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2012年3月22日星期四

双层邮箱防范策略

最近五毛电邮成千上万,注册名各异,阻拦都很难;而病毒邮件也花样翻新。立里你有啥办法呢。
唉,很累人呀。

建议设置一个 email 帐号当作对外公开帐号,另外注册一个新 gmail 帐号,用作可信的朋友之间的私人通信,对外不要公开。然后将老帐号设置自动转信到新帐号,不要保留副本。这样,你的老帐号就可以起到一个前端垃圾邮件过滤器的作用,一般不重要的和垃圾欺诈邮件,就会留在老帐号里。因为老帐号是公开的,所以很容易成为攻击对象,万一被入侵,你的损失也较小。

然后在新帐号里设置过滤器,老帐号为收信人的邮件整理在一个单独的收件箱里,容易分辨。有空的时候定期登录老帐号看看有没有被谷歌误分类的垃圾邮件。垃圾邮件不会被自动转信到新帐号。

平时发公开的邮件,给不熟悉的人发邮件,都从老的公开帐号发,避免私密帐号泄露。

如果新帐号又开始收到网狗欺诈和垃圾邮件,那么要警告和你通信的朋友们,要么你的电脑有入侵,要么那些朋友没有认真保护你的私人帐号,可能在转发邮件的时候透露了。估计这样可以大幅减少垃圾和网狗欺诈邮件数量。你可以优先处理私密信箱收到的邮件,有空再处理从公开邮箱转来的邮件,并特别注意防范其中可能的木马病毒。

当然也需要注意,给你的私密信箱发信的朋友可能自己的邮箱已经被入侵伪造发木马欺诈邮件,所以一样需要警惕,但是因为邮件数量少,朋友的信箱被入侵盗用的毕竟是特殊情况,处理起来需要的时间精力会少很多。

可以定期把 gmail 中通信录和邮件都备份出来存档,然后删除有隐私秘密的信件,防止信箱被入侵泄密和丢失数据。gmail 里有菜单可以导出通信录联系人数据,然后倒入新帐号中。邮件导入和备份可以用 thunderbird 通过 imap 协议访问 gmail 下载拷倍邮件,也可以通过新 gmail 帐号通过 pop3 方式将老帐号邮件导入。

最关键的还是防范钓鱼欺诈邮件的意识,定期检查 gmail 安全。参考:gmail 安全检查步骤 https://docs.google.com/View?id=d9bwjsf_14fb6wj6hb&pli=1

建议发空信给 wlaq-gg+subscribe@googelgroups.com 订阅《网络安全公告》邮件组,​得到及时的警告通知,技术咨询服务。

将木马欺诈电邮在 gmail 里加标签标注为欺诈,但并不要删除,留作以后的参考。​如果简单删除,你就忘记了这个地址发过木马病毒欺诈邮件,​下次遇到它的信依然容易上当。

请参考 邮件安全提示 http://goo.gl/RpFbq​ = https://www.google.com/​buzz/104802289453542970648/​3p9eht8utUB/
http://lihlii.posterous.com/​20111103

可疑邮件请保存邮件源码压缩后发送到 wlaqgw@​gmail.com 提供分析和处理建议。


--
喜欢这篇文章吗?欢迎发空信给 lihlii+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童言无忌》邮件组,欢迎发空信给 jrzl+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订阅《今日知录》邮件组。

没有评论: