心理分析学的解释

关 于进化心理学的解释,参看Capture-bonding(英文)

心理分析学的看法,新生婴儿会与最靠近的有力成 人形成一种情绪依附,以最大化周边成人让他至少能生存(或成为理想父母)的可能,此综合症可能是由此发展而来。斯德 哥尔摩综合症是角色认同防卫机制的重要范例。

[编辑]电 影中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在 《007》 系列电影的第19集《纵横天下》(The World Is Not Enough),片中英国最大输油管公司"金恩企业"的总裁罗勃金恩遭恐怖份子杀害,007奉命调查,意外发现金恩总 裁的女儿伊莉翠几年前曾遭同一个恐怖份子雷纳绑架过,但自行脱逃。雷纳打算要偷走元素以便炸毁油管,007发现后要阻止其阴谋,但伊莉翠因为被雷纳绑过,产生斯德哥 尔摩综合症,反而帮助恐怖份子,并阻挠007的行动。但最后007还是顺利完成任务阻止雷纳的计谋。

在 日本电影《极盗狂热份子》中也表现出斯德哥尔摩综合症的例子, 电影中的西山保(金城武饰)、 藤本诚(安藤政 信饰)和高村功(池内博之饰)三人为了梦想,需要一笔金钱,于是 合谋械劫银行,但很快便被大批警察包围,于是他们胁持银行职员相田绿(深津绘 里饰)等6人,后来甚至邀请他们加入成为同党,就像科幻动画《Space Travelers》内9名太空游侠一样。 银行内的人质原本都浑浑噩噩地过活,不过加入了西山保他们后,便有所改变,重新想生命的意义、忠于自己,够胆去做应当做的事,从而相田绿对藤本诚产生了爱 慕之情。

参考书目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 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