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JavaEye IT技术网站的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From: GFW Blog <Journalism.Berkeley@gmail.com>
Date: 2009/10/10
Subject: [GFW BLOG] 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To: journalism.berkeley@gmail.com

来源:http://wuvist.spaces.live.com/Blog/cns!C9EED13FE5489891!461.entry

虽然我不是做Java的,但却经常上JavaEye.com潜水……JavaEye是我知道的国内 最高水准的IT技术社区,只要是做研发,无论是否有使用Java,偶都很推荐常上去泡泡……至少, 我从中获益很多……

今天突然看到JavaEye发了一条焦点新闻:保护JavaEye网站从你我做起 - 不要发布任何"有害"信息

全文转载如下:

声明:JavaEye 新闻文章的版权属于JavaEye网站所有,严禁任何网站转载本文,否则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今 天下午JavaEye网站被和谐了,原因是多次出现"有害"信息!如果再次出现"有害"信息,我们可能会被和 谐很长时间。 

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为了保护JavaEye网站还能够继续"存在"下去,为了大家还能有一个高质量的交流场 所,我们呼吁每个JavaEye会员: 

1、只谈技术,莫谈国是! 

2、凡是发现涉及社会敏感事件的热点话题,政治话题,军事话题,请立刻在JavaEye站务论坛向我们举报! 

3、请自律自己的行为,只要我们发现任何人发布任何政治话题和敏感事件的文章,帖子,博客,评论, 甚至闲聊,统统直接删除用户ID和用户所有JavaEye资料,不给任何通知和解释

(嗯,我会主动通知JavaEye的管理员来追究我的法律责任。

唉……在中国做一个网站实在是太难了……JavaEye是个优秀的IT技术网站,就偶平时潜水的感觉,JavaEye 的成员素质也相当之高,也很专注于技术……要说有人以为JavaEye是牛博,整天发惹脑政府官员的内容,偶 是不太相信……

技术人员整天对着电脑,获取资讯渠道比较多/快,有什么社会热点新闻发生了,上自己平时热爱的网站随便 说两句……偶非常能够理解……我们都是关心自身社会的……不平则鸣……这是人之常情……

实际上,中国社会实在有太多太多的不平事,有长期坚持只谈技术的技术老鸟也被逼得破例……

倘若能够安居乐业生活和谐,谁人想要惹是生非?

为老百姓说话,为民请命,很累的……很辛苦的……

因为技术人员无心发布的所谓"有害"言论,搞得JavaEye又被拔网线……这是很悲哀的事情……

这样的事情我也经历过……早就知道服务器放在国内,在物理上受人控制随时会被拔网线甚至搬服务器;所 以我选择了把信用卡刷爆,重新在新加坡购置服务器……这样无论发生什么事,我至少还能确保网站的数 据是在自己的控制范围内……

去年瓮安事件后,博客风在新加坡的服务器果然被政府的GFW屏蔽……这是我预料中的事情,只 是来得比我想象中快……

为此,我也犹豫过一阵子,博客风并不是我一个人在用,就这么因为我一个人的言论,而导致所有 人的博客都不能在国内访问,这对其他的无辜用户是很不公平的……

但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做一个犯贱的贱人……明知道GFW的铡刀就在头上,我还是就这么抬头过去说你砍 吧~~这一方面是个人性格使然……另一方面是 因为我觉得被GFW,也仅仅是造成国内的用户无法直接访问……翻 个墙,所有的网志也都还在……无论是要继续用,还是要备份所有网志后搬家,都不算太难…… 而我在技术上也可以提供一个自我阉割的cn.blogwind.com供国内用户直接访问……最后事 实也证明有些国内用户访问 cn.blogwind.com速度还快些……

我管理的另一个网站:人人网摘的服务器则一直托管在国内的机房……一方面是因为它国 内的流量颇大(日10万IP左右),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人人网摘并非像博客风一样我一个人可以说了算…… 人人网摘是有注册互联网服务商标的……商标注册人并不是我……人人网摘的网线,记得是被拔过几次的……

从上海被拔到汕头……网站为了生存,能用的阉割手段都用了……直接购买了IIS关键字过滤器,所有所谓 敏感内容都直接拒绝……每天还人肉检查所有用户新添加内容……以及保持IIS关键字列表与时俱 进……

今年整个年份都是所谓的敏感年……前不久,机房又直接通知我们要关闭人人网摘,不给具体理由,仅 是含糊的说:"有害信息太多"……在自行关闭整 个网站后,问具体是何内容犯错,机房人员就直接不回答……无奈,只 好再添加一堆关键字后,就直接重开了……IIS直接过滤关键字是有杀错,没有放过的……

今天JavaEye被拔网线,也不是什么特别的理由,按JavaEye创始人的说法,是:"最近要国庆了,而 你们网站历来总是出现有害信息,现在拔你们网线就是要警告你们。"

看到JavaEye这么被无厘头的拔网线警告,我是很感同身受的……我也算刚刚经历过同样的事情……当 然,实际上我的经历是完全不能够跟 JaveEye相比……JavaEye是个国内最优秀的网站之 一……在技术网站中更是顶尖……JavaEye背后是上海炯耐计算机软件有限公司……而无论 是博客风还是人人网摘,对我而言都仅是业余之作……是非常业余的业余,我不靠它们吃饭……但 JavaEye则是很多人的饭碗了……实际上,它也一直在帮助 着其它技术人员更好的吃饱技术这碗饭……

