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邓海建:我们是否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Date: 2007/8/15
Subject: 我们是否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http://www.cat898.com/Infolook.asp?bclass=1&id=51308
[转贴]我们是否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文章提交者:freebird_fei

我们是否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邓海建   

看了《重庆晚报》8月10的新闻,我忽然发现我病了,还病得不轻。这个病被专家称呼为斯德哥尔摩症候群:近日,重庆一男子钱包被偷走,随后,小偷 将钱包内的证件送回。该男子在网上发帖感谢这名小偷,"我很感动,对你很敬佩。我要由衷地赞美你——你是一个好人,是一个有高尚情操和职业素养的 人。"重庆荣格心理咨询所的专家指出"这是典型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一只羊,与狼讨论被吃的方式是可悲的,同理可证:我们宽容(甚至纵容)小偷也是不对的。可是,当重庆荣格心理咨询所的专家指出"这是典型的斯德哥 尔摩症候群"的时候,我一点也不难过:当我在公交车上被亲爱的小偷划破皮包的时候、当我看到劫持人质的勒索者放话要钱的时候……我多么希望我们可 以"斯德哥尔摩"。

为什么我们会把患上"斯德哥尔摩症候群"视为一种幸运呢?一是因为我们钱包被偷得太频繁了,而偷了之后补办一个证件也太难了,最可怕的是,丢了那 些要命的证件,简直就等于给了陌生人"合法伤害权",我们早已杯弓蛇影;二是无论小偷或者不法商贩,这个社会底线下的行为越来越多,"百无禁忌" 的自利挑战着我们脆弱的道德良知,甚至挑战着井然的制度生活。我们奢望"连小偷都能讲道德"的命题能让突破底线的西西里化潜规则自醒(至少脸红) 一下。

我们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陕县煤矿"7·29"淹井事件发生后,69名矿工被困76个小时后全部获救,我们集体感动于"没有一名矿工遇 难";山西洪洞县黑砖窑使用童工致死人命案在全国引起了震动,但依然有人拒绝安监、公安部门的救助,满足于矿主的小恩小惠;当房价飞速飙升、地产 商都坦陈"暴利得不好意思"的时候,我们的统计数字依然欣慰于N月"涨幅不大";当五大发电集团集体上书国家发改委撒娇涨价未遂的时候,我们欢庆 这是"民生的胜利"……理论上说,"斯德哥尔摩症候群"须要具备以下特点:首先,受俘者必须真正感受到绑匪威胁到自己的存活;其次,在遭挟持的过 程中,被绑的人必须辨认出绑匪可能施予一些小恩惠的举动;第三,除了绑匪的看法之外,受俘者必须与所有其它观点隔离;最后,受俘者必须相信逃离是 不可能的事。简单说,被侵权者在单一信息时空里习惯了经受欺负、剥夺、压制的危险,一旦危险的阀值稍稍降低,就可能感动得泪流满面--反而不去思 考本质上错位的危险。

社会学家哈耶克在《自由人的政治秩序》中说:自然本能不适合于开放社会中的秩序;而要约束那些本能,遵守习惯规则已十分必要。小偷有损人不利己的 可能、假药有骗钱又害命的可能,一个社会应该有更刚性的"底线基础"来约束这些损人的冲动、惩戒这些害命的混乱。孙立平教授把这种"底线基础"称 为"基础生活秩序",它往往是由道德信念、成文或不成文的规则、正式或非正式的基础制度混合构成,这种"基础生活秩序"一旦失守,必然导致保障强 弱双方平等互动的规则不断弱化:强者合法野蛮、弱者权益被合法戕害。而我们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不如说是对"次道德"、"次法制"的一种吁 求,是对修复"基础生活秩序"的一种原始热望。

即便我们都患上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也无妨,好在这不是绝症,只要我们把所有"依法"的事情厘厘清、重建我们的社会伦理与生活规范、把颠倒的权利再 颠倒过来,我们对"一个有高尚情操和职业素养的人"的冀望就不会是"一个偷钱还证的小偷"这么荒唐。
 

文章提交者:爱不止息

强者合法野蛮、弱者权益被合法戕害。
 
文章提交者:wona

那是那是, 仆人座次公交,自己撑把雨伞 我们都感动到痛哭流涕了。
 
文章提交者:yndc

只要满足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四个必要条件,想不得病都难,据说对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据有天然免疫力的不过4%,在我们这种经常洗涤脑子的地方就更低 了.............
 
文章提交者:冷眼江湖

不容易啊,现在都能吃饱饭了.感谢党感谢政府..
 
文章提交者:看客ypc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又称为人质情结,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的由来 1973年,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一家银行,突然遭一名越狱犯人闯入,并挟持了4人当人质,挟持了131小时之久。在这长时间,遭挟持者却逐渐对于该犯人 产了同情与认同,甚至有崇拜的心理,且衍生出休戚与共的共同依赖现象,认为彼此的命运是不可分的。

      什么样的人会产生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据心理学者的研究,情感上会依赖他人且容易受感动的人,若遇到类似的状况,很容易产生斯德哥尔摩症候群。
 
文章提交者:cypovirus

皇帝诏曰:"诛九族",我们谢主隆恩了几千年,连个名头都没挣回来,叫什么"斯德哥尔摩症",我为先人哭!
 
文章提交者:道水人家

白条兑现,工钱到手,又何尝不是...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