JavaEye并警告重开之后,采取一些措施,是非常必要的……回过头看国内的另一个大站饭否……就 在站长王兴发tweete说:"究竟是要饭 否和谐,还是要饭否被和谐?"之后没几天,现实就容不得王兴去考 虑了……饭否被彻底的关闭,至今,乃至可望的将来都没有重开的希望……

对于JavaEye的呼吁,我很能理解……人家也是要吃饭的……但是,我对于它的呼吁第三条却异常不 满……

"只要我们发现任何人发布任何政治话题和敏感事件的文章,帖子,博客,评论,甚至闲聊,统统 直接删除用户ID和用户所有JavaEye资料,不给任何通知和解释"

JavaEye,你有必要做到这样吗?政府封杀的,仅仅是它不喜欢的、负面的内容……倘若发布歌功颂德 的文章,政府高兴还来不及……实际上,政府也雇佣了庞大的"五毛党"到各种网站、论坛、博客去为其 营造和谐氛围……JavaEye所要封杀的,却是对任何"政治话题和敏感事件"进行无差别的封 杀……并且,它的封杀手段是彻底的……它是要直接删除整个用户的所有资料,这其中也包括 JavaEye所最珍贵的技术资料……

我希望JavaEye如此郑重的呼吁仅仅是"见习编辑"的冲动决定……要试试JavaEye 是否真的如它第三条呼吁般执行……我决定再把头伸过去试一试看看它……

我写了句关于最近逼得技术老鸟的破例的许志永/公盟的评论……JavaEye果然瞬间就删除了我的评 论……但是,它却并没有依照它在呼吁中所说的那样直接删除我的ID以及所有的资料……

所以,JavaEye的呼吁仅仅是做做样子?这很好……不幸中的万幸……偏生我又犯贱多事去 找他站长求证一下为什么不删……一求证,JavaEye果然就彻底删除我的帐户了……

(顺便说一下,JavaEye删用户的手段很有意思,不是简单的无法登录,而是被删用户访问 任意页面都返回404错误。我想,这说明基本是帐号被删,用户的数据还是有做另外的保存,否则它无 法识别被删用户并返回特殊错误。)

不由得我想起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被加害的次数多了,就转过头来就以同样的 手段去加害他人……

回过头来想一想,我往人人网摘添加全面过滤的关键字,也是这样的表现……

纯粹就是政府言论管制的帮凶……这种无差别、粗暴、连根拔起的封杀手段,异常让我伤痛……

我们有必要这样么???我们需要表现得如此凶狠么???

这个社会的种种,是由你由我由他一起共同造成的……我改变不了他,我也可能改变不了你……但是,我一 定……我一定有办法可以改变我自己……

为什么我明明极度厌恶这些做为,却偏生要去做?

无奈?没有办法?被逼?不是网站加害用户,就是网站自己被政府加害?

不!这不是一道二选题……同样是在中国辛苦求存的网站,我们可以看看豆瓣……豆瓣也在持之以恒的删 贴……但是,豆瓣删掉之后,系统会把原文发送 回作者的email……这些文字是作者的心血,不小心犯禁了,豆 瓣还会尽可能的去帮助作者……豆瓣可曾怒目面对这些幸或者不幸同生活在中国的普通人?

同样是被加害过无数次的豆瓣,写出来的社区指导原则是这样的不卑不亢

此刻正有两个频道(RTSR)在被维护玩聚简单的一句:"对,你没看错,RT/SR确 实是被维护中。",我可以看出来不屈,看出来调侃,看出来坚持……

什么才是我们所相信所坚持所追求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够堂堂正正旗帜鲜明的说出来?

你要逼迫我如何如何,你有军队,你有整个国家机器,我干不过你,先认栽,这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我 为什么不在谨慎保护自己的同时,继续坚持一 下呢?为什么被警告了一下,就吓得尿裤子,悲愤而又惶恐的去全面 的去过去未必敏感的关键字……彻底的封杀那些人家还未必要你封杀的内容?

在厦门PX事件中,老罗是怎么让牛博"坚持"下来的?他仅仅是不删没有人让他删的内容罢了!!!!

要让自己内心对正义、对公义的追求响亮的呐喊出来!旗帜鲜明的支持许志永、支持已经被政府搞垮掉的公 盟!

表达一下对社会正义的支持也有罪吗?也有过错吗?也要封杀吗?

没有关系,要封杀等那群混账王八蛋行动起来再说……哪里有他们连说都不说,人民就自打嘴巴的道理?不 要让他们太悠哉太惬意,以为自己的白色恐怖手段很有成效……

在这个惨淡的社会,公义最需要的就是支持的声音……你忍住不说,我忍住不说;甚至,我们还摆起一副如他 们般凶恶的嘴脸……

我们会误会……误会彼此都得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慢慢的……不知不觉的……也拿起屠刀……


Posted By GFW Blog to GFW BLOG at 10/09/2009 05:25:00 PM

1、请点击www.chinagfw.org访 问我们,订阅地址:http://feeds2.feedburner.com/chinagfwblog。 2、需要Psiphon2注册邀请的朋友,请向english@sesawe.net发 送电子邮件请求,说明 "can I have psiphon2 access" 并告诉您所在的国家。也可以使用Twitter Direct Messages或登陆Psiphon网站直接向Psiphon索 取使用邀请。3、GFW Blog现提供最新翻墙工具下载(地址一、二、三),翻墙(突破网络封锁)方法介绍请见本站anti-censorship 部分。4、本站热烈欢迎各位朋友投稿或推荐文章,请发邮件至chinagfwblog[at]gmail.com。5、敬请关 注、支持、参与Sesawe和黑箱监管集体诉讼。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gfw-blog?hl=zh-CN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 